网站首页 > 英语作文> 文章内容

初中英语写作中的问题及对策

※发布时间:2017-10-12 16:47:20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英语写作是初中英语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英语综合能力的重要表现形式。随着英语作文在中考中所占比重的增加,英语作文越来越受到老师和学生的重视,目前中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偏低,很难达到中考要求。因此,中考英语写作分数偏低。首先,让我分析一下中学生英语写作中存在的问题:

  1、语言基础知识的贫乏,没有足够的词汇量。在实际写作过程中,由于不注重平时的积累,语言知识贫乏,学生对英语写作不感兴趣,写作热情不高。有的学生写作时感到无从下笔,有的学生甚至对英语写作感到恐惧;总体上学在严重的英语表述上的困难。

  2、不熟悉语法规则和句型句式。学生英语作文中出现许多的语法错误。学生在写作中的语法不规范、句子结构混乱、含义不清楚等情况屡见不鲜。

  3、汉语式的英语。学生在用英语表达意思的过程中必然受到母语的影响,其表达方式不遵从英语的表达或思维习惯,而按照中国人的表达方式或思维方式组成词句,致使在写作中错误百出。死套汉语语法,忽视了两种语言在语法和某些习惯表达方式上的差异。

  4、思想上不够重视。在平时的英语教学中,教师对学生写作不够重视,平时缺少写作,很少让学生展开英语思维的翅膀,作文受。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所写的文章反馈不及时。不能做到个个面批,而往往忽略学生在整个写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学生对待写作态度不够端正,而多数学生对教师的批改并不认真阅读。针对写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应该采取的措施是:

  1.教师可以通过词汇教学指导学生有效掌握英语写作技巧。词汇文化内涵的导入不仅为学生单一、枯燥的单词记忆注入丰富多彩的元素,而且还能增强学生学习英语词汇的兴趣,有效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所以提高写作水平必须从基础抓起,加强词汇教学,加强基础语法与句型的训练,使学生打好的语言基础。

  2、教师要对学生的作文给予及时反馈采用灵活多样的批改方法,写作训练中,批改是关键环节。及时有效的批改和信息反馈,有利于学生解决问题,提高写作水平。

  3、师生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写作。平常教学中教师可能不太重视对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认为写作分值只是15分。因此多写、泛写没能得到应有的鼓励和提倡。只要师生能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再加上平时的学习,定能改变目前的这种现状。

  总之,写作教学应贯穿整个英语教学过程,要培养和提高学生写作能力,有赖于扎实的基础、写作方法和大量的写作实践。只要我们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学生为中心,创造良好的课内外语言,我们就能改变学生写作能力薄弱的现状,在写作方面推动英语教学再上新台阶。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