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英语作文> 文章内容

教儿子学会管理时间

※发布时间:2018-6-2 23:02:30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一天,上一年级的儿子对我说:“妈妈,老师要求每个同学写一篇作文,然后选送优秀作品在班级展示。可是上周我已经报名参加了书法比赛,还要准备11月的英语口语比赛,每周还要去练滑板。我哪里有那么多时间啊?”

  大约过了一个小时,儿子灰头土脸地从房间里出来。衣服上、脸上都是墨水,挂在耳朵上,我还能听到里传来的英语对话,脚上绑着滑板鞋,鞋带都没绑好。我赶紧拿纸巾给他擦脸上的墨水,一边擦一边问:“你怎么可能同时做这么多事情?再说,能在家里练滑板吗?”儿子眼泪汪汪地说:“可是,我还有作业要写,感觉什么事情都重要,都想做好。咋办呀?”我轻拍他的肩膀安慰道:“先别着急,妈妈帮你想想办法。”

  我随手拿起一张纸,让儿子把当天要参加的活动和要做的事写在纸上。不一会儿,儿子就列出了好几条,包括出班报、书法比赛的日期、英语口语比赛的日期,还有每周两次练滑板的时间……随后,我根据具体情况,跟儿子一项一项地商量如何安排。半小时后,一张清晰的计划表完成了:一、早上早起半小时,听英语口语;二、中午放学回家吃饭之后,书法40分钟;三、吃晚饭前看作文1个小时;四、和滑板教练沟通,把时间提前。

  于是,当晚睡觉前儿子自己定好了闹钟。第二天闹钟一响,儿子立马爬了起来。我在厨房做早餐,他在房间听英语并跟读。中午放学后,把儿子接回到家,我做饭他练书法……起初我担心儿子会嫌麻烦,不按时间表去做。后来我发现,儿子执行得很认真。而且,一周之后,他就完全熟悉了流程,到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已经不用再提醒了。

  国庆节到了,儿子的作文《愉快的国庆节》入选班报。10月12日,儿子参加全市书法比赛,获得了少年组二等。11月初的英语口语比赛,儿子得了一等。滑板教练则打来电话,夸他有天赋,非常勇敢自信,进步很大……

  儿子现在虽然只有7岁多,但已经有了很强的时间观念,做起事情来有条不紊。我觉得,当孩子初入小学,生活、学习节奏突然改变,困难是正常的,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适时规划,学会管理时间,孩子才能顺利度过这段特殊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