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英语作文> 文章内容

怎么告诉孩子学英文的好处

※发布时间:2018-6-4 17:49:24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前几天在微信群里,有一位妈妈这样向大家诉说她的烦恼,她说终于发现儿子为什么突然对英语不感兴趣了。原来是因为幼儿园也有小朋友说他,说“你在说什么呀,都听不懂有什么用”,这就导致儿子在家跟她说英文的时候也不是特别有兴趣了,变得不是很确定,到底有没有必要说英语。

  其实这个孩子所经历的情况,我常能够理解的,因为并不是每个小孩都天生就会对一门新的语言产生兴趣啊!应该说大部分的小孩都不会自动对英语产生兴趣。而如果英语启蒙时遇到了问题,或者孩子身边有玩伴对他表示质疑,就更会他们的兴趣了。

  Emma在一二年级时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班里有同学嘲笑说她是美国佬,应该去美国上学。我听了也是有点头大。我当时告诉她:那是他们英文不如你好,所以才这样说你,等到他们要用英文的时候发现自己英文不好,就惨了,那时就会来羡慕你了。

  小朋友如果因为英文太突出而被同龄人视为“异类”,我觉得要用温和的语言让孩子清楚这三个点:第一,英语是有用的,第二,别的小朋友听不懂英语或者是有嫉妒心理存在,第三,时间会证明一切。

  学英语的好处,作为家长,我们心里是完全清楚的。比如说世界上80%的书面语料都是用英语写的,学会英语就可以读懂世界,掌握新观点、新知识;从脑科学的角度上来讲,双语宝宝更聪明,大脑的执行能力更强;英语能让孩子在学校以及今后的职场上更有优势,同时还可以开拓他们的眼界,拓宽他们的思维……

  跟孩子来英语的好处,就要用孩子能明白的语言,最好是能把英语的好处和他们的兴趣点结合在一起。而孩子的最大的兴趣点应该就是:

  我想,从以下这三个角度,可以从玩的方面,让孩子觉得,学英语好处多多。在和Emma的启蒙过程中,我也是这样去“”她的。

  所有的孩子都喜欢看动画片!所以我们可以跟孩子说:学好英文,就能看原版动画片啦!不得不说,人家英美国家拍的动画片确实比我们国内的动画片好很多,所以我平时在家里都是不给Emma看中文动画片的。

  而我们家长自己不是也有喜欢的美剧、英剧么。在看精彩的(同时没有内容的)片子时,也不妨让孩子在边上蹭上一两眼,让他们看到:爸妈在平时生活中原来也非常喜欢原版视频啊!

  比如说《生活大爆炸》,估计不少家长都在追。如果孩子看到你在跟着情节笑个不停,肯定也会被这样的场景吸引。他们说不定就会想:哎,如果我的英语好了,我也可以看这些好玩的片子了!

  爱阅读的孩子应该不会看原版书这个好处。其实在我们平时给孩子读的绘本当中,很多中文绘本也是国外作家的作品,国内出版社引进后,翻译成中文出版的。像《好饿好饿的毛毛虫》、《晚安月亮》,都是有英文也有中文版本的。

  所以,首先我们可以让孩子知道,有很多好看的绘本都是本来用英文写的。其次,要让他们知道,很多绘本被翻译成中文之后,反而会失去一些趣味,最好还是看原版的绘本。

  我在平时的工作中经常会做口译和笔译,可能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非常清楚语言的不可译性。很多书的中文译本,虽然常优秀的翻译,但是仍然有一些内容、一些韵味是翻译不出来的。

  绘本里面有很多押韵的文字就很难翻译:不见得能百分百翻得押韵,就算好不容易押韵了,念起来也会显得生硬。比如苏斯博士的很多绘本,好不容易翻出来,韵味都没有了。

  这么说,并不是要贬低中文而去抬高英文的地位,其实汉语和汉字精深,有很多经典的书籍和现代的绘本,都值得孩子和大人们去学习。但是,这些都是原版的中文书,而英文书,我认为也还是看原版的好。

  有一件事情很难否认,那就是现在市面上的绘本类图书里,仍然是英文绘本要更多、更优秀、更容易让家长去选择,所以呢,让孩子明白翻译的不如原版的道理,也是加强他们兴趣的一个好方法。

  我曾经还干过这样的事情:和Emma一起玩坏百度翻译。AI翻译现在是雷声大雨点小,很多情况下非常不靠谱,所以我有时会故意把一些英文绘本上的文字,粘贴到百度翻译里去,让Emma看到机器翻成的中文是多么不靠谱,或者反过来,把一首唐诗,粘贴到百度翻译里面去看看,翻出的英文是多么不靠谱。

  我和Emma不光会笑得停不下来,她还会在玩儿当中明白,翻译确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也就同时更加坚定了要用英文来看原版书的决心啦。

  我们还可以用“出国玩儿,认识外国小朋友”来鼓励孩子学英语。因为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学出来最终是要用来说的。还是交流更符合语言的本质。

  如果孩子对某一个动画人物特别感兴趣,或者喜欢乐高、托马斯,对迪斯尼感兴趣,我们就可以跟孩子说:可以去美国的迪斯尼乐园,可以见到你喜欢的那些动画人物,甚至跟他们签名拍照等等。

  如果孩子已经跟家长一起有出国游的经验,那就更好办啦。在国外的时候,我们可以想办法让孩子的体验更好一些。

  比如说去Children’s Museum儿童博物馆,去playground,去游乐场,去图书馆,然后也尽量创造一些让孩子跟当地人交流的机会,尤其是和别的孩子一起玩的机会。

  比如说如果有问的机会就让孩子去问,在餐馆里如果要点菜或结账,也可以让孩子帮忙。在不少国家,大家普遍对小孩子的态度是比较友好的,所以如果孩子有过和友善的外国人交流的经历,也会增强他们使用英文的兴趣和信心呢!

  当然,也可以用国外的美食来孩子!现在的小朋友们,多多少少都是对于西餐感兴趣的。我们家Emma,对于纽约,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居然不是别的,而是hot dog和pizza!所以我有时也会说:哎,我们要不要去纽约吃热狗啊?她听了就会非常高兴。

  以上所说的这三点,看原版动画片,看好看的原版书,还有可以出国玩儿,都是用玩的方式来引导孩子对英文感兴趣,在我看来,这也是最无脑、最容易让孩子接受的方式呢!

  当然如果孩子大了一些,还有其它方法。比如说我会和Emma一起看BBC或National Geographic的自然和人文类纪录片,她都会非常感兴趣。还有,有的时候自己在英语新闻类app读到了重要的新闻,也会读给Emma听,并且给她。

  总之,就是在生活中,要多给孩子一些在自然状态下接触英文的机会,并且能用英文实际解决问题,或者用英文来玩儿。这样的话,孩子自然就会觉得英文有用,对英文感兴趣啦。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