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英语作文> 文章内容

全国英语大赛冠军:英语学习窍门要靠自己摸索

※发布时间:2018-7-14 4:52:18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赵飞通讯员朱菱 马彤圆 达)什么样的英语学习方法才是最好的?为什么每天都跟着磁带读英语,发音仍然很不标准?昨日下午2时,2006年“CCTV”杯全国英语大赛总决赛冠军得主———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04级班的大学生陈东,应楚天金报“面对面”栏目邀请来到华中科大文华学院,就高校学子们普遍关心的英语学习方法及,与该校大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06级公共管理专业学生王甜甜:现在距离英语四级考试只剩一周时间,我和同学每天都在紧张地备考英语,几乎只要一有空,我就会把随身的英语资料拿出来复习。尽管复习了很久,还是担心会通不过考试。但我看到别的同学学习英语似乎要比我轻松一点,这肯定是因为我没有掌握英语学习窍门的缘故,可每次向他们请教,他们所介绍的学习方法却都和我差不多,这实在令我感到无奈。

  05级国贸专业学生小刘:为学好英语,我曾尝试过大量做英语试题,可不是词汇量不够用,就是对题意理解出现偏差;我也试过自己每天早晨背一定数量的单词,可早上起床后又要赶着作课前准备,记忆效果总是不佳,是不是还有其他更便捷的学习方法我没有掌握?

  英语是一门语言,是与人进行思想交流的工具,英语学习方式就像人的思维模式一样:一千个人可能有一千种不同的思维模式。学习英语没有最好的方法,对每一名学习者而言,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所以我认为,学习英语不应盲目借鉴他人的学习方式,应根据自身水平和学习习惯摸索学习方法。

  我在学习英语时,“开窍”可能比其他同学要晚一点,我也从不给自己订立过高的目标。我的英语学习,得益于我在高一时买回的一本《词汇5000》,书有常用英语单词5000个,而我所不熟悉的单词有近2000个,我每天只记十多个单词,并反复跟着磁带朗读,花了数月时间才把那本书背完。光背书没用,我还去找了一些我能看得懂的英文文摘看,了解这些单词在文章中的用法,每读完一篇文章,我就觉得挺有成就感,并激发我向下一个更高的目标进发。

  进大学后,我感觉自己的单词量已有了一定的积累,于是便去买了本《词汇10000》,生词量比高中时翻了一倍,我依然是用边背单词、边跟读、边看英语文摘的方式消化这些单词,等全本书学完后,我感觉我的英语水平和以前相比已有了巨大的飞跃。

  我,学习英语应结合自身英语水平制定目标、购买学习资料。比如阅读英语文摘,应以每一千个单词以内只有4-5个生词的标准为佳,如果所选文摘全是已掌握熟练的单词,则对学习单词及语法无帮助;如果生词太多,又使得这一过程变得格外困难,从而减少了学习的兴趣。

  05级新闻专业学生彭为:我觉得“口语”仍旧是大学生英语学习中的一大障碍。就拿我来说吧,每次读英语总是不好意思在别人面前大声朗读出来,因为我的发音总是不准,怕别人笑话,可每次跟着复读机朗读,我又觉得自己的发音还过得去,这令我很困惑。

  03级国贸专业学生陈懿:我很想练就良好的英语口语,可我不知道在中,除了注意单词发音之外还需要留意什么,总觉得自己的口语里差了一点英语的“味道”。陈东观点:把握语感是口语的核心

  很多同学在英语口语上都下了很大功夫,可一旦说出口,却与地道的英语发音区别很大,这是因为忽略了对口语语感的把握。英国人和美国人在说英语时通常口型很夸张,那是因为英语是他们的母语,他们运用和表达起来很随意,每一个单词的发音或重或轻拿捏得很准确,是在用口语表达他们的感情和思想;而我们在练口语时,通常是处于模仿的状态,是用中国式发音去讲英语,所以在发音上易出现音节无区别、毫无感情、语气无轻重等现象。

  在用复读机跟读单词时,最好是选取含有这一单词的句子整体跟读,要仔细听其中每一个单词和音节在这一句中的发音长短和语气,再去模仿,这和学唱流行歌曲是一个道理。可以先放缓听速,掌握熟练后,再用正常听速跟读,把握住其语气和语感。多和外教交流,通过带感情的现场交谈,来体会英语口语发音中的语境。

  06级国贸专业学生杨佳:常听人说,学习英语重在多听多说,是不是只要多开口,多听、多模仿,便能使自己的英语水平得到提升?

  03级会计专业学生徐爽:我也常听到这一说法,但我们平时生活中很难遇到口语很地道的交谈对象,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和与自己英语水平差不多的同学进行交流,这样虽然对英语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有所提高,但这种“半斤对八两”的交流,很难大幅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

  听和说是英语作为一门语言的使用特征,多听、多说,对培养英语学习兴趣有很大的帮助,但仅靠这些还是不够的,仍然需要记忆单词和进行阅读训练。

  比较合适的学习方法是,将单词的记忆和口语表达结合起来,因为人在说话时大脑会高速运转,通过交流,能对所掌握的单词及其发音印象更深刻,但要提高英语水平,仍需在平时大量阅读英文原著。可以选择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英文作品阅读,如小说、报刊等,不仅能了解已掌握的单词及词组在不同语句中的运用,还能培养自己的语感,学习新的单词等。

  有条件的同学可以去图书馆阅读一些英文名著,看英文原版小说对文章的体会要比看中文翻译版强很多;而更多时候,则可以登录雅虎等英文网站,一边了解,一边学习流行英语。

  本文由 790游戏(www.790.kim)整理发布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