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英语作文> 文章内容

英语课上引经据典讲思政学子直呼这不是想象的英语课

※发布时间:2019-11-28 2:43:08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楚天都市报11月13日讯(记者肖杨 通讯员聂威 何友芳)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外语学部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让所有课程都上出“德育味”,所有任课教师都“思政担”。

  如何在英语这种“硬核”专业课中融入思政元素,该校教师邵敏下了一番功夫。《庄子逍遥游》想象奇特怪诞,洋溢着浪漫色彩,追求顺其自然无所依,最终获得无穷的自在。邵敏采取在开学第一课播放《庄子逍遥游》英译本,以此导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课堂上,在大一学生被逍遥游的情节所吸引时,邵敏抛出了“大学最期待的是什么”的话题。刚刚结束紧张高中生活的大学生们几乎给出了一致的答案:“,无忧无虑的。”

  “刚刚从高中单一的反复的学习压力中脱离出来,大家肯定向往自在的大学生活,大家有没有认真思考过,大学四年怎么度过?未来的职业规划是什么?”邵敏一连串的提问,从《庄子逍遥游》到马克思主义的观,引导学生要必须先自律,如何利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邵敏说:“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你有多自律就有多。从现在开始,制定一个时间规划表,把每一周想做的事情写上去,把时间规划好了,就有更多的了。”

  《桃花源记》、《丝绸之》,该校陈雯老师通过高质量的PPT和精致的视频导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富强”,让学生们爱看、爱听、爱学。“Young people need ith,the country has power.(青年要有,国家才有力量。)”陈雯老师认为,课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场所,他结合时代的案例用小视频展示了中国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给学生以,只有国家富强才不会。、经济、文化、一带一......一个个四六级考级热门词汇在视频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美融合,激发起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更激发了学生们勤奋读书的热情,为学生以实干报国实现人生价值起到了积极影响。

  视频鲜活生动,专业课上出了“思政味”。 “跟我之前想象的英语课不一样,高中时,我们也背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陈雯老师这堂课用视频做点缀,让我在学习英语的同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更深和更透的理解,践行起来就会更加得心应手。”大一新生颜大超说。

  信息技术给学生带来了现代化的学习、生活、娱乐的便利条件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隐忧,如何做好课堂文明、宿舍文明、网络文明,是大学生必须面对的问题。林文琴老师把思政育人作为课程教学的要求与点睛之笔,在英语读写课堂上植入社交文明、网络文明,在听写课程中巧妙地融入宿舍文明。“课程背后都是一种观察世界的方法,在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学生转换身份跳出原有框架,不断完善自己看待世界、思考问题的方式。” 林文琴老师不断修订课程标准,把思政融入课件,融入讲授,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塑造和价值观教育。

  据了解,外语学部在今年暑假期间组织成立了12个小组,学部全体任课教师参与挖掘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富强、、文明、和谐、、平等、、、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通过语言课程教学去传递文化、思想,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形成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外语学部主任崔艳萍要求教师们上每一门课都应该求真、触情,并传递价值,不仅要帮助学生“专业成才”,更要促进“”。

  目前,外语学部已实现专业课融入“思政元素”全覆盖,初步构建起多层次互补、有机融合的思政教育体系, “课程思政”的圈层效应正日益。

  如果您身边正发生着新鲜事、稀奇事、感人事、突发事,欢迎您第一时间向我们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即有酬谢。 我们的报料渠道:1、24小时新闻热线、手机下载看楚天APP,在“报料”平台里发帖报料。季建业的情人周冰

  

关键词:英语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