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毕业设计> 文章内容

中国美院毕业作品欣赏:有趣的灵魂和好玩的艺术

※发布时间:2020-8-26 7:06:3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听说在位于国内的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正在展出学生的毕业设计,这么好的学(sa)习(huan)机会,当然不能错过啦。

  在接受毕业生的作品熏陶之前,别人的学校也从来没让我失望:明明大家的教学楼都大差不离,为什么别人的总是拍照打卡圣地?!

  且不说是著名设计师王澍(shù)设计的,在学校分分钟能看到名画在现实中的投影,也太令人羡慕了吧!除了这幅家喻户晓的国宝,设计师还借鉴了李公麟的《山庄图》。

  在我们看来,这里的风景独好,但是住在这里的学生却说:教室很好看,但一年四季里头黑压压的,宿舍很幽静,可是冬凉夏暖啊啊啊!

  当然,咱们的重心还是在毕业设计作品上。在看了那么多精彩纷呈的设计后,我开始感慨当初毕业交论文实在太无趣了。

  得承认,这幅画里我认得出的就那么几个,也是跟作者深入沟通之后才知道,原来每一个物象都是有意义的。

  湖畔大学是阿里巴巴名下的大学,画里史玉柱脚踩的兔爷,意指他的“狼兔”理论(“狼兔”理论:在团队中培养“狼文化”)

  初见这件雕塑作品时,感觉是压抑的,人像是由巨大的蜡烛雕刻的,因为燃烧,人像时刻在变化,本以为作者想要传递对生命流逝的思考,看到作品名时,我是一头雾水的。

  萃花唯一可以和温暖联系起来的,只有这在燃烧、光和热的蜡烛。他提示我了解创作初衷后回过头再看,我好像能懂一点,也好像有点困惑:为什么是鱼,不是鸟,不是风呢?

  除了这些需要费脑筋思考的作品,还有一个很直观表现感觉的展品,让现场每一个看过的人都能感同。

  第一眼看上去,会觉得它没什么特点,如果真要说像什么,倒是像一封信的格式,这年头,能想起信怎么写的有几个?它们由一个个形态各异的陶泥组成,所以这封信写给谁,又想说什么?

  作品描述里简简单单写了这么几行字:母亲肠痉挛时手捏陶泥,107块陶泥记录了107次疼痛的痕迹,每一个字都是母亲脆弱情绪的传递。

  这绝对是当天最容易懂,也最揪心的作品,表现疼痛的方式有一万种,可以画逼真写实的母亲犯病的画,也可以有器官炸裂的大场面作品,但都不如这个手捏陶泥来得直接。

  ▲ 作者用食品级材料配制绘画材料,盲童可以通过“嗅+触+听+尝”的方式辨认颜料进行美术创作。

  相信不看介绍大家也能看得懂,这个很有科技感的作品,不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吗,拿着手机的你我他……

  微博上有网友投诉,国美毕业生买来盗版娃娃,并在网上买了衣服,把它当做是自己的原创。就我在现场溜达一圈看下来的感受,有偷懒嫌疑的作品还真不少:

  兄弟,字写得不好就算了,别以为写首玄幻的诗,钉上几颗畲(shē)族风格的钉子就可以当毕业设计了!

  是不是秒懂?emmm……不知道你们怎么看,为了毕业设计准备大半年甚至更久的大有人在,这个雕塑实在是有点不走心了吧……梦见掉头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