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毕业设计> 文章内容

广东白云学院机电学院:毕业答辩室搬到工厂

※发布时间:2020-9-24 6:39:4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窗外,隐隐可以听见车间传来的电钻、电焊的滋滋响声;室内,师生们关于毕业设计的答辩也在紧张地进行。这种东白云学院独具特色的毕业答辩形式,5月7日下午再次在东莞市高臻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工厂里上演:机电学院2019届学生毕业设计(

  毕业答辩放在工厂举行在白云学院已不是首次。作为实践教学的一部分,早在2010年,机电工程学院就率先把毕业设计公开答辩放在了企业。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学生毕业设计所选的课题都是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而不是理论上的空对空,这种毕业设计被称为“真题真做”。实践证明,真题真做的毕业设计,实用性强,很多直接被企业采纳,给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答辩地点放在企业的另一个好处,是学生除了有学校老师指导外,还能够得到企业导师的贴身帮助。“双师”教学,在毕业设计上得以充分体现。

  此次答辩的学生是来自2015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张境贤、陈智林、华晨宇的爸爸华福雄潘家浩、陈海凛4位同学,毕业设计的选题从“标准贴标机牵引机构的改进设计”到“扫码称重一体机机构设计”,都是他们在东莞高臻公司实习期间所面对的实际问题,设计“灵感”来自为满足客户需求而进行的讨论和思考。

  参加本次答辩的老师,有来自白云学院老师,他们是机电工程学院的徐盛学、朱敏、潘宝权3位副教授、高级工程师;有来自企业的代表,他们是东莞高臻机械公司技术总工、智能设备总经理李景全、副总经理李少沛。其中,李少沛是白云学院2012级机电专业学生,此刻,他既是毕业设计的指导老师,也是本届毕业生的“师兄”。

  毕业答辩在紧张气氛中有条不紊地进行。学生们用PPT演示项目,老师们依次提问,学生们轮流作答……,从下午二点半开始,到下午五点半结束,毕业答辩整整用了三个小时。

  毕业答辩放在企业,“规格”并没有因此降低。相反,白云学院派出了强大阵容: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赵霖、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曹玉华、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刘芳文、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林全程参加了答辩会。

  曹玉华院长在总结发言时说,同学们的毕业设计先进性强、智能化水平高,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同时,毕业设计也很符合企业实际需要,有的毕业设计改进后给企业带来了明显的经济效益,这是机电专业实践教学带来的,应当加以和改进。希望同学们把毕业设计当作人生腾飞的一个起点,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描绘出一幅最美的蓝图。 高臻机械公司总工李景全说,毕业设计不仅要着眼于改善现有设备的性能,更要针对行业的痛点进行创新性设计。今天很高兴看到几位同学的设计做到了这一点,为企业带来了效益。希望白云学院在智能化制造背景下,加强学生的基础理论尤其是计算机语言方面的课程教学,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人才。(通讯员:曾进 )

  广东白云学院是广东省属民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前身是谢可滔先生于1989年创办的广州白云应用技术学校。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民办白云职业技术学院。2001年更名为广东白云职业技术学院。2005年升格本科并更名为广东白云学院。2009年通过学士学位授予单位授权点评审。2011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校坐落在广州市白云区...【详细简介】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