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毕业设计> 文章内容

盐工视觉传达毕业设计展令人耳目一新

※发布时间:2020-11-28 11:53:16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近日,2016届盐城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举办的毕业展,让人耳目一新,记者这就带您一起去领略设计的神奇。

  设计艺术正越来越深地融入我们的生活,几乎生活里每一个小物件除了实用性都有设计感的存在,甚至设计有时候还重新定义了这些物品的实用价值。近日,2016届盐城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举办的毕业展,让人耳目一新,记者这就带您一起去领略设计的神奇。

  盐工视觉传达系主任季荣向记者介绍,本次共计展览了87套作品,其中有结合地方产业设计项目12套,其他课题都围绕中国传统节日、民间节气、中华典著、传统手工艺、传统建筑等元素展开书籍、包装的相关设计。展览开幕两天来,上海、苏州、盐城等地多家广告行业都专门组织设计师来观展,总人数达到1000多人次,并有多名学生作者在展览现场与前来观展的广告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此次设计展的指导老师陈金来对记者说:“我们从2015年11月份开始就多次开展教研活动,商讨确定了用责任感作为2016届毕业设计展的主题,所有课题的拟定90%以上均围绕责任感展开。”

  什么是设计中的责任感呢?陈金来老师向记者进一步阐释,“新冲击的时代,我们在盲目追逐新的同时,有时候忘了旧。旧不是全然代表落后、淘汰,旧里面也有文化、积累、味道、怀念,许许多多值得我们珍惜和反复琢磨的东西。”陈金来说。

  “不甘心文脉的湮灭,不谈论传统文化的死亡,这是一群有强大责任感的孩子,他们用自己的设计,用自己的民族责任感,撑起一片希望的天空。从渐渐走远的各种中华习俗,到濒临消失的民间手工艺,再到形意相融的汉字,回首拾起,他们用视觉的形式,挺起中华的脊梁”这段文字,是这次设计展微信推广上的一段话,这段线届盐工视觉传达专业毕业生们的设计和艺术追求。

  一进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本次展览的重磅设计明式家具新视觉呈现。八块巨型立体海报,每块海报用线条构筑一个明式家具的图案,辅以传统文化的象征,比如古琴弦,突出一种古风人文态度,慎独、守拙

  陈金来老师说,这组作品他和学生一起做了一个多月才完成,设计方案经过反复再重建,“我们要通过对明式家具里蕴含的哲学人生观的探索,展示一种中国人自古的生活态度和追求。整个作品我们以新视觉海报的形式呈现,给古物添新意。古人的一些哲学人生态度对我们现代生活也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展厅中间一个古色古香的茶桌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它的设计者胡娟告诉记者,这个茶桌的桌面,是她在河南采风的时候淘回来的一个老窗户,“50元钱,从一个古镇居民家买来的”,茶桌的外框是红榉木的,胡娟说,“必须去定制一个好的外框,才配得上这个老窗户。”

  古老的窗户变成了古韵十足的茶桌,胡娟用木板雕刻了高低错落的装饰放在茶桌上,象征着高山流水的意境,一个独一无二的老茶桌就这样做成了。胡娟说,毕业后她会去做户外广告设计,已经找好了工作,“不忘初心,做个有责任感的设计师”。邻家小妹让我欲罢不能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