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毕业设计> 文章内容

设计心理学:提升用户体验的秘笈

※发布时间:2021-1-3 11:11:17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当我打算写这篇书评的时候,我尽量让那些即使没有读过、或者还未读完本书的人都能够了解这本书的真正价值,尽量去发掘和阐述书中的有趣并且有用的观点。本书的困难之处在于Norman(作者)提出的大量概念和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

  即使这本书最开始发表于1988 年,而且更多的关注与实体设计,比如水龙头、门窗以及钟表,但是其中的一些观点确实可以直接影响到今天的用户界面设计和网页设计。事实上,正如 Norman 所说的,影响会更大,应为数字界面给了我们更宽广的发挥空间。

  这本书也叫《The Psychology of Everyday Things》,而最终“Psychological”(心理学)被“Design”(设计)所替代,也让我们更好的明白了这本书想要说明什么。我认为两者是同等的,因为 Norman 在书中对设计和心理学都有涉及,通过对于人们如何处理工作中物品以及如何实践研究结果的分析,给出了一系列的指导原则。

  这个主题贯穿了整本书:如何处理责任。确切的说,在你日常使用的物品以及设备中,是谁的责任导致了失误,以及错误。人们通常会把责任归咎于设备本身。人们相信肯定是设备出了故障,或者是那些不会用的人搞坏的。

  Norman 并不这样认为,他认识是设计师的错。因为是他们把产品设计的如此难用,经常让人。如果我们在使用中经常出错,不是因为我们不会用,而是因为这件产品被设计的很糟糕。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因为这正是一款好产品设计的核心。设计师并不是仅仅按照规范来设计一样产品,拟或是一种他们想要自己使用的产品。设计师应该首先从用户的角度去审视一款产品或者软件界面。

  设计师的工作就是向人们表述设备或者软件是如何工作的,以及用户该如何使用这些功能。交互的设计应当尽可能的让人们少犯错误。界面的设计应当成为一个向导,避免用户进行不正当的操作。如果不能做到这样的效果,人们在使用过程会比较困惑。耿彦波简历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