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毕业设计> 文章内容

武汉一高校用商业计划书取代毕业论文 助推多名学生成功创业

※发布时间:2021-1-7 1:12:2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用商业计划书取代传统毕业论文,武昌理工学院广信商学院创新毕业考核模式,工商管理专业广信班2016级22名学生均完成商业计划书顺利毕业,近日获悉,这个创新举措还助推多名学生成功创业。

  刘京晶和李港同学均通过撰写的商业计划书创业成功。李港创立了“青烛校园”校园生活服务平台,现已搭建青烛居酒屋、青烛外卖、北极光俱乐部等多个线下实体,通过配合线,为大学生提供健康、低卡的饮食服务。同时采用咖啡烘焙、花艺、啤酒酿造、无人零售超市等新模式,结合自身优势,通过降成本提质量,为周边大学生提供高效、优质、个性化的服务。

  李港创业项目离不开他毕业时撰写的商业计划书。他首先经过多方实地考察和市场调研,再通过商业计划书的形式将创业项目付诸实践。这份商业计划书大致分为“校园020板块、学车么板块、线下实体板块”三大板块,从条件、收益性、负责内容对每个板块展开和细化。李港表示:“写计划书是自身需要对整个项目商业模式,发展脉络进行梳理,从而研究项目落地的方案与方向。商业计划书可以项目在既定的方向上前行,帮助我走出创业真正的第一步。”

  刘京晶同学毕业后与人合办了“星冉文艺中心”,这是一家3~12岁幼儿艺术培训机构,开设了舞蹈、跆拳道、架子鼓、文化补习等教学内容。刘京晶介绍,她从大四开始准备,上半学期考察阶段,年底定了场地,7月份暑期开始运营,暑期到现在大概学生总数一百多人,发展趋势很好。刘京晶认为,商业计划书对她的创业项目起到了一个梳理作用,这很关键,有条理地将她的想法和思整合到纸面上。

  “撰写商业计划书是广信班学生的基本功,在大学期间还通过撰写商业计划书去兼职,曾写了一个项目赚了2万8千元,这也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刘京晶说,这让她认识到商业计划书和实操的重要性。

  对于为何用商业计划书取代毕业论文,该校广信商学院AACSB办公室主任战湛博士表示:“商业计划书注重的是实用性,所以我们采取这种新的毕业方式是对学生商业思维和专业技能进行双重考核。”战老师说,传统的毕业论文更偏于学术化,有实践的培养意义,但是宏观层面上没有让学生和要答辩的对象方面没有密切的关系,有的甚至是空谈。而商业计划书的话,它比较有针对性、落地性、实用性,能够针对企业的经营管理问题去剖析解决的一份计划书,拥有真正的实践价值。”

  这种新模式也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可,原2016级广信班学生阙梦晨表示:“商业计划书,更符合我们工商管理专业的特点,更加具有贴合性,更重视实操,强调了实践,毕业论文太过于学术化,实践性不强,通过商业计划书使我们能够准确把握市场动态,培养了我的创新意识和商业思维。”

  “一份高质量的商业计划书可以得到投资者的认可,从而获到巨额投资。而商业计划书的项目前景、数据、商业模式、手掌纹路图解盈利预测及风险评估等都考察撰写者的学识与素质,这些都是传统毕业论文所无法体现的或者说无法体现地全面的。”原2016级广信班学生朱昌文说,大学期间的专业知识,平常任务训练的积累,才能够将一份商业计划书完美地呈现给考核导师。

  据了解,广信商学院是武昌理工学院与广信科教集团联合实施产教融合战略而于2017年成立的二级学院。广信班是武昌理工学院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标准,紧密对接社会用人需求,旨在为商界培养精英人士而打造的特色班级。

  “广信商学院采取商业计划书的新方式,契合了武昌理工学院的办学,达到了培养企业的必需人才和自主创业人才的目的。”该校商学院院长桂学文教授表示:“商业计划书的毕业考核是学生社会的最后一个环节,因此写商业计划书有两方面的功能,一方面是对前面专业知识的回顾,一方面是为学生进入企业做准备,我期望未来管理岗位的学生在拥有这种必备素质的基础上,去将企业经营地更加成功。”( 张哲萍 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