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毕业设计> 文章内容

Icp光谱仪分析步骤和色谱仪有什么不同?

※发布时间:2021-3-1 11:57:20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icp光谱仪是一款功能强大,适用于多元素样品分析的精密仪器,它主要用于痕量物质分析,在环境检测、工业成产以及食药品质量检测中都有非常重要的应用。它是光谱仪的衍生产品,其分析物质的依据是不同组分可以发射出不同的光线,仪器测定光谱,对物质组分进行定性和定量研究。
 
具体来说,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简称ICP-OES)的分析步骤主要有三:激发、分光和检测。仪器先对样品中的元素组分进行汽化,使其以原子的形式存在。某些物质,例如金属或者其他单质在原子化阶段可以节省步骤。接着在光源的刺激下,原子中的电子进行能级跃迁,释放能量发射光线。分光器的作用是对这些原本毫无秩序可言的光线进行排序,形成可供分析的光谱。检测器要做的是分析光谱,这样ICP-OES就完成了一次多组分的检测。当然依靠这类仪器进行单一组分的研究也是可以,这可以充分展现出仪器的高灵敏度和光谱分析实验的可靠性。赛默飞ICP-OES恶意测量多组分的物质,加上有专用的软件和插件支持,使光谱分析实验更加简便,结果也更加精确。
 
色谱仪分析过程就简单多了,它就是通过色谱柱的作用将组分进行分离,然后利用检测器的作用判断各分离组分的性质。详细来说,色谱分析过程包括:样品预处理、色谱分析、数据处理。在实际操作中,需要人工完成的只有样品处理环节,其他交给仪器就可以了。在赛默飞液相色谱系统中包括多种类型的仪器,从简单到复杂,从高级到超高级,它们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和各种类型科学实验研究中。与色谱分析相搭配的检测系统为色谱分析灵敏度的提升创造更多机会。为达到较高的实验效果要选择合适的分析方案。
 
关键词: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