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毕业设计> 文章内容

成都体育学院推论文 毕业设计代替写论文

※发布时间:2021-11-19 10:42:04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继去年颁布《教育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之后,高校如何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大学生备受关注。四川省各所高校也相继在课程、论文、学分评价等方面进行探索。应该怎样改?如今,各大高校并无,但皆认为改的必要、改的迫切。今日起,本报将陆续走进我省高校,听听同学和老师们的声音。

  自从去年四川大学文新学院实施论文后,成都体育学院新闻系也开始尝试用“毕业设计”代替论文写作。但是,川大之后,只有3名同学敢于“吃螃蟹”,未写毕业论文。成都体育学院的情况又怎样呢?

  昨日,体院新闻系2007级首届践行论文。全年级106名学生,有69位选择了“墨守陈规”,写毕业论文。有37位选择创新突破,交出自己亲手设计制作的、海报、电子或者亲手拍摄的DV短片。在大学教育和社会加强接轨的呼声越来越强的今天,论文值得做吗?具体该怎样做?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进行了采访。

  昨日上午,在“传统论文”的答辩现场,学生上台陈述论文的论题、论证和结论,教授相继提问。后排坐的学生们,有的在记笔记、有的发着短信、有的窃窃私语。

  下午的创新毕业设计答辩就活跃不少。在405号教室里,第一位同学展示“非论文毕业设计”的同学,学生齐刷刷盯着她展示的PPT。这名女同学的毕业设计是一份名为《尚影》谐音“上瘾”的电子,内容是自己创作的影评、推荐歌曲,创新和亮点不少。答辩教授黎莎评价:“结合兴趣完成设计,看来工作量的确不比完成一篇论文的少啊。”

  沈由之同学的“非论文毕业设计”是3组自己设计制作的海报。沈由之同学答辩时,谈到了不少课堂上老师未教的新观点,比如去元素化、色彩系搭配等等。教授们兴致勃勃地说:“我们这是在听你的一堂课,不仅看到了海报修改的更加美观,还看到了你的丰富和你的成长。”沈由之的作品得分超过该组上午所有传统论文评分,得了95分。

  “虽然交的是以前的设计,但这个设计历程其实比普通论文挑战更大。”沈由之告诉记者,仅第1组海报他就花了2周设计,后期修改花了半年时间。”别看就是几幅海报图片,从创意到设计制作,不比写6000字论文来得容易”。

  对于创新毕业设计的具体情况,成都体育学院新闻系并没有硬性,只是要求毕业生们结合自己的兴趣,结合本专业,形式不限。为了杜绝学生只是简单动手而忽略思考总结,新闻系主任郝勤又给新加了一道坎:毕业设计必须完成一篇3000字总结。这个消息让很多同学大吃一惊!本来有60余人报名尝试创新,结果一半打了退堂鼓,“不仅要动手制作、还要写那么多字,不是比写论文工作量还大”?有同学分析,完全是原创的毕业设计要比完成一篇的传统论文难得多,索性选择了放弃。

  记者昨日见到,这份“毕业设计说明书”还了格式,包括前期调研、依据理论和、个人兴趣和特长、设计内容设计方法的可行性、试行阶段、收获及经验教训等,内容非常详尽。但是记者也了解到,凡是做了毕业设计的学生都表示“说明书”并不太难,因为都实际动手了,总结就是写制作感想。

  昨日的论文答辩现场,体院新闻系首次请低年级学生观摩,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师妹师弟对学长们制作的DV短片、很感兴趣。大三学生刘剑杰说:“我还在纠结是写论文,还是搞设计,今天看了想选后者。”大三的夏琳杰也认为,“非论文毕业设计”会有难度,但是愿意尝试。

  在创新毕业设计打分中,运用的是学校统一的毕业论文打分表,包括了选题、研究方法、学术水平等等。因为这是第一届推行毕业生创新“毕业设计”代替论文写作,新的打分细则、考评办法还没有专项设定,教师们也征求学生的意见,对这项制度进行改进。”

  新闻系副主任郭晴告诉记者,这次尝试肯定是有益的,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让大学生不再停留在理论阶段,而是与就业紧密联系。她表示,在下一年级将会制定更加有针对性的评比标准,会要求电视编导专业全年级每个人必须完成毕业设计。

  高校距离现实的需求本来就较远,大学生缺乏社会阅历,虽然这只是一次模拟,但是会帮助学生尽快变成社会人。

  西南财大院论文 要求须写线;川大本科毕业论文:不变形式多元化2009.10.29推背图 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