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毕业设计> 文章内容

央美毕业展被奉为“神仙打架”!这届毕设太强了!网友:来感受艺术细菌

※发布时间:2021-11-19 16:15:15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杨玉环容貌复原图一年一度的毕业季来了!之前日站君就给大家介绍过海报预热,央美这位老大哥着实惊艳了我一把。可谓是永远年轻,永远是行业标杆。

  央美今年的海报,画面采用了红黄蓝三原色,有点蒙德里安的味道。但棕色的加入,让几个亮色在视觉上有对比,表达更多元化。

  大家可以点击蓝字回顾:2021各大美院毕业海报再厮杀!全员动态海报!网友:又到了人均点评的时候了!

  回到作品本身,央美今年本科毕业展也被网友奉为神仙打架,好作品层出不穷。日站君给总结了一些好作品,下面跟着日站君一起云逛展吧~

  这是一个互动装置,观众站立于门前,通过猫眼可实时看见自己的背影,与其他两扇门前的观众处于同一空间平面。这个作品终于实现了一个愿景:人无法看到自己的后脑勺。

  装置作品灵感来源于博尔赫斯小说《小径分岔的花园》,一则故事所构建了一座时间的无形迷宫。同时也让人想到杜尚去世前的最后一个作品《tant Donns》,一扇无法打开的门,一个窥探自己的猫眼。

  所谓“粗茶淡饭过一生,唢呐一响全剧终“。这是一组自带伴奏的雕塑作品,每个乐手的神态、妆容、动作,似乎都在讲述一个死者的一生。

  作者将这组作品的基调定得冰冷暗淡,更接近他所理解的生命的底色。它既不娱乐,也不煽情,它似乎没有那么容易被大众接受。

  艺术品是否也有保质期?在这次的毕业展上,有网友记录了《蛋糕》这件作品从展出的第一天到第七天的变化,它如真实的蛋糕一样,会萎缩,会松垮,会塌陷。

  这样的变化也引发人的思考:食物有保质期,艺术品是否也有?答案是肯定的,油画会龟裂,纸也会变黄。但作者的记录,观众的思考永不过期。

  看这个作品就让人想起SHE的歌《不想长大》。小时候盼着长大,长大了才发现求学、书本、体制、工作,是很多人逃不出的。作者用自己的视角,表现了生活中的思考。

  这组作品是现实和的结合,采用非线性的叙事手法,把成长中的片段诙谐幽默的表现出来。通过空间维度,拆分重组,大小错落,淳朴有趣。

  小时候可以傻傻发呆一下午,无忧无虑。小时候可以一觉天亮,早早就睡去。小时候犯了错就会思过,想着我怎么还不长大。小时候可真傻,竟然盼着长大。

  没错,这也是艺术!作者把艺术的过程生活化,并且融入了民族特色,每个囊的图案设计都是开模创作,网友亲切的取名为《烫手的艺术》。

  作者说:“我来自新疆,在中央美术学院就读三年博士期间,感觉到美院师生的温暖。在毕业之际,我想把这份温暖通过新疆热乎乎的馕送给中央美术学院的师生和观众,以此表达求学三年的感激和新疆的热情。”

  有人在这个作品中感受到了艺术的力量,也有人从另一个视角切入,称它为《鼓掌机器》。就像是台上的人无论说什么,的人不管听不听得懂,鼓掌就完了,反映现在的社会很多时候没有思考,不敢提问,只有鼓掌。

  《美丽新世界》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古代欧洲圣像画与湿壁画,以对人与机器结合产生异化的思考作为主题。

  这是作者留给观者的思考空间:“在我的画上,我留出了前一段时间心脏变透明的部分,邀请你一起涂抹。”

  作者将人造建筑融入于自然之物中,试图创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想世界。画面诡谲,充满想象。

  作品将皮蒂宫(佛罗伦萨文艺复兴时期美地奇家族)的宫灯与迪斯科灯球并置,使之结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两种不同的物象代表着不同时代、文化背景间的对话,看似截然不同的物象其内在却存在着某种关联和共性。

  这一届的毕业展被网友奉为“神仙打架”,确实,今年的国画和雕塑每一个作品都很用心;视传设计作品有的融入了对笛卡尔、尼采思想的理解,对及自身存在意义的追问;工业设计充满科技感,不少作品也受技术哲学的影响,探讨具身性与现代性。

  这些好的设计不仅在带来视觉享受和美感的同时,也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思考和创新,美感教育在这一届美院莘莘学子身上,发挥的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