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毕业设计> 文章内容

英语挂科毕业生写出优秀物理学论文被特授学位

※发布时间:2017-9-22 0:35:13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因为大一、大二4个学期的英语考试一次都没及格,也没有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按照学校的,成都理工大学大四学生邵周成将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

  6月12日,成都理工大学教学督导组组长姚圣国在例行毕业论文答辩的抽查中,发现了一篇不同寻常的毕业论文。

  “第一感觉就是‘厚’。”姚圣国说,“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达到1.5万字就可以了,而这本用5号字打印的毕业论文,足足有78页。”姚圣国粗略估计,论文至少有6万字。

  姚圣国花了40多分钟浏览了这篇论文,并重点考查了其引用的文献是否真实。姚圣国注意到,这位应用物理系的大四学生,不仅引用了物理学上的经典理论,还作了自己的注解。

  更触动姚圣国的是,论文的致谢词不是套话。“学生用整整一页纸来写致谢词,回顾其大学的经历感受,对指导、帮助、关心他的老师及同学、亲人表达感激之情。字里行间透露出尊重他人和懂得的情怀。”

  中国青年报记者看到,这篇落款为“2011年4月18日夜于理工珙桐园”的致谢词长达一页,文中他先后感谢了论文指导老师、大学期间关心过他的两位教授、帮助他批阅和修改论文的博士,此外还有隔壁班经常和他“一起探讨人生、社会、文学、历史和科学哲学”的唐小兵同学,把他“从的边缘回来”的父母等。最后,他还不忘感谢参考文献的作者。

  姚圣国由此推测:第一,这名学生具有扎实的物理学基础和宽泛的知识面;第二,这名学生逻辑思维缜密,学习态度很不错;第三,这篇论文是学生的心血之作。

  看完论文后,姚圣国“静思了好几分钟”,他想进一步了解这个学生。在答辩教室外的走廊上,姚圣国和3名同学聊起了《时空观与物理学》论文的作者邵周成。

  “很‘教授’是什么意思?”姚圣国对这个评价感到。经过3位同学的解释,姚圣国这才明白,同学们认为邵周成在某些方面有教授的能力,有时候邵可以像教授一样指导同学。

  事实上,邵周成的英语成绩比姚圣国预想的还要糟糕。教务处后来调取学籍档案发现,邵周成大一、大二4个学期的英语成绩分别为43分、41分、47分、38分,大学英语四级也没有通过。根据《成都理工大学学分制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和《成都理工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邵周成不能获得毕业证,也不能被授予学士学位。

  当天下午,回到家中的姚圣国又回想起了这件事。他觉得,这位学生的专业知识不错,但如果因为英语成绩而不能获得毕业证书,不能被授予学位,对学生不公平。“学生已经有所付出,我们为什么不认可呢?”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姚圣国说,邵周成还谈不上是“人才”或“天才”,“我用特别的学生来定位他”。

  姚圣国越想越激动,他打开电脑,给分学工作的副校长、教务处处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分别写了一封内容相同的邮件。在这封题为《对特别的学生我们最好不放弃》的电子邮件中,姚圣国介绍了这篇论文和作者的情况,并向3位收件人推荐“或许今后是人才”的论文作者邵周成,尽管迄今为止他从未见过邵周成本人。

  在邮件中,姚圣国,准予这位“特别(怪才)学生”毕业,并授予其学位,还可让其继续攻读本校的研究生。文末,姚圣国特别,对特别的学生应有特别对策。

  “像这类特别学生实在不多了,当予诊视。”姚圣国在邮件中说。他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解释,之所以用“诊视”两个字,是为了慎重,“先诊断其论文的价值,再决定是否值得珍视”。

  教务处处长曹俊兴教授当晚就看到了姚圣国的邮件。他非常重视,第二天一早,曹俊兴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调阅邵周成的学籍档案和毕业论文,并当面约谈了邵周成本人。

  通过调查,曹俊兴得出了和姚圣国相差无几的结论。这位研究地球物理的教务处处长认为,邵周成的毕业论文对经典和时空观进行了比较系统的阐述,尽管没有创新,但确实是一篇相当好的综述。

  当天,论文被送到同城的电子科技大学和四川师范大学的两位教授手里,进行校外专家鉴定。3天后,两位教授回复了评议意见。

  电子科技大学棠教授认为,邵周成同学能够使用清晰的脉络来描述物理学时空观的沿革,说明他对整个理论本身具有切实的把握。作者在狭义部分使用规度的描述是超出本科内容的,在广义和对称性部分,可以看出作者具备了一些基础的理解,而且部分内容一般是在硕士或博士阶段才学习的。

  “作为本科毕业论文来说,这是一篇优秀的论文。不具备广泛的阅读和对本科学习内容比较透彻的理解是写不出来的。”这位从事高能理论物理研究的博士生导师在评议意见中说。

  四川师范大学颜骏教授认为,论文选择的课题是理论物理学中重要而前沿的问题。论文在狭义中的时空均匀性质、牛顿力学中的协变性、广义中的Riemann张量和守恒率以及时空守恒定律方面的论述具有自己的特色,论文中还有很多推导,这对本科生来说是不容易的。

  “本文已经超过一般的本科毕业论文水平,是一篇优秀的毕业论文,完全达到了本科毕业的要求。”颜骏说。

  与此同时,邵周成所在的应用物理系向教务处提交了《关于应用物理系应届毕业生邵周成同学的情况说明暨请示报告》,该系所在的地球物理学院副院长童开宇在这份报告上签署了意见:“请教务处考虑作为特殊人才授位。”应用物理系专业负责人郭江教授也以个人名义提交书面报告,就邵周成的专业学术水平作出说明。

  6月23日,教务处委托研究生院利用学位论文检测系统对《时空观与物理学》论文进行检测,结果显示,这篇长达7.8万字的论文与已有文献的重复率仅2%,且重复部分都有清楚的标示。

  “这很不容易。”成都理工大学一位年轻教师说,“研究生的论文能把重复率控制在10%以内就很不错了。”

  对于这样一篇毕业论文,能否准予其作者毕业并获得学位,接下来就看校方的态度了。按照曹俊兴的说法,要让一个4门英语课和大学英语四级都没过的学生毕业并拿到学位证,“突破的尺度有点大”,因此学校很慎重。

  6月22日上午,教务处召开处务会,对邵周成的毕业资格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与会人员意见存在分歧。事实上,学管理的角度看,教务处一些老师并不希望开这个口子,因为这是对正常教学秩序的一种冲击。

  当天下午,教务处专门就邵周成毕业资格问题向校务会进行专题汇报。在汇报中,曹俊兴强调,尽管邵周成4门英语课没过,有16个学分没拿到,但他的总分数是达到毕业标准的。校务会决定:由教务处就论文的可靠性进一步查证后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报告。

  6月24日,教务处在向成都理工大学第三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报告2011届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情况时,把邵周成的情况作为专题个案作了汇报。与会的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对教务处提供的材料进行了审查,经过讨论,决定对邵周成的毕业论文进行全文公示,公示无后准予授予其学士学位。

  6月28日,教务处拟定公示文稿并报校领导批准。6月29日8点26分,《关于拟准予邵周成毕业并授予学士学位的公示》挂到了校园网上。

  按照公示的内容,从6月29日到7月29日公示期内,对邵周成的学籍及毕业论文没有,校方将为邵周成颁发毕业证并授予学士学位。在成都理工大学新闻网通知公告栏,这条公示受到了热捧。截至7月18日中午11时30分,这条公示的点击量是5806次,超过前一条通知的两倍。

  师生们高度关注。公示上网后不到两个小时,就有一位学生来到曹俊兴的办公室。这位大学英语四级没过的校优秀论文作者,希望享受到和邵周成一样的待遇。曹俊兴的答复是:论文需要经过第三方的评价才能决定是否特授学位。

  在众多老师、领导为一位普通学生的毕业论文奔走的时候,事件的主角邵周成却表现得异常平静。自始至终,他都没有表现出明显的主动行为。

  在6月24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决定对邵周成的情况进行公示后,教务处的老师第一时间把学校的决定告诉了邵周成,并就公示论文一事征求邵的意见。令人意外的是,邵周成并没有爽快地答应,而是说“回去先考虑一下”。

  那时,这位来自四川巴中的年轻人内心是矛盾的。“又想得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又不想让那么多人知道自己的事。”

  内向的邵周成最后还是决定接受公示:“最后还是觉得毕业证和学位证很重要,无论是深造还是找工作,都需要两个证,否则大学是不完整的。而且,这对家里也是个交待。”

  很多人感到疑惑,毕业前明知自己已经不可能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邵周成为什么还要花那么多心思在毕业论文上?换成别人,也许就选择破罐子破摔了。

  邵周成说,写毕业论文和拿毕业证无关。写好毕业论文是对自己有个交待,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个总结。

  从小就对数学和物理感兴趣的邵周成,花了大量时间在读书。他高一就买了霍金的《时间简史》,有的部分反复读了好几遍。高中时期他就研读场论、狭义等物理学知识。很多知识内容看不懂,他就反复读,到图书馆查阅资料,多读几遍就搞明白了。

  对于自己感兴趣的知识,邵周成说他很愿意花时间去钻研。能写成这篇毕业论文,也全靠过去的知识积累。

  但面对英语这只“拦虎”,邵周成显然没有足够的耐心进行突破。大一刚开始,他还花了一些课外时间在英语,“但效果不好,后来就气馁了”。大二的时候就没怎么在英语上花时间了。每次英语挂科后,他也没有去。

  因此,毕业的时候他能坦然面对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的结局。“心里是平静的,同样会感激学校的老师。”

  邵周成谢绝了一些老师让他读研的,他决定工作。到现在,他已经投了几十份简历,也接受了几场面试。被用人单位问及毕业的事,他会如实相告:可能要过段时间才能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但他“绝不会跟用人单位提学校破例颁证的事”。

  网络上,许多网友为学校的决定竖起拇指。有网友评论,成都理工大学为毕业生做了一件难能可贵的、负责任的事情。

  而此刻,曹俊兴的内心是纠结的。他在博客中写道:作为个人,真不知是该为能亲身参与并努力促成这件事感到欣慰还是不安。邵周成同学将来如果继续他的钻研,在学术上有成就、有建树,我们做了一件好事,树了一个好榜样,会有更多的人因此而得益。如果他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后如期望的找到一份工作,丢弃他曾日思夜想的数理时空,奔波在现实的时空,无论,我都做了一件错事,不仅毁了他这个人才,还会阻碍其他人得到类似的机遇。

  推荐: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