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毕业设计> 文章内容

教育资讯黄山学院探索应用型本科转型

※发布时间:2017-10-8 23:23:1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近日,在黄山学院徽州美术馆展出了300多件艺术性与实用性兼具的创意摆件、陶瓷雕塑、包装设计作品,让人目不暇接。这并非知名艺术家的作品展,而是艺术学院2013级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设计展,作品出自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等6个专业300多名毕业生之手。

  经过个人选题、调研、创意、电脑设计、模型制作等环节,最终呈现的作品,不仅是同学们的创意表达,也是4年所学的展示。

  近年来,黄山学院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办学导向,将毕业论文(设计)作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最后一考”,其选题、指导和评价方式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2013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钟艺帆毕业作品叫《徽韵》,它突破了平面设计常用的纸材,尝试使用石膏和玻璃等材料来塑形和承载信息,把学校所在的古徽州地区马头墙、牌坊群等标志性建筑以雕塑的形式进行展示。

  钟艺帆说,学校每年都举办大学生产品设计大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并把大赛和学生毕业设计结合,这给了同学们一个特别有针对性的“命题作文”。

  毕业生们以黄山市旅游、餐饮、建筑、民俗文化为载体,从艺术设计、广告艺术设计、产品造型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等方面进行创作,每年的优秀作品层出不穷。毕业设计展也吸引了不少企业来观摩,成了企业挑选作品和挖掘“创客”的“淘金地”。据了解,近几年不少学生的作品已变成产品,实现了产业化运营。

  记者看到,在机电工程学院的实验室,6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团队,正在对毕业设计进行最后的调试。

  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施云贵介绍说,“我们用项目驱动的毕业设计取代传统的毕业论文,去年有60%~70%的学生参与,今年所有工科学生都要参与进来。”据悉,机电工程学院毕业设计选题主要来自3个方面:企业实验室正在研发的新产品、生产线亟须改进的工艺问题、未来的技术储备。

  这段时间,信息工程学院的大三学生许智龙、张晓飞更加忙碌了,他们的作品《恒温恒湿安全箱》在2016年第七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中获得二等。面对荣誉,他们没有放松,而是将这次参赛的材料进行进一步的整理和扩充,为毕业设计的一部分内容。

  对于学生在这次比赛中的精彩表现,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吕海江表示,参赛学生能在全省范围的大赛中获得好成绩,跟黄山学院教育和人才培养定位是分不开的。“把学生竞赛的内容作为毕业设计的一部分,也是我们一次大胆的尝试。”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其他专业的毕业论文,经管学院部分同学的毕业论文封面,不仅标注了自己的指导老师,还标注了企业指导老师。

  从去年起,经管学院就开始推行毕业论文双导师制度,由企业人员根据实际问题为学生拟文题目,真题真做,旨在解决商业领域的实际问题。

  经管学院院长胡永政介绍,首先,学生要结合毕业实习岗位实际中存在的问题,以解决具体公司问题为依据,提出毕业设计选题;其次,以服务校企合作项目为支撑,切实解决企业经营管理问题,提供改善方案。

  “这样的毕业设计模式,在效果上,要比过去翻资料写自己想象中的东西好得多,而且企业可以依据解决实际问题的价值进行评价。”胡永政说。

  旅游学院院长朱国兴表示,要创新毕业设计形式,既要设计产品,又要兼顾营销手段。设计出来的产品不仅要制作出来,而且还要能销售出去,这才是好产品。

  作为一名从事旅游饭店经营管理和日常教学的“双能型”教师,姚李忠副教授认为,企业人员指导学生过程中,教师也要全程跟进学习,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素质,强化专业实践能力的养成,成为既有丰富理论知识又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的“教师+”模式,从而推进教学,促进专业内涵建设。

  “学校鼓励各学院根据自身学科的特点,进行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其他教学环节的,面向实际问题,真题实做,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该校教务处负责人表示,在学院向应用型本科转型过程中,检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情况如何,就是毕业生的毕业设计,因此,学校正在探索给二级学院更大的毕业设计空间,从而实现毕业设计“个性化制定,共性管理”。

  推荐: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