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毕业设计> 文章内容

金灵:遇见檀香扇

※发布时间:2017-10-11 18:40:26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2013年,正值毕业设计选题的金灵一眼认定了自己的研究课题——檀香扇制作,从此,她与檀香扇结下了不解之缘。苏州如意檀香扇厂资深工艺师孙耀文应学校的盛情邀请,指导金灵完成毕业设计。孙耀文被金灵的不懈努力所打动,在金灵完成毕业设计后,孙耀文询问金灵是否有意继续深入学习檀香扇的烫花技艺。自毕业设计与檀香扇结缘后,金灵就对制作檀香扇有着浓厚的兴趣,不假思索就答应下来。

  2014年,当考虑到要去哪家公司实习时,金灵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如意檀香扇厂。这时,一个人的出现改变了金灵的命运轨迹。金灵的大学同班同学叶美玲受金灵的邀请,一同进入苏州如意檀香扇厂实习。在孙耀文的悉心下,二人凭着持之以恒的不断学习,掌握了制作檀香扇的精髓。

  离开檀香扇厂后,冲着“因为年轻,所以很想自己创业,靠自己的双手打拼出一片天地”这一梦想,2015年6月,她们在学校的支持下开设了自己的工作室,设计制作檀香扇以及研发创新工艺品,如杯垫、、挂件、钥匙扣等。此后的过程中,她们通过自身的努力陆续将激光雕刻机、打磨机、抛光机和切割机等引进工作室。

  作为合作伙伴,金灵和叶美玲风雨同舟。在她们的合作中,也产生过分歧。金灵表示,“个性化定制已成为工艺品市场主流,将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符合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趋势”。而叶美玲认为,“传统文化能流传下来必定有它的原因,我们可以创新却不能忘本。只有把根本的东西做好了,才能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最后,她们还是达成了一致——先保留、继承传统的精华,等一切步入正轨之后,再进行突破和创新。

  2016年,金灵和叶美玲师从苏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扇技艺传承人陈琴学艺。在同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中,金灵和叶美玲有幸参与国宴礼宾用品——四联屏风的制作。尽管任务艰巨,但她们二人并不觉得辛苦、劳累,更多的是身为能为祖国出力的光荣。此后,苏州太湖文化论坛 “16+1”会议也邀请她们参与制作。经过这两场盛会的“洗礼”,金灵和叶美玲在创业之上走得更加稳当。

  在正式注册成立苏州雅灵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后,金灵和叶美玲意识到,她们目前最大的瓶颈就是过分依赖“传统”。为了寻求新的突破,她们开始大胆尝试将现代元素融入传统文化之中。

  据金灵介绍,传统的檀香扇扇面多用“套画”绘制,对于消费者来说早已司空见惯。因此,她们开始尝试将UV、激光结合得彩绘技术运用于檀香扇上,目前已制成以“生旦净末丑”、“蝴蝶”为题材的檀香扇,受到众多消费者的喜爱。金灵坦言,使用彩绘技术的目的有二,一是打破原本以“套画”为主的檀香扇市场现状;二是通过引进新型技术,降低檀香扇的制作成本,为消费者带来价格亲民又新鲜美观的“伴手礼”檀香扇。金灵表示,她们还将继续研发彩绘与烫画技术相结合的檀香扇以迎合市场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她们还为今后“雅灵轩”的发展做了详细的规划。据悉,目前已成型的设想有二:一个是在檀香扇中植入NCF功能,使扇子“会说话”;另一个则是运用彩绘技术,将代表苏州现代文化的建筑“东方之门”“摩天轮”,甚至园区的全景图印刻到檀香扇上。

  在突破“传统”的同时,她们也在为苏州檀香扇文化奉献自己的力量。金灵坦言,她在教授学生苏扇制作时,学生对苏扇的接受度普遍较低,大多以“好难”“不会”等理由做苏扇。但是在逐渐的学习过程中,他们慢慢能够理解制作的每一个步骤,学会熟练运用作图软件CDR,学会如何叠加和镂空等制作手法。金灵说,课程结束后,大多学生都认为尽管制作苏扇很辛苦,但他们“感觉自己做了一件很伟大的事”,甚至还有十个左右的学生愿意继续深入学习制作苏扇。

  尽管未来还有很多要走,金灵和叶美玲都将携手共同走下去,将苏州的檀香扇带给更多的人。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推荐: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