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毕业设计> 文章内容

创业者们在马云高度看好的物联网行业该如何选题

※发布时间:2017-11-22 14:43:1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马云曾说,新经济最重要的纽带就是物联网。他认为,物联网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传统经济和新经济的纽带,没有物联网,所谓的新经济,几乎是不可能的。(来源:扬子晚报)

  由于物联网与很多行业相关,应用领域繁多,虽然规模可能较小,但范围更广,也更平民化,是值得中小型产业创新突破的新领域。

  举个例子,过去种西瓜的农民,收获时都是将整片瓜田的西瓜卖给收购者,却不知田里究竟有多少个西瓜,但现在,瓜农可以运用无人机进行空中侦察,用辨别软件计算西瓜的总数,使得瓜农与通商的议价更精准公平。

  另外,去年十月获得日本福冈创业比赛一等的“Golce”(绿甲克)公司,他们将高尔夫球场的影像、地形、特征全部进行记录,再提供球场管理与网络应用App服务,至今已经累积超过一万个球队的资料,通过这些服务,球友可以借此修正击球策略提升成绩,球场经营者也可以根据球道与球友行为等数据,作为部署与改善的参考。如今,Golce与日本西铁集团合作,将服务整合到旅程中,让客户享受一条龙的贴心服务。

  不仅如此,马云还通过网商银 行解决了央行限额,将芝 麻体系发挥到极致,更有网商 金融的“金银网商”展开合作业务,一般只要额度在50万以内都是比较简单的,芝麻分在500分以上就可以直接在微.信“金银网商”的公.众号平台上申请创业资金,手续简单,征信不严格,所以支付宝强大到了可以抢走银 行的客户以及了银 行的霸主地位。但他同时强调:“淘宝也要一直睡不着觉,这样中国的用户才可以睡得着。

  前面两个事例都是很简单的物联网应用,其中,科技并非最困难的部分,因为目前无人机、网络、App软体已经很普及,重点是要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及具有持续为目标努力的决心。Golce的创始人廖聪哲就说,他在酝酿创业的前几年,曾把创业想法告诉很多人,朋友也觉得很棒,但没有一个人将想法付诸实践,最后他还是自己跳下来做,累积三年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此外,要发展物联网,除了要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更要找到既有的优势,在前人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或升级,才能建立不容易被取代的竞争壁垒。例如,有些大型连锁超市,货架上有成千上万种商品,传统上都用人工抄写标价,但如今已逐渐改成电子显示看板,若要即时更改标价(例如推出限时促销等活动),就可以通过中央控制系统直接进行改价。这种卖场物联网需要整合电子纸显示、无线传输与省电等技术,这都是半导体、网络与光电等产业的延伸。

  再举个例子,Acaia公司于四年前在美国成立,创办人曾柏伟在美国毕业后,在网络资讯业工作多年,闲暇之余热爱手冲咖啡,他的父亲则是工业用磅秤的制造商。曾柏伟的创业来自一个很简单的概念,他认为,当咖啡冲煮设备的设计与功能都越来越新潮,为何咖啡秤的模样与功能永远不变?于是他便着手开发“智能咖啡秤”,并配合人机互动App提高冲煮精品咖啡的品质、速度及口感。智能咖啡秤设计简约,触控按键、一体成型外壳、称重精确度达0.1克、USB充电,并兼具防水防尘及人性化操作,像手机一样可以不断升级系统,市场对磅秤的印象。同时,他也着手强化专属APP的功能,让使用者可详实记录每次冲煮咖啡的数据,包括咖啡豆的种类、粉水比例、水温、时间等等,最后成品可拍照并分享到社群。通过这套软硬件整合服务,如今不但获得许多咖啡迷的认同,其产品甚至卖进全球咖啡连锁龙头星巴克,一年订单达三百万美元。Acaia最可贵之处,是以年轻一代最擅长的达人社群打造一个汇聚咖啡达人共同分享的平台,让老一辈辛苦的行业升级为精品咖啡的软硬件整合服务商。将前后两代的优势进行整合,这是很难达成,但却是目前亟需的新商业模式。

  因此,在物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创业者不但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领域,更要充分运用已有的优势,如此,成功才可长久。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