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毕业设计> 文章内容

【《好艺毕业生就业创业记》之七】室内设计缺口大 “周阳们”要抢占市场半边天

※发布时间:2018-1-6 18:20:57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目前,男性占主导地位的室内艺术设计领域迎来新挑战,以周阳为代表的一大批女性设计者受到市场青睐。

  23岁的周阳,出生于我省朔州市,选择好艺中专是家人再三考虑做出的决定。“2009年,只有15岁的我初中刚刚毕业,对于一个小女生来说,还处于懵懂的状态。那么小就要外出求学,家人总有说不完的担心。”周阳说,“好在这是一所女子学校,所以家人才放心将我送到太原。”

  周阳自幼酷爱绘画,所以在专业选择上,她更倾向于学习工艺美术。“开学后,我发现我们班齐刷刷28个女生。那时,我刚从有男孩和女孩的混合学校里出来,还真不适应。可慢慢地,我发现女校好处真多。”周阳笑着说,“由于全是女生,我们课外生活真是丰富多彩。周五组织大家看电影,老师还会经常给我们买水果。”

  11月25日上午,省城亲贤北街茂业天地某写字楼内,设计师周阳告诉记者,初到学校,学生们年龄都小,如果在这一时期没有一个好的和好的导师,对学生的将来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这些老师更懂得女孩,懂得女孩子应该怎样学习。他们会提供培养的,并鼓励每个女生去做自己想做的,令我们成为我们能做到的和想成为的人。”

  “人们都以为中专类院校,管理会比较松懈。其实,这是一些人错误的观点。学校的管理非常严格,只有周六日我们才可以出校门。如果周六日有些同学回家不能回校住,还必须有家长的电线年,周阳在学校的课程全部学习完毕,开始进入实习期。“学校真的是为我们考虑,在征求我们个人意见的同时,为我们联系好了对口实习单位,家长也很放心。”

  由于周阳在实习单位表现优异,很快她便脱颖而出成为其中的佼佼者。实习半年后,实习单位提出付给周阳一定的工资。但她考虑到自身的不足和一直抱着学习的想法,在感谢实习单位培养自己的同时,也了实习单位的美意。为了能够学到更多知识,当年11月,她向实习单位请辞后,来到更加注重室内设计的风尚装饰公司进行实习。

  来到新公司,周阳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向公司负责人王冬梅提出,她在前期可以不要工资,但有一个条件,那就是跟随公司最好的设计师进行实习。“我看到这个孩子对知识的渴望如此强烈,将来一定会是好员工,便答应了下来,让她跟随我进行实习。”王冬梅告诉记者。

  对于周阳来说,她就像一块干燥的海绵,知识则是水分。她不断地吸收水分,努力使自己充盈起来。“找一个好的人生导师真的不易,值得庆幸的是,不管在学校,还是在公司,我总会遇到影响我一生的人。”周阳说,“他们我的不光是专业上的知识,为人处世的方式方法我都会去学习。”

  室内设计,是根据建筑物的使用性质、所处和相应标准,运用物质技术手段和建筑设计原理,创造功能合理、舒适优美、满足人们物质和生活需要的室内。这一空间既具有使用价值,满足相应的功能要求,同时也反映了历史文脉、建筑风格、气氛等因素。

  来到新公司实习,周阳从设计师助理做起。从量房、制图、平面设计到后期,她一丝不苟。即使是工地上的普通施工人员,她都会虚心请教。“设计师这三个字看似简单,却包含了很多有内涵的东西。这段期间,能让我学到许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真正把很多设计的构思体现出来,以及对材料、尺寸等的把握。”正是这些现场的工作经验,让周阳至今都受益匪浅。

  如今,周阳早已不是刚入职时的懵懂学生。主案设计、施工对接、落地……每一单业务,她都会亲自参与其中,尽力为客户打造出属于他们自己的完美空间。

  目前的周阳,已经从设计师助理晋升为助理设计师。“六年间,周阳变化很大,由于她底子好,又肯学习,已经不是当初说话脸红的小女生了,成长很快,越来越自信。”王冬梅说,“现如今,周阳早已从需要教的实习生转变为带着3名实习生的老师,她去任何一家设计公司都会是优秀的设计师。”周阳的班主任好艺中专李雪燕老师介绍,周阳做事认真谨慎、吃苦耐劳,记得在上立体构成课时,老师布置了半立体构成的作业,全班同学都是从书或资料中抄的别人的作品制作的,唯有周阳,独自在自己的课桌上尝试各种方法让平面的纸立起来,形成立体效果。

  “我们也是为了迎合市场对这一专业人才的大量需求,让更多女孩子能在过去男性占主导地位的室内艺术设计领域有一席之地,才开设的这一专业。”该校工艺美术专业教研室主任孙利红说,随着近年来房地产的快速发展,专业就业形势很好,每年实习时,每个学生有3-5个岗位可选,基本上供不应求。另外,在创业领域,毕业生也干得风生水起,1999级李琦自主创业开设三个装潢公司,年收入在50万元以上;2000级申杰与刘杰在长治市合办装饰有限公司,年收入10万元以上;2003级郝晓彬在阳泉开办“好艺家”装饰有限公司,年收入30万元以上;2009级孙瑞开办鱼水荷装饰有限公司,年收入40万元以上……

  该专业以“美术基础+电脑设计+手工制作+企业项目”展开实用、唯美、诗意生活空间的设计探索,培养适应创意文化产业发展需要的艺术设计与制作技术人才或从事设计管理服务的技能型人才。就业率高达100%,就业稳定率达90%以上。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对口升入山西职业技术学院、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太原理工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大专本科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