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毕业设计> 文章内容

第四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大赛知识储备赛知识测评阶段成绩公布

※发布时间:2018-2-12 11:06:3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BIM,即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或者建筑信息管理(Building Information Management)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基础,建立起三维的建筑模型,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它具有信息完备性、信息关联性、信息一致性、 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和可出图性八大特点。 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项目参与方在同一平台上,共享同一建筑信息模型。利于项目可视化、精细化建造。

  BIM技术对工程建设领域应用价值已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业界认可,并在工程项目上得以快速发展和应用。BIM技术已成为继CAD技术之后行业内的又一项最重要的信息化应用技术。纵观整个BIM行业,BIM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从基础技术研究,到标准的制定,再到工程实践,BIM技术在我国工程建设领域经历了从概念宣传到快速发展直至广泛应用的过程,必将对我国建筑行业的创新发展带来巨大的价值。

  院校作为工程建设领域人才的重要输出地,迫切需要对专业教学进行创新,凭借信息化手段并结合BIM+AR/VR技术培养具有职业素质高、创新能力强、专业技能扎实的应用型专业综合性人才。2011年以来,应届建筑类相关专业中本科毕业设计、专科综合实训、工程硕士毕业论文越来越聚焦到基于BIM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上。

  第四届全国高校BIM毕设大赛于2017年10月20日正式启动报名,本届大赛充分结合BIM应用的项目全生命周期,包含了设计阶段、招投标阶段、施工管理阶段,同时也结合了行业应用较为成熟的虚拟仿真与VR技术为BIM应用和展现提供了更高的价值和更直观的展现效果。

  本届BIM毕设大赛共分为两大阶段:知识储备赛(原积分赛)、作品赛。知识储备赛的主要是通过虚拟仿真技术和岗位综合应用以及沙盘模拟对专业知识进行储备和实际应用。作品赛主要是通过BIM及VR技术对专业技能进行提高和呈现。本届作品赛共分为八大模块,分别为:基于BIM的建筑(结构)设计、基于BIM的机电设计与建模、基于BIM的三维建模和模拟动画、基于BIM的招标控制价文件编制、基于BIM的技术标编制、基于BIM的招投标管理、基于BIM的施工过程管理、基于BIM的VR创新应用。

  本次知识储备赛知识测评阶段比赛时间为:2018年1月15号——1月21号,经过一星期的激烈比赛,成绩也于今日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