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毕业设计> 文章内容

给55名学生的毕业礼物 老师准备了6年

※发布时间:2018-4-14 20:09:48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从24万张照片中挑选出500多张;55个孩子每人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寄语,一共写了4万字;文图集结成3厘米厚的毕业纪念册。近日,翠华小学六年级一班班主任萍将纪念册作为毕业礼物送给班里的每一个学生。

  昨日,华商报记者看到,这本“金色年华毕业纪念册”,约3厘米厚,足足283页。纪念册一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是校长及老师给孩子们的信;第二部分“校园记忆”,收集了一些孩子们在学校的照片;第三部分“成长瞬间”,展示了孩子们一年级到六年级的点滴生活;第四部分为“我的同学”,记录了每个孩子的小档案、部分照片,以及孩子的一篇作文,最后是老师寄语。

  40岁的萍老师,从事教育工作18年。“其实我带上一届孩子时,就作过一个纪念册,当时那个比较简单但孩子们很喜欢。这次在开始带这个班孩子时,我就留心收集素材,平时活动会多拍些照片,遇到孩子们的好作品,也会留下来。到孩子们上五年级时开始动手制作纪念册。”萍说,这个的市场造价在700元左右,班上有位家长是做印务方面工作的,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承担了大半的费用,剩下的部分是和家长沟通后,家长们都全力支持,所以在费用上没遇到困难。

  萍的班级有55个学生,纪念册中每个孩子有4-5张照片,还有三三两两的合影,集体活动的照片,要照顾到每个孩子,选照片可让萍费了一番心思。

  “这些照片中,绝大多数是孩子们的校园生活,现在展示在相册上的有500多张,都是我从学校的照片库中的24万张活动照片中逐张挑选的。既然要做,我就想做的最好。”萍说。

  在“我的同学”版块,萍给班上55个孩子每人写了800字的寄语,共4万多字,“和孩子们相处了六年,每个人我都很了解,一提起来就能想起他的典型事情。”

  “一年级少先队建队日的时候,稚气未脱的你用奶声奶气的声音,代表新队员发言的情形犹如发生在昨天。那天,大姐姐给你佩戴上红领巾的时刻,你的双眼充满了欣喜和渴望,你的双手抚摸着红领巾,嘴里还在喃喃自语……”

  “这是你三年级时的一幅画作,当时看到这幅作品时,我被惊呆了,当我知道这是你一个人创作的时,我的眼珠子都快被惊出来了。一个九岁的孩子会有这样的能力,我的脑海里除了怀疑还是怀疑。直到有一天,作为中队长的你,在班会时在黑板上画了一幅荷花图,彻底打消了我的疑问……”

  这是华商报记者摘录的萍写给学生的寄语,一件件小事的记录,却折射着每个孩子的特点,活泼、善良、聪明……

  “这是我一年级时的照片,那时还那么小;这是我三年级参加运动会时的照片,想不起来那时候的样子了。”昨日,翻阅着纪念册,学生朱一墨说,“拿到这个纪念册时,同学都很兴奋,大家围在一起,一页一页翻看,六年的记忆都在这个里了。”朱一墨说,“这份礼物比我们收到的任何礼物都珍贵,我一定会好好收藏。”

  谈及六一班的毕业纪念册,翠华小学校长杨俊锋说:“现在孩子们看这份纪念册时,感慨可能不会太深,但是再过上十年、二十年,甚至当他们两鬓斑白时,再打开这份纪念册,一定会感受到这是一份无价之宝。”杨俊锋说,他为翠华小学有这样的好老师欣慰和自豪,也希望其他老师以萍为榜样,发自内心地爱学生,爱教育事业,让孩子们幸福快乐地学习。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费这么大的劲制作这个纪念册,其实想法很简单,一方面想让孩子保留这段珍贵的小学记忆,另一方面,也希望家长们能知道孩子在校园里的生活。”萍说,“虽然家长和孩子天天相处,但孩子在学校到底是什么样子,家长却不知道,也很好奇,所以这算是给孩子和家长共同的礼物吧。”

  转眼,教了六年的孩子们要毕业了,萍依依不舍,她想对孩子们说:“孩子们,岁月匆匆,相处六年成为难以磨灭的记忆。我知道你们会飞得更高更远,无论你身在何处,老师祝福你们一生幸福快乐。”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