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毕业设计> 文章内容

理工大学土木学院举行毕业设计建筑节能专题

※发布时间:2018-11-8 6:56:4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3月18日晚,理工大学土木学院结合“绿色建筑和互联网+”的发展主题,山柳村的寡妇特邀学院周茗如教授在1号南楼501教室举行了一场毕业设计与建筑节能专题。建工系全体学生和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参加活动。

  中,周教授认为,建筑节能对于我国的能源安全尤为重要。在社会能源消耗中,建筑能耗较高,建筑节能势在必行。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建筑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建筑工程数量与日俱增,这也使建筑的耗能量随之增加。为了节约能源,减少能源浪费,建筑行业加快了建筑节能进程,并不断学习先进的建筑节能技术与措施,从而使我国建筑节能水平有更好的提高。

  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使即将步入社会的学生在各自的岗位上能够进一步推动节能材料的使用。周教授强调,在保温材料中,将会大力推行复合型材料的使用,用复合型材料代替单一的材料,从而降低能耗。对于一些有机材料,会造成一定的污染,会用性能较高的无机材料进行替代。对于一些易燃的或者阻燃型的材料,其安全系数低于不燃型材料,会逐渐被淘汰。我鼓励环保型绿色建筑的发展,进一步推动环保建材的使用,从而使一些高能耗、高污染的材料逐渐淘汰掉。另外,在建筑节能方面,会大力推进能源的回收利用,将建筑施工中及使用中产生的废弃物进行有效的处理,使其得到回收利用,提供能源利用率,不断完善节能减排系统,将节能系统更加规范化,像实用性、环保性进一步发展,提高建筑节能的发展水平,减少能源浪费现象。

  结束前,周教授表示,未来建筑节能这一课题将朝着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而具体的节能工作应作为我国节能部署的重要方面,进一步落实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出台更多利好政策,加强及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特别是针对能耗较大的项目。同时,还应进一步加强绿色建筑技术的研发,包括节能绿色建材、节能高效机电设备、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等,使建筑节能变成更加宜居的绿色。

  本次,不仅创新了毕业设计的内容,使之与时代同步,而且促进了学院毕业生对毕业设计环节的重视和质量,为进一步改进实践教学上奠定了基础。(通讯员:殷占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