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毕业设计> 文章内容

淮阴工学院举行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2-18 7:19:4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记者王广禄)今年是淮阴工学院建校60周年,十月是该校校庆月。10月7日,淮阴工学院校庆月首场学术活动——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战略研讨会在该校举行。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江苏省高教学会会长丁晓昌,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袁靖宇,淮阴工学院党委章跃、校长孙爱武等出席会议,数十位专家学者与会,就“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一主题展开研讨。孙爱武主持研讨会。

  张大良提出,明确高校办学定位,是对“办什么样的高校、怎样办高校”的基本回答。地方本科院校承担着为所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人才、提供科技文化支撑和智力支持的重要,我的艳遇谁的妻这就决定了地方本科院校在办学定位上,必须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就业创业需求为导向,立足地方、突出应用、注重特色,并以此确定发展目标、明确发展思、设计发展径。强化“地方性”定位,立足地方办学;强化“应用型”定位,突出应用办学;强化“有特色”定位,注重特色办学。而最根本的,就是要抓好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抢抓高校人才培养变轨超车的历史机遇,办学传统、发挥区域优势、协同汇聚资源,紧跟时代发展,深化创新,服务区域需求,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彰显特色、争创一流。

  “深化产教融合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必由之。”丁晓昌谈到,近年来,为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国家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反映了国家、地方对于推进产教融合工作的重视以及深化产教融合在推动我国教育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江苏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向科技和人才要产出、要效益、要动能,花大力气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花大力气培养一大批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江苏应用型高校深入推进产教融合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二是强化需求导向,推动学科专业集群建设;三是聚焦体制机制,突破产教融合发展障碍;四是创新组织变革,构建产教融合生态体系。

  袁靖宇认为,应用型本科教育重在发展性教育,实现综合技能与知识融合、迁移的联系。其本质就是与产业界结盟:建设形成紧密对接行业技术链、创新链的应用型学科专业体系,符合行业产业发展、技术进步和社会转型要求的课程体系,与优势企业共建共享的生产性实训,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的高素质“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服务区域发展的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行业企业深度参与的高校治理结构,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选题要来自行业企业真实需求、具有实践性和操作性。

  章跃提出,新时代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在新时期承载着新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建设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征程中,淮阴工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切实强化“四个服务”,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内涵式发展,扎实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打造高水平教师团队,拓展多渠道发展空间,真正把教育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名学生的身上,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业绩。

  在会议圆桌对话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以“应用型人才培养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新时代学术期刊与学术发展”为题进行了广泛研讨。

  本文由来源于财鼎国际(http://cdgw.hengpunai.cn:27531/)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