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毕业设计> 文章内容

自制毕业纪念册 手绘的校园入眼来

※发布时间:2019-2-27 4:32:4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四川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大三学生陈超行,现在已是校园里的“红人”,去年他和朋友制作的四川大学纪念扑克,在校园内销售了近1万副。今年临近毕业,他又组织同学制作毕业纪念册进行售卖,纪念册里是手绘图片,内容是川大各个角落和发生在校园里耳熟能详的故事,为即将离校的学长、学姐们留份别致的纪念。

  青的纸壳,封皮上写着“如果你也在川大”,左侧3个小孔用铁环扣着。将纪念册摊开,封皮的正反两面刚好拼成四川大学的校门。打开纪念册,就是一页页手绘的川大图片,共30页,单面印刷在铜版纸上,纪念册的制作者陈超行说:“没有印刷图片的空白页,是专门留给学生们贴自己的照片、写留言的。”

  今年年初,陈超行就有了制作毕业纪念册的想法——绘制一些校园的图片作为纪念。为了确定具体内容,他在论坛上发帖,向同学们征集对川大印象最深的地方或事情。

  他原本为制作校园纪念品成立了工作室,而此时们都在各自忙碌着,他便另外联系到3名绘画比较好的同学,绘制图片,“这次制作纪念册的时间很赶,因为想赶在离开前制作出来。”

  绘图完工后,陈超行立刻在网上寻找合适的生产厂家,确认样本后便定做了1000本。6月6日,所有成品到货,纪念册开始正式发行,每本售价38元,陈超行将一部分纪念册放在川大纪念品店售卖,剩下的存放在仓库,通过网络等方式售卖。

  读大一时,陈超行就开始忙于各种打工、兼职,去年3月读到大二下学期时,他就有了自己创业的想法,“当时请了几个同学一起送外卖,但由于每份外卖赚的钱很少,加上没有合理的工资发放模式,近两个月就亏损2000多元。”

  陈超行说,不久有朋友提出做川大纪念扑克的想法,他也觉得这个想法不错,在学校创业就业处老师的帮助下,去年5月,陈超行找来3个朋友凑齐1万多元,开始筹划做纪念扑克。“我们先走访调查了学校周边的礼品店,发现跟校园有关的纪念品大多没有特色,这就是我们的商机。”陈超行回忆,“当时我们决定拍摄一些校园的风景照印在扑克上,选取的风景,一定得是同学们非常熟悉、看到就会有很多回忆的地方。大部分照片都是我们自己拍的,其中有部分是之前很多学长、学姐拍摄的经典照片。”

  这次制作出的纪念扑克,以5元一副的价格在校园发售,很快就卖出了近1万副,陈超行一下子成了校园里的“红人”。

  纪念扑克获得成功后,陈超行想成立工作室,更专注地做校园纪念品。于是,他联系一些平时在学院比较活跃的学生,组建了一个5人的工作室,取名“蚂蚁不识”。

  工作室中,陈超行担任总负责人,其他都是来自不同专业的大二学生:会展专业的姚小南,负责纪念品制作厂商的订购、销售工作;轻化工程专业的杨双骏是工作室里的“活宝”,负责团队文化建设;食品专业的王黎冰负责图片的PS;国贸专业的孙倩负责财务。

  分工完成后,工作室接连制作出了“如果你也在川大”系列手机壳和明信片。如手机壳背面共印有6款图案,所印的每个图案都是川大学子耳熟能详的内容,例“川大藕神”、“江安大学”“打开水”等。陈超行说:“这两次的售卖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把工作室的牌子打出去。”

  “漫步情人桥”,图案是一对情侣牵手走在江安校区情人桥上的背影,昏黄的云彩和看不到尽头的桥,不禁勾起学生们的回忆。

  “打壶开水”,美女护士也疯狂图片上印着一行字“如果你也在川大,你就会知道,在ipad面前,我只是个打开水的。”学校有次举办活动,该校一女生打开水时过活动现场,顺手发了一条微博上墙,不想中了一个ipad。

  “劈砖教授”:老师为了给学生们做实验,课堂上亲手劈砖,后来这位老师还制作了火爆的“刷脸神器”。

  毕业虽然是一种结束,但也是一个新的开始。今年的毕业生,离开大学你曾留下过遗憾吗?你将怎样纪念你的校园生活,是制作毕业视频、微电影,还是拍摄特别的毕业照?川报集团全中心(四川在线+天府早报+华西手机报)发起2项征集活动:

  1、征集你的“霸气”毕业纪念品和它背后的故事;2、如果让大学生活可以重来,你将会做些什么?把你的想法都告诉我们吧!通过新浪微博@天府早报,或拨打热线电话,分享你的故事吧!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