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毕业设计> 文章内容

汽车工程系2016届本科生毕业设计展举行

※发布时间:2019-5-23 15:15:54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近日,在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区一层大厅有一个特殊的展览,展出人为今年7月刚刚毕业的汽车工程系2016届本科生,展出内容是他们半年甚至一年来毕业设计工作的结晶。学生将自己的毕设通过论文与答辩外的方式,直接明了地展现出来。从研究背景与目标到研究与展望,从虚拟现实的显示设计到钛酸锂电池低温过充耐久性的研究,从燃料电池催化剂层的制备到汽车造型设计及其模型的3D打印,从汽车可靠性设计到智能汽车开发研究等等,可谓是百花齐放,为广大师生们呈现了本科生综合论文训练的。

  “卓越工程领军人才”是汽车工程系车辆工程专业本科生培养定位目标,多年来,围绕这个目标,院系一直非常重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工程实践教育,形成了日臻完善的培养模式。即从大一的金工实习到大二的专业实践,从大三的校外专业实习到大四的毕业设计,其循序渐进的过程,为培养卓越综合能力人才奠定了基础,学生在每一阶段均有不一样的收获,尤其是毕业设计阶段。作为本科生在校期间综合性最强的一次能力训练,是时间最长、学分最多的专业实践训练环节,毕业设计不仅是理论学习与知识应用相结合,培养学生实践性与探索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教学训练环节,也是引导学生探究未知问题,激发学生寻找解决其问题方法的完整训练过程。对准备进一步深造的学生,毕设是从本科向研究生阶段的自然过渡;对于即将走出校园的同学们,则是步入社会工作岗位之前的一次意义重大的实践演练。

  毕设中涌现出一些非常优秀的作品,如:校级优秀论文获得者刘力硕,该学生在综合论文训练阶段从电池制作开始,再带着内短电池辗转江苏张家港、天津、核研院等地进行电池触发实验,最终建立了锂离子电池内短的三维热-电耦合模型,工作体量大、创新性强,研究颇具实际价值;校级优秀论文获得者施雯,该学生的毕设项目是大学与大学的合作项目。通过大胆探索,该学生提出了适合目标市场的可重构共享移动系统的概念,完成系统内车辆的造型设计,包括概念与系统设计、草图方案发散与选择、效果图绘制与细节探讨以及数字模型创建等工作,并在造型设计的基础上,完成了外饰3D打印模型的设计以及制作工作,最终在大学进行了项目展示;校级优秀论文获得者王庭晗同学的毕设工作是行业热点课题,该学生以车道线检测算法为基础,采集了大量道工况以验证算法性能,并通过自身不断的学习与探索,成功将算法移植到android手机中形成手机应用;系级优秀论文获得者的毕设课题是:静电纺丝制备有序燃料电池催化剂层方法初探,该论文获得由奥迪大众车辆工程联合开展的“We Promote Talents”毕设评优项目毕设优胜。

  展出期间,利用集中布展、海报宣传、电子屏播放等多种方式,向系内外各年级学生、各专业教师、招生夏令营营员等不同对象群体有效推介了汽车系本科教学,收到了一致好评。毕业年级学生称毕业设计展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学术能力与水平的舞台,毕设作品是个人留下的在汽车专业学习中的最好礼物,并一致认为从低年级的旁观者晋升为展览参与者,了自身的成长,作为毕业前的最后一个训练环节,有理由不懈怠,更有动力心投入工作。低年级同学则认为,毕业设计展能够更好地树立专业认同和专业目标、激发基础课程和专业知识学习动力。

  大学汽车工程系毕设展览活动自2013年起举行,由汽车系实践教学课程组牵头,系教务、学生工作组等相关部门配合完成,旨在更好地调动毕业年级学生认真参与毕设活动的积极性,更好地归纳总结本科生培养和专业教育的成效,进而展示汽车工程系专业教育的特色,展示汽车系学科建设和专业实践的风采。迄今为止的4年中,共展示了毕业生毕业作品近400件,突出展示了校级、系级优秀论文,大量国际教学合作项目、国家重大研究项目及行业重大需求项目,学生优秀自主选题也引人瞩目。有效反映了汽车工程系本科专业教育厚基础、重实践、重能力、重创新的与收获。

  汽车系党委委员召开党委会,与新发展的学生的交流情况。而会议的另一个主题则是——人事制度背景下育人工作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7月22日,大学汽车系大三年级本科生郭锐在《自然》(Nature)子刊《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锂离子电池过放电全过程及过放电引发内短的机理研究》(Mechanism of the entire overdischarge process and overdischarge-induced internal short circuit in lithium-ion batteries),了过放电引发动力电池内短的机理。在同期在线篇期刊网站首页论文之一。汽车系欧阳明高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高级工程师卢兰光、博士生冯旭宁为论文的其他作者。

  6月16日,大学挑战性学习示范魏伶优课建设工作座谈会在甲所第二会议室召开,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到会听取了课程建设工作汇报并参与了讨论。挑战性学习示范课程教师和学生代表、教育研究院及教务处代表等30余人参加会议。教务处副处长孙宏斌主持会议。

  在105周年校庆之际大学召开发布会,宣布在全国率先推出的技术创新创业辅修专业(简称:技创辅)开始招生,首批招生90人,将在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上课,该专业旨在培养智能硬件、机器人及智能交通3个前沿技术领域的创新创业“科班生”。

  12月24日,本科生课程咨询委员会召开2015-2016学年度第三次全体大会,大学副校长杨斌,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郑力出席大会。教务处副处长苏芃做了关于“本科培养方案修订—从刚性到柔性”的专题汇报,征求委员们对学校培养方案框架的意见,委员们对此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11月24日下午,大学举办了本学期第三次混合式教学工作坊,已尝试或即将尝试混合式教学的20余位教师参加了会议,围绕“教育技术与混合式教学”的主题进行了交流。会议由工作坊召集人刘震老师主持。

   文章来源于弘易国际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