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毕业设计> 文章内容

原子吸收光谱仪的构造和原理,与液相色谱的对比

※发布时间:2019-6-27 10:40:31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原子吸收光谱仪的结构非常简单,原理也通俗易懂。它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光源系统、雾化系统、光谱系统和检测系统。在阅读本文之后,您将了解原子吸收光谱仪的结构原理。
  原子吸收光谱法(AAS)是基于光源通过样品蒸汽发出的特征辐射,样品蒸汽被待测元素的基态原子吸收。样品中待测元素的含量可根据辐射强度的降低程度来确定。
  通常情况下原子是基态的。当相当于原子中的电子由基态跃迁到激发态原子就能从入射辐射中吸收能量,就会形成共振产生吸收光谱。原子吸收分析是基于基态原子对特征辐射的吸收程度。最强吸收线常被用作分析线。
  原子吸收光谱仪由以下部分组成
  1.光源系统:空心阴极灯
  2.雾化系统:火焰雾化器;石墨炉雾化器或氢化物发生器。
  3.分光系统:单色器
  光源系统
  原子吸收光源应满足以下条件
  1.它可以辐射半宽比吸收线窄的光谱,发射线的中心频率应与吸收线的中心频率相同。
  2.辐射强度应该足够大。
  高效液相色谱是在经典液相色谱的基础上,通过引入气相色谱理论,在60年代末迅速发展起来的。液相色谱与经典液相色谱的不同之处在于填充颗粒较小且均匀。液相色谱作为一种重要的分析方法,在化学分析和生化分析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原则上,液相色谱与传统的液相色谱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其特点是采用高压输液泵、高灵敏度检测器和颗粒固定相,适用于高沸点、大分子量的分析。极性不同的有机化合物。
  液相色谱仪的构造
  液相色谱系统主要由流动相储瓶、输液泵、采样器、色谱柱、检测器和记录仪等组成。它的总体组成与气相色谱法相似,但根据流动相为液体的特点作了许多调整。液相色谱输液泵需要恒定稳定的输液量,而进样系统需要方便的进样和严格的切换。
 
关键词: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