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李万里:读工作报告 感受汽车业的担当

※发布时间:2020-5-29 15:21:04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三次会议开幕。在疫情叠加汽车业转型调整的特殊时期,今年的工作报告尤其值得细细研读。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专家、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李万里特意撰文讲述他对总理报告的研读体会。《中国汽车报》原文刊发如下:

  2020年的工作报告一反几十年的“惯例”不设P增速目标;以“六稳”、“六保”为底线;积极财政政策将扩大赤字率,提高赤字规模,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稳健的货币政策包括提高贷款余额的增速,实施延长贷款延期还本付息,降低融资成本;提升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宏观杠杆率。稳中求进是总基调,目标是稳住经济基本盘。

  稳就业是民生之本。包括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零就业家庭和零工在内的就业;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

  养老金必须确保按时足额发放;上调退休人员养老金。其中专门提到城镇老旧小区,支持加装电梯。

  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可再延长,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

  读到“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时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人民至上始终不渝,制度优势充分彰显,国家实力。

  五、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延伸制造+服务,推进智能制造,确保产业链的完整性,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六、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

  八、扩大有效投资。“两新一重”建设对汽车产业而言,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九、保障能源安全。提高石化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厘清非石化能源包括水电、核电和可再生能源(风能、太阳能)的保障能力。

  十、积极利用外资。推进更高水平对外,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

  秋天对应的五行

  (作者:李万里 系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专家、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

  

关键词:读书心得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