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勤学好问“磨惨”老师(图)

※发布时间:2021-3-18 13:33:0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中考成绩刚刚公布,海口市第一中学的谢昀廷便以满分满星84分14星夺得海口地区中考头筹,细问她的学习经验,她说自己在学习上有很多问题,老师都要被她给“磨死了”,可是老师们却说,被“磨”得很幸福。

  燕老师是谢昀廷的班主任,她说,谢昀廷初中三年成绩非常稳定,几乎年年考试总分第一,而且各方面能力都比较均衡,音乐、美术、体育样样都行。她还是学生会的,在策划活动方面也追求完美,在文艺汇演、校运会中的组织策划都非常出彩。

  各科老师对谢昀廷印象最深的,便是她的好学。燕说,每次下了课,谢昀廷总是利用课间消化知识,重要的内容都会整理成字迹工整的笔记。

  谢昀廷说话时声音很轻,但思却很清晰,面对一点也不紧张、忙乱。她兴趣广泛,喜欢看书、看电影,受从医父母的影响,她对自己的学习要求非常严格,尤其是在记笔记方面,她会博采众长,还时常借同学的笔记,补上自己缺漏的地方。

  谢昀廷在中考前,曾经给自己定下了满分满星的目标,但没有太大的把握,因为变数较多,而且自己感觉也没有考好,但没想到愿望真的实现了。

  对于各科的学习,谢昀廷喜欢揣摩,例如学习数学时,她觉得解题思很重要,老师和同学们在课堂上都会交流一些解题的方法,她都会记录下来慢慢理解,在做题时运用,从各方面来思考解题。而在学习语文时,她会综合各种阅读题,揣摩作者在创作时的思想以及出题人的思,再进行解读。

  在她喜欢的地理科目中,她喜欢在各地的地图里“旅游”,还能利用画简图的方式知识点。爱提问是谢昀廷的最大特点,和兵妹妹在机房经常在放学后围着老师问很多问题,还担心很多同学都会一起问而自己排不上号。她笑称:“各科老师被我磨惨了。”她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中考前,她集了一本册的问题,放学后向老师提问,从楼下追到老师办公室,一直从中午12点追问到1点半。

  对此,各学科的老师都表示“很喜欢”被磨,谢昀廷的语文老师黄老师甚至说“被磨得很幸福”,因为看到自己的学生爱学习很开心。她的化学老师的评价是,该学生平时的思考非常有深度,提问能问到点子上,同时问题都非常系统、全面。“这是优秀学生的一些共性。”

  除了学习,担任学生会的谢昀廷还是个活跃,不仅参加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一等,还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连续三年获得一等。此外,在学校的各种文娱活动中,她不仅参加合唱,还担任主持人,参加。除了在台前,她幕后的策划能力也非常一流,不仅将学生会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而且在组织各种大型校园活动时,处处追求完美,是个“多面小能手”。

  在遇到困难时,她总是先想想自己应该怎么做,然后去做好它。父母从小到大,都鼓励她努力就好,结果不重要。而父母的严谨,也影响了谢昀廷追求完美的性格,总是事事都尽心做好。黄老师还透露,别的同学报名参加校运会都是临时“抱佛脚”,而谢昀廷则是提前几个月就利用放学时间来短跑,力争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