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个人学习心得报告

※发布时间:2023-2-18 18:31:21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时光如梭,光阴似箭,不知不觉之间,我们的《金融与商业管理》课程走到了专案阶段。专案是对前面学习课程效果的检验,是整个金融与商业管理课程的总结。经过慎重选题,我们专案五组选定的专案是近些年兴起的智能便利店项目。在整个专案期间,我们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良影响,经过了分头研究和三轮会议,终于完成了《智能便利店》专案项目,现将过程与心得报告如下

  我在FBM-SZ2班担任班长职务,组织能力比较强。在整个专案期间,我主要担纲了组织会议和推动方案进行的工作,在时间把控、团队沟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我们第五小组由孙文逸、勇、高芳和我组成,我们根据每个人的工作和资源情况确定了分工。孙文逸同学从事的是外贸工作,金融与商业管理是他在港大ICB读的第二个课程,我们推选他为专案组组长,他在专案中负责市场和项目部分;勇同学从事的是基金管理工作,他在专案中负责营销与发展部分;高芳同学在企业从事财务工作,她在专案中负责融资与财务部分;我是从事人寿保险工作,我负责风控与部分。在专案进行过程中,本组进行了三轮会议,分别完成了专案发起、问题讨论和专案落地三大任务。在专案发起阶段,我们小组集体拜访了项目的发起公司蚂蚁空间,听取了公司合伙人的分享,了解项目的大体轮廓。了解项目轮廓后,我们小组就开始分头搜集资料,大家主要是从国家统计局、罗兰贝格咨询公司和证券公司的一些分析报告去了解项目市场空间、风险应对等内容。另外,我们还去了万科广场便利店去观察人流和便利店管理,也去参与了中民时代广场店的选址勘察,通过观察和来掌握现实情况。在搜集了这些资料后,我们就随时发起微信讨论,拓宽认知,从而形成共识。

  本次专案发起以后不久,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就爆发了。疫情爆发以后,专案组主要遇到了两大困难。一个困难是:由于疫情爆发,人员流动性收到,便利店的线下业务锐减,反映不出正常的流水情况,财务模型失真。另一个困难是:由于与内地的隔离政策,孙文逸组长不能喝我们一起线下观察和碰头会,沟通不畅。

  困难既然无法回避,我们就要积极应对。针对困难,我们迅速调整了策略。我们针对第一个困难,把研究重点调整到了与项目合伙人沟通了解疫情期间线上业务的变化情况,这也是观察项目线上生产能力的好窗口。针对第二个困难,我们采取了微信会议和ZOOM视频连线的方式与组长沟通,我们的三个组员将我们掌握的信息与的组长充分沟通,再由已经有专案经历的组长分配下一步任务。

  在本次专案项目中,我负责风险控制和部分。通过这个专案,我了解到了该项目在物流及防损方面都存在着保险需求,同时对于优秀管理人才的留存方面,企业年金保险也是留人的金手铐。我在未来的工作中,会针对此类企业,专门推动开发相关保险产品,并可以在销售方面充分把握这个需求,提升销售效率。

  一个专案,就是一份商业计划书。我在做完这个专案后,我常会设想:如果我是一个创业者,需要去融资,我该如何去讲好故事?比如:在本专案第一部分,了解市场及发现高速成长的市场机遇是创业选择的关键方向选择;在本专案第二部分,快速的业务发展才能吸引投资人,但是关键资源和能力能否撑住快速发展?在本专案第三部分,企业现金流的管理怎样才能尽量减少资金沉淀?什么时候该引入外部投资者?在本专案第四部分,风险是无处不在的,是选择回避策略还是转移策略?这些引发的思考都会改变我的思维结构,对我今后的人生大有裨益。

  《金融体系与宏观经济分析》拓宽了我的金融视野,让我从保险界跨入大金融的框架;switch游戏下载《金融战略与企业价值创造》让我知道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需要采取不同的策略;《金融风险管理与企业内控》让我知道完善的公司治理对于企业行稳致远多么重要;《项目融资与管理》我用融资者和投资者两种思维来处理融资方案;《领导力与变革管理》让我知道企业管理者应该具有怎样的人格及魄力;《行为金融学》我在投资中如何避免羊群效应和锚定效应;《金融科技与商业智能》让我知道金融科技会对未来的商业模式产生怎样的影响;《金融创新与营销》带给我一些投行思维的启迪;《战略人才管理》带给我人力资源角度看企业管理的方法;《价值谈判与博弈》我如何商业谈判。

  总之,拥有丰富实战经验的老师拓宽了我们的视野,改变了我们的思维方式,成长是悄悄发生的。对于一些学到的方法,仍然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去不断实践。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