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走进海尔感受性创新2014年12月18日星期四

※发布时间:2014-12-18 12:31:16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ee4ee.com,繁华的反义词是什么,java面试宝典2013,灵魂战车2qvod,永辉供应商系统,一刀斩到你桃花开,海蓝刀锋,穿越之丑妃来仪,dnf鹰吉在哪,宫原华音,ben10异形群体,德拉诺之主,好色的哈姆雷特,他们生活的世界好看吗,旅行者的苔原猛犸象,掉脑袋机械舞原理,www.33titi.c,东莞石甜甜,ba169航班,三角梨在线制作,崔事班的故事,dms003,天籁之音ova3,邱会作回忆录,txt,legal,high11,碧天如水夜云轻,美知广子猝死图片,瑞安党建网,总裁前夫放了我,田源发型,童爱玲长孙皇后,天之裂片bug,末世执行者,阿碧的结局,龙腾宇内有声小说,竭尽全力造句,美女也愁嫁主题曲,www.96xp.com,tokyo,hot,n0,糗事百科红糖哥,香港ipad3价格,www.747474.c,开封电视台招聘,租妻成婚全集,重庆市北碚区邮编

  创客、小微、生态圈……这些时尚新潮的新词汇,如今成为海尔战略转型进程中的热点话题,串起了互联网时代创新变革的大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关注。

  互联网改变了世界,面对互联网经济的迅速崛起,海尔正在推进“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的“三化”战略主题,让企业从原来封闭的组织变成的生态圈,让员工从原来被动的执行者变成主动的创业者,通过人人创客将企业打造为的小微创客平台。海尔在不断终结“自己的过去”的同时,也在终结着“行业的过去”,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探索新径。

  创客成长记

  “我叫周浩,2010年大学毕业后加入海尔,赶上了空气能热水器生产线的创建,那时我就开始了创业。我们这个小团队一共5个人,做的东西跟空调类似,就是将空调外机产生的热量传递到水箱,利用它的热量来加热水,我们的热水器要比传统热水器节能75%。我们给它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天沐’。其实也不是我们给起的,当时我们拿到了1000多个产品的命名,从中筛选出了前几个,然后上网征求意见,最后是网民选出来的。”

  这是一位戴着眼镜、看起来很书生的“理工男”,带着几位年纪比他还大的海尔老员工,捣鼓出了一种新型的热水器,在市场上大受欢迎。

  啄木鸟果蔬机、恒温花洒、“雷神”游戏本、空气盒子、菜先生……像这样的创客神器在海尔还有很多,这些全部都是目前海尔正在推进的人人创客的产物,而周浩团队的“天沐”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而已。

  2014年,海尔全面推进“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战略主题,让每位员工都成为创客,在海尔这个大平台上实现内部创业。创客们可以有三种创业方式:自主创业、在线和在册创业、自演进机制。

  “自主创业”就是让员工自己去发现项目,自己来做,自创意、自发起、自组织。“在册在线创业”指的是员工可以把企业内的一些创业项目拿到组织外部去做,变成一种在线的小微企业。此外,社会上的资源也可以引进到海尔这个平台上创业。“自演进机制”是海尔今后的目标,主要包括“官兵互选”自演进和商业模式自演进,海尔将通过“自演进机制”不断优化资源,满足用户的需要,并根据时代的变化,适时改变商业模式。

  通过海尔的平台,创客们将获得4种主要资源,即海尔的创业氛围及资源、来自全球的模块供应商、来自风投俱乐部的资金以及交互得来的用户资源。

  创意项目的生产依赖于小聚落式的“创客”,而“创客”项目的成长依赖于海尔平台提供的资源。这就好比一棵树苗要长成参天大树必然需要肥沃的土壤,树苗就是千千万万个创客的创意,而海尔就是那片肥沃的土壤,为创客成长提供养料。

  打造小微组织生态圈

  海尔集团董事局、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说:“互联网时代有一个趋势,那就是大企业要被平台型企业代替,海尔就是大企业;我们的目的,就是把大的公司做小,做成很多很多的小公司,就像一个生态圈一样,他们自己来创业。”

  海尔电脑的几个“85后”年轻人通过网络与游戏爱好者互动,搜集到3万多条对游戏本的抱怨,梳理后发现核心的“吐槽点”有13条,包括屏幕上有亮点、分辨率低等,他们逐一改进,研发了专门的游戏本——雷神,首批定制的500台游戏本,3天时间便售罄了。

  与此同时,他们通过QQ交流群、微信群、贴吧等交互平台,即时与用户交互,一旦发现体验不好的问题,就在第一时间提出解决方案。结果第二批3000台游戏本,20分钟即被抢购一空。利用海尔物流配送平台的支持,这几个年轻人注册了一个完全“去海尔化”的新公司。

  雷神公司首席执行官周兆林说:“慢慢把你孵化成更高级的、能够吸引外部资源的公司,通过这样一个孵化过程,就把‘在册员工’变成‘在线员工’,变成在线创业,然后员工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持有自己的股份,可以不停地把你的公司做大。”

  从“在册”到“在线”,这一目标在海尔的供应链体系中率先实现。在一些商圈,原来的海尔员工,未来不再是在册员工了,而是变成海尔的服务供应商,他们管好所在商圈,用海尔品牌、海尔产品和海尔通,“这是商圈小微”。比如海尔物流配送环节,海尔已经不需要像以前一样,要一辆辆地买车、找司机,现在海尔有订单,员工可以买车、请司机和安装人员,就可以来抢海尔的单,抢到了就成为合作关系,仍是赚海尔的钱,这样称之为“车小微”,目前海尔在全国可调动9万辆车资源。

关键词: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