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7-6-28 23:58:4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贯彻落实党的,必须一以贯之地党的群众线,始终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深入学习《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我对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开展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有了新的思考,对依靠职工办企业有了进一步的,正如书中所指出:“做好群众工作是中国人的历史责任”。下面,我从两个方面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我们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线,也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开展群众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是闭门造车,必须上下动起来,加强党群联系,推动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一)腿脚走起来,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开展群众工作。基层是群众工作的场所,是群众活动的阵地,是群活的空间。做好群众工作必须深入基层接地气,把眼睛向下看、把工作重心往下移、把处世态度向下放,广泛接触群众,普遍联系群众,深入了解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同群众出谋划策,最大程度地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求,真正做到贴近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

  深入基层接地气,要培养一种谦虚谨慎的态度,做到谦恭有礼,戒骄戒躁,平易近人,胸怀。把群众当作自己的朋友,当作自己的亲人,放下领导架子,降低身段,摒除坏脾气,主动融入群众之中,主动参加基层职工群众组织的各项活动,主动解决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不以高人一等的姿态出现,不带浮躁散漫的情绪出现,不以拖拉推诿的态度出现。在工作中不断密切与群众的鱼水关系,加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缩小与群众的心理距离,让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让群众期待的利益得到满足,让群众表达的得到舒张。

  (二)耳朵竖起来,收集群众的意见,倾听群众的声音。其本质就是要虚下心来,多听群众的“牢骚”。即使意见与事实有出入,也要让人把话说完,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只有把征求意见的过程,变为与群众交心的过程,变为释疑解惑的过程,才能更好地树立员的形象。

  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满意为第一要求,是开展群众工作对干部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干部必须学会如何倾听群众的声音,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群众意愿、体现群众需求。

  广大职工群众处在生产经营的第一线,对事物的认识、对情况的了解更全面、更细致,对党政工作成效的体会更透彻、更深刻。善于倾听群众呼声,才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找到创新思、科学决策、改进工作的力量源泉。要走进部门、走进班组,以各种灵活有效的方式,及时、全面地听取和收集职工群众意见,准确了解群众最关心什么、最需要什么、最反对什么。

  (三)脑袋转起来,切实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深入基层,倾听意见,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有力手段,而其目的,归根结底是解决群众的问题。作为员,要时刻把自己摆在的上。只有不断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和在群众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新变化,才会有更多群众与交朋友,从而使倾听到群众更多、更真实的声音,促进党的群众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

  群众意见不能一听了之,听而不用。要对收集的群众意见进行汇总、筛选、分类,找准群众的关注点和新要求,提炼带有普遍性的意见和,分析查找不足和原因,明确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的方向、措施和责任。要把合理的意见及时为工作决策或整改内容,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群众需求和时代要求。

  要加大对群众意见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反馈和评估机制,确保群众意见不折不扣落实。认真评估收集、群众意见工作的成效,采取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组织座谈等多种方式,全面听取群众评价,持续改进群众意见收集工作。定期向有关群众反馈其意见、的采纳情况,激发群众的积极性,真正形成“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良性循环。

  书中提出:“党群关系不能依靠历史形成的感情来维系,而必须依赖于公平的制度体系”。广大职工群众是企业发展的力量源泉,管理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措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贯彻依靠广大职工群众办企业的方针的具体体现。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荥阳公司作为一个中央企业,要夯实管理基础,全心全意贯彻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

  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必须以制度作。企业要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职工代表联席会制度、职工代表巡视制度和职工参政议政的各项管理制度,企业管理健康有序地进行。作为中央企业要不断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以全员职工为主体,以企业文化为依托的管理体系。开好每年一次职代会,审议、审查总经理工作、财务报告、经营报告,以及公司《集体合同》草案等,让职工行使参政议政的。凡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都要邀请职工代表充分讨论后再共议共决。我作为公司的党委,带头制定并严格执行公司的管理制度,精心组织制订了《三重一大》工作制度,规范党委会、行政例会管理,制定了日常工作规范办事程序等。多次召开部分职工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征求职工意见,建立一线职工与公司领导的直接沟通,畅通职工渠道,收集职工意见的第一手资料。

  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发挥职工群众的监督作用,加强职工群众对选任干部的监督,避免用人失察。每年对中层干部以上干部进行一次评议制度,经常性召开职工代表联席会制度。把“合理化活动”经常化、制,促进群众性合理化活动的广泛开展,激发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围绕企业挖潜增效、扭亏增盈、优化配置、技术、企业管理等方面,对公司内的评先选优工作进行张榜公布,阳光公开,接受广大职工群众的监督,参考职工代表的意见,层层推荐评选各种类型的先进进行大力宣传和表彰。

  习总强调,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接地气、通下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要加强队伍建设和政风建设,改进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改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纠正老爷作风、衙门,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提高公信力和执行力。企业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没有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企业就将失去发展的基础。提高职工的素质,既是保持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职工根本利益、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巩固职工主人翁地位的重要。在探索加强队伍建设的道上,我十分重视人才的培养,特别是青年人的成长成才,筹备组织成立团委,召开青年职工座谈会,与青年职工面对面,心交心谈话,掌握青年职工所思所想,为青年人树信心、鼓干劲。党管干部的原则,组织开展新任中层干部公推比选工作,积极开展职能部门管理人员竞聘上岗。

  群众线,要关心职工,关注职工的管理。比如说员工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等等,每年三八节、国庆节、元旦等重大节日要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职工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工会还要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多举办一些“五好职工”、“五好家庭”的评选等,接受全体职工的监督,为员工积极营厂如家的良好氛围。

  作业企业党委,就要带领广大干部走群众线,以人为本和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同样,也只有走群众线才能使企业的发展之越来越宽广。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要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既要在理论上认清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明确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又要在实际工作中使之切实得到具体体现和落实。广大干部只有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走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道,才能使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在企业中得到巩固,才能激发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和聪明才智,才能使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荥阳公司王玲)

  推荐: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