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大学生社会工作实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7-8-18 20:43:01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两个月的实习时间转瞬就过去了。在这短短两月的时间,我写过小组计划书及活动材料、开展过沙龙活动、参加过青少年事务社工培训、做过个案探访等。时间虽然不长,但实习期间的经历还是感觉很丰富。“儿童防拐”主题沙龙活动是我从策划到准备到开展第一次做的全流程活动。活动过程中,由于自己准备不是很充分,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忘记介绍自己、冷场的时候不能很好的处理等。经历过这次活动后,自己也清楚的知道了开展一个活动的全部流程和一些临场处理技巧。但这次活动还是的结了。青少年事务培训让我开阔了视野,同时也学到了一些实务技巧。也让我对社会工作这个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坚定了自己的社工。

  实习期间,我觉得对我挑战最大的是个案探访。因为我不是那种善于和别人聊天的人,但是在工作的倒逼下,使我迈出了那重要的一步。每次和一个服务对象聊完天后,我都会反思:自己和他的共同话题在哪里?自己如何能够和他们的谈话内容搭上?等等这些问题。经过这一次又一次的个案探访以及早上和社区的姐姐们打招呼,我觉得暑期实习让我成长了很多。

  1.汤家儿童青少年和曾家老年的项目才刚刚开始,我们可以利用志愿者走近社区、居民了解社区及居民的情况,做一个项目实施前的社区状况调查。这样可以为后期验证项目的有效性提供数据支撑。

  2.发展社区志愿者,建立社区时间银行。根据服务对象参与活动的情况及服务对象本人意愿,给他们建立时间银行个人档案,每隔一段时间励他们当中的优秀者。这样可以运用居民本身在社区的影响力,宣传我们机构和项目。

  3.完善机构制度,进行制度建设规划,循序渐进推进机构制建设。就以补项目材料一事来说,如果有完整的离职程序,就可以很好的避免这个问题。比如:项目资料归档移交作为离职前的必经程序。我想会避免不少问题。

  推荐: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