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五创办文件】关于下发市五创办(美丽办)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思的

※发布时间:2017-10-21 15:11:48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现将《市五创办(美丽办)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思的通知》下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6年,市美丽办(五创办)在市委、市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单位共同努力下,以“城区风貌综合提升”工作为主线,紧紧围绕“美丽县城”、“美丽城镇”、“各个城市创建”等工作目标,理项目明任务,抓督查促落实,进一步巩固提升城市创建,深入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机制的发展,着力推动城市基础设施由完善转向美丽,并顺利通过了省园林城市复评、省蚊虫密度控制水平C级评估认可,即将迎来省环保模范城市考核,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幸福”东阳打下了扎实基础。

  市委、市高度重视城区风貌提升和城市创建工作,在今年的“”上提出打造“影视旅游名城、经济文化强市、生态宜居东阳”的“十三五”发展目标。春节后的第一个全市干部大会上,市委就向干部群众发出“”的动员令,指出“抓就是抓发展,抓就是最大的民生,要像抓投资一样抓”,“城区要以美丽县城建设为载体,通过来助推“美丽县城”建设,进而达到“两富”“两美”的目标,打造自己的城市,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为此,市委市制定了《深入开展“美丽县城”建设实施方案》。亲历亲为,自8月12日之后,每周一次的现场督查和工作例会,亲自协调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市委常委王天仁副市长从7月26日开始,平均每周安排3-4次工作晨查,从早上6时开始对城区所有道、重要节点进行现场督导,并利用晚上时间,先后组织召开精品示范严管街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城区共建街共建工作会议等工作部署会,组织召开绿道建设论证会、南山森林公园规划论证会、街心公园规划论证会、停车系统规划论证会、城区风貌提升项目简易流程操作流程协调会、老东中体育馆地下停车场规划建设等专项工作会议20多次,以及组织召开停车场建设、街心公园建设、南大门提升等40多项工程项目设计论证会;其他四套班子领导,按照工作分工,牵头协调做好共建街等共建工作,为全市干部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在市委市的高度重视下,对五创工作机构进行了调整完善,实现了“五城同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美丽县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合二为一,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充实了领导力量,配备专职主任、常务副主任和专职副主任,并从镇乡、街道、建设、交通等部门单位抽调了4名同志充实了工作力量,新组建了“美丽科”,完成了中层干部新一轮的竞聘上岗,使机构职能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为顺利推进“五创”、“城区风貌提升”及“美丽县城”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

  为全面理清工作思,市美丽办(五创办)组建了5个工作小组对城区30条共建街、25个共建社区进行了面上问题的排摸;先后组织相关部门到桐庐、德清、浦江、宁波海曙区、诸暨等县市就城市建设管理、治堵等方面进行了工作考察。并通过黄的现场督查和召开工作例会,以及王市长的工作晨查,确立了“以规划为引领,体现系统性,注重功能性,常态化管理,打造宜居宜行的美丽东阳”的总体思;明确了以停车系统建设、交通循环系统建设、街心公园建设、南山北山森林公园、慢行系统、断头打通、空闲地整治、显山露水项目、白改黑工程、停车场、城市管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为重点的工作内容。

  高度重视规划在城市风貌提升和城市创建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修改完善市域总规纲要方案,完成了迎宾大道以西区域控规编制工作,编制了城区停车系统、排水防涝、街心公园等专项规划,正在着手编制慢城、城区海绵城市、城区综合交通(绿道、停车、密网、公共交通)等专项规划。建立了工程项目评审制度,对所有工程实行“有项目必设计,有设计必评审,无审批不动工”的工作原则。

  市美丽办(五创办)根据总体工作思和工作重点,协调城区三个街道、建设局、城资办等部门单位,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其中街心公园规划布局170个,新建66个,提升12个(2016年新建提升25个);慢行系统建设7条(2016年建设4条);道白改黑38条共69公里(2016年建设4条);断头打通26条共21.7公里(2016年打通8条);地下管网(雨污分流)项目55个共235公里(2016年建设22个项目);2016年停车场和建设14个,其他风貌提升项目42个,“无围墙、无裸土”整治项目93个。

  积极营造风貌提升氛围,先后建立了三个微信工作群,编印工作5期,《东阳日报》刊出专版(整版)6期,刊出四分之一版公益广告13期,刊出城市风貌提升〈每周聚焦〉5期,征集城市风貌提升金点子22件;《金报东阳》刊出专版(半版)7期;积极做好五城同创及城市风貌提升宣传报道工作,全年在东阳日报和金报东阳等纸质刊出宣传报道共计236篇;制作了美丽县城和风貌提升宣传片和6条公益广告在、循环。根据市民征集金点子和老百姓反映的焦点问题,和合作制作市民问政栏目1期(分2期)在11月、12月分别,城区风貌提升内容每周聚焦5期,阳光行动栏目也结合城区风貌提升工作进行宣传,及时城市风貌提升工作动态,基本做到每周有声有影。制作、发放“文明出行”书2万余份。在市民广场公共广告栏制作发布12块36幅公益广告。投放500辆公共自行车、30处公共自行车亭、15处阅报栏、41处公交车亭五城同创及城市风貌提升公益广告计738幅条。编制、收集城市风貌提升和集镇风貌提升宣传近100条供各单位宣传用。30条共建街沿街商户电子显示屏全时段发布城市风貌提升宣传。

  全方位推进工作的进展。先后完成了人民及严管区域停车系统规划设计、望江以西区域江滨公园内的绿道建设规划设计和浪坑溪绿道建设规划设计;2016年投资建设25个街心公园全部已通过规划论证。大力实施道优化工程,基本完成了人民改建工程、江滨南街面一期工程、吴宁东东延一期、振兴东延一期工程及江滨景观带及周边亮化一期工程,艺海口拓宽工程、振兴西延工程有序推进;完成了东阳江江心岛改建工程,儿童公园、西山公园、世纪公园等三大老旧公园已完成工程70%以上,预计年内即可完工;在人民及严管区域的停车位施划工作新施划停车泊位754个;基本完成了新南与吴宁西交叉口、东阳大厦前、兴平与学士交叉口等停车场改建项目。组织开展“无裸土无围墙”百日攻坚活动,推进空闲地拆围透绿、提升绿化品质工作,先后拆除围墙约1.8万米,整治空闲地63处,改建临时停车场8处、新增停车位307个。

  以精品示范严管街创建为载体,像管理自己的家一样管理城市,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制定了城区精品示范严管街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人民等19条严管街,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围绕“序化、洁化、绿化、美化”的四化目标,实行网格化严管,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卫生监督、城投等相关职能部门协同作战,通过宣传发动、严格执法、规范管理,严管区域卫生面貌、市容秩序得到明显改观,起到了以点带面、典型示范的作用。

  深化共建街共建活动。召开了城区共建街共建活动工作会议,进一步健全了“共建牵头单位牵头负责,共建单位共同参与,城市管理职能部门执法保障,街道社区协同参与”的立体式工作机制,各共建单位重新确定了联系领导和联络员,各城市管理职能部门在每条共建街上设立了工作联络员,形成了网格化管理。各共建单位每月上街开展开展共建活动2次,对沿街商铺进行、宣传、督导,职能部门按照职责进行管理和违法查处,城区30条共建街街容貌进一步得到提升。

  着力推进常态化城市管理。深化环卫保洁机制,在白云区域实行了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试点,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试点有序开展;持续扩大城区停车收费区域范围,顺利完成了城区“双禁”扩面工作和卢宅石材加工搬迁工作;继续开展文明标化工地评选,深化城区渣土车运输管理,实现了公司化运作;不断推进以清洁能源、工业大气污染防治、机动车污染防治、餐饮油烟整治、垃圾禁焚等为主的十大治气行动,“六类”行业污水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加强工作督查,力促工作落实。除每周组织黄的现场督查和王副市长的晨查外,市美丽办在创国卫考核体系的基础上,对11个考核体系标准作了调整完善,先后组织了三次全市范围的工作考核,考核结果在东阳日报等新闻上进行了公示;新出台了城区三个街道“最美小区”、“最差小区”、“进步最快小区”考评办法,并在10月、12月进行了考评。强化对工程项目的督查,对2016年的119个工程项目制定工程形象进度表,实行挂牌作战,现已完工65项占54.62%,正在实施项目21个占17.65%,处于前期准备的项目26个占21.85%,因政策原因未实施2个。同时为加强严管街工作的落实,市美丽办每周派出督查小组,对各职能部门的严管工作进行巡查。另外,不定时对晨查及黄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情况专项督查,放履职通知书15期,督促整改问题1231个,到期932个,整改完成890个,到期整改率为95.5﹪。着力加强金华精品城市考核的问题巡查和问题整改情况督查,在金华市委的4次现场暗访考核中,我市1-12月平均成绩为97.47分,超过金华的95分标准要求。

  认真组织开展省级园林城市复评迎检工作,5月顺利通过省住建厅的复评,并组织开展了复评意见整改工作。认真做好省级环保模范城市技术评估整改工作,并12月份成功通过省环保模范城市现场考核。积极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准备工作,制定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方案,分配落实复审迎检工作责任;努力巩固城区除四害工作,组织开展了3次大规模的集中杀灭活动,10月通过了省爱卫会的蚊虫密度控制水平C级评估认可。

  积极参与横店风貌提升综合行动,积极协助横店镇开展村(小区)综合整治,每月组织开展横店98个村(小区)“三最两美一特色”的工作考核,积极参与横店25个共建区块的共建活动工作督查。借鉴横店城市风貌提升工作经验,认真谋划全市“美丽城镇”建设,制定了《东阳市“美丽城镇”建设(2016-2017年)行动方案》,协调各镇乡街道,共谋划道“白改黑”、地下管网建设、绿化提升、立面整治、农贸市场等项目157个,初步建立了党委、主要领导每周巡查制、道共建制、督查通报制等,六石、南马、东阳江镇正在积极申报创建金华市级卫生镇。并先后于9月、10月组织了“美丽城镇”建设工作暗访与明查,力促工作的落实。

  (一)指导思想:2017年的五创工作与美丽县城建设工作要以党的以来历届中央全会为指导,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共享”五大发展,以城区风貌综合提升工作为总引领,以完善城市功能、加强常态化管理为主线,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争创国家园林城市、争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名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市风貌和美丽指数,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幸福”东阳打好基础。

  (二)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城区风貌综合提升行动,通过“美丽县城”试点评审,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争取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名,巩固提升园林城市、环保模范城市、生态市创建。

  1.以机制完善为动力,推进工作落实。针对目标任务,在任务牵头单位临时借调人员,进一步充实五创办(美丽办)工作力量。在市“五城同创”工作、美丽县城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综合各方力量,组建若干工作专项小组,五创办(美丽办)承担综合协调组的职能,将工作重心向从严管理、督查考核、技术指导转变,管理区域从大街向小巷延伸。进一步强化工作督查,调整完善现有的工作考核机制,把考核的重点转向以考核街道和主要城市管理职能部门为主,强化职能的落实;继续“市领导每周一督办、局长每周一体验、镇乡街道主要领导每周一巡查”、社区街共建等过去行之有效的一系列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问题排查销号督查机制,定期公布工作进展,市领导定期检查、听取进展情况汇报。积极营造氛围,运用好微信工作群,充分发挥干部带头示范作用,继续强化传统的宣传工作,强化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围墙、楼道等阵地开展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

  2.以项目推进为基础,完善城市功能。以城区风貌综合提升行动拟定的三年行动计划为基础,严格执行计划安排,进一步加强项目的设计规划,在注重功能性的同时,统筹考虑项目系统性,形成全市统一规范、系统覆盖的局面。加快交通基础工程(断头打通工程、停车场建设)、街心公园、慢行系统建设、南山北山森林公园、道提升工程(白改黑工程)、地下管网覆盖工程、管线落地工程等项目建设,着力强化项目工程落地,强化工程进度督导,实行半月进度制,确保落实一项建成一项。同时根据城市创建的需要,积极开展环卫设施完善工程、公园绿地提升工程、交通市政设施工程、小区基础设施完善工程,文明卫生宣传阵地完善工程等,全面夯实我市基础设施水平。

  3.以严管重治为核心,提升水平。堵疏结合,从“业态准入、门前绿化、店招规范、保洁制度”四个方面入手,从源头上提升管理层次的效果,推进精细化管理。巩固提升现有严管街区工作,推广严管理街区工作经验,逐步扩大严管区域范围,到年底前实现城市社区范围全覆盖。健全“共建牵头单位牵头负责,共建单位共同参与,城市管理职能部门执法保障,街道社区协同参与”的共建街共建工作机制,发挥部门共同参与、协同作战的力量,对共建单位、城市管理职能部门进行双重考核,力促职能部门按要求落实工作职责。健全群众举报投诉机制,加强与12345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的沟通协调,整合监督考核力量,以提高工作效率。完善社区管理机制,重点要加强农村社区的管理,使其逐渐向城市社区转变,以改变当前农村社区相对落后的局面,同时健全社区共建机制,提升创建合力。

  4.以专项整治为手段,突破工作难点。整治出店经营、占道经营,各类流动摊贩。整治交通秩序,疏通交通堵点,打通交通毛细血管,规范车辆停放。整治广告牌匾,拆除破旧广告,规范广告牌匾设置。整治市场,规范经营行为,市场秩序。整治建筑工地,严格围档作业,完善出入口设施,规范渣土运输。整治夜市夜宵,严格遵守“定时、定点、定品种、有人管”的工作原则。整治五小行业,无证经营,补齐“三防”设施,卫生健康。提升环卫保洁质量,保洁时间,完善市政设施,提升门前绿化。继续开展“无裸土无围墙”专项整治行动,积极推进拆围透绿工程和平整利用工程,强化对闲置地块的管理。通过难点问题的突破来推动全城区管理水平的提升。

  推荐: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