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又到年底了4S店年度工作总结该如何写?

※发布时间:2018-1-6 18:21:2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通过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学习,从中找出经验和教训,引出规律性认识,以指导今后工作和实践活动的一种应用文体。

  总结是一面镜子,通过总结可以全面地对自己的成绩与教训、长处与不足、困难与机遇进行客观地评判,为下一步工作理清思、明确目标、制订措施,提供参考和保障。

  所以总结不仅仅是给领导看的,更是对自己进行全方位的剖析,使自己更加认识自己,发挥优点、弥补不足,不断完善和提高职业水平与素质。

  对一年内所有4S营运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分析、反思,肯定成绩,找出问题,得出经验教训;摸索事物的发展规律,指导下一阶段工作。

  它所要解决和回答的中心问题,不是某一时期要做什么,如何去做,做到什么程度的问题,而是对某种工作实施结果的总鉴定和总结论。

  通过总结,可以全面地、系统地了解以往的工作情况,正确地认识以往工作中的优缺点,明确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少走弯,少犯错误,提高工作效率。

  总结是由感性认识上升到认识的必经之。通过总结,使零星的、肤浅的、表面的感性认识上升到全面的、系统的、本质的认识上来,寻找出工作和事物发展的规律,从而掌握并运用这些规律,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内容上要有繁、有简。对工作的主客观条件、有利和不利条件以及工作的和基础等进行分析,分门别类地进行总结。

  销售和售后方面的年度工作总结:如各项计划完成了多少、占比多少、市场推广完成情况,营销策略的结果如何,渠道建设和顾客关系到哪种程度,本地市场品牌的认知度如何?竞争对手的特点等等。应尽可能以数字化来表达。

  行政工作方面:如日常行为规范、制度建设、企业文化与宣传建设情况,档案、物资、协调、服务与保障效果如何。

  人力资源工作:如人员配置及其、培训内容与效果、薪酬与绩效是否相匹配,团队建设与劳动关系等。

  这是总结的中心。 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认真分析取得成绩的原因,总结经验,并使之得以传承,是实现工作业绩持续提升的前提和基础。

  总结的目的就是要肯定成绩,找出缺点:成绩有哪些?有多大?表现在哪些方面?是怎样取得的?缺点有多少?表现在哪些方面?是什么性质的?怎样产生的?等等都应楚。

  客观包括外部大的趋势、宏观与微观分析等。如汽车流通业内及本地区经济、行业发展现状的影响与动向预测;内部的分析:如公司战略的正确性与明晰性,资源支持、领导的具体指导、同事的帮助,竞争对手的优劣势等。

  主观分析包括自身的目标与定位、工作思和、个人素质方面的优势与差距,对目标任务的认识和分解、对市场的前瞻性认识、对困难的挑战意识、学习素质提升、解决问题能力提升、对外部变化的反应能力等。

  通过对现状与未来的客观分析,能够更加清楚所面临的困难和机遇。从而对困难有的认识和深刻的分析,找到解决困难的方法,对机遇有较强的洞察力,及早做好抢抓机遇的各项准备。

  做过一件事总会有经验和教训。为便于今后的工作,须对以往工作的经验和教训进行分析、研究、概括、集中,并上升到理论的高度来认识。

  人贵有自知之明。年度工作总结除了总结成绩,还必须认真客观地分析在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和存在的问题。

  总结上年的工作自然是年度总结的重点,但更好的筹划和安排下年工作才是总结的最终目的,所以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和安排同等重要。

  具体内容上包括:标题、开头、本年度工作总结与成败经验总结、主要存在的问题、下一年度的计划安排等五个方面。

  要写明:单位或个人的名称、总结时限、总结的类别。如“2017年度工作总结”。另起一行落总结人姓名及部门:“X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部X”。

  辛辛苦苦干了一年,业绩如何,关键就看这“总结”的分量。开头部分,一般是对一年来的主要成绩的简要总结,字数不宜过多,不必面面俱到。一个好的开头,能先声夺人,激起读者强烈的阅读兴趣,使之欲罢不能。反之,如果开头写得不好,就会倒了读者或听者的胃口,使之产生厌倦和不快。

  是全面性工作总结常用的一种写法。 可概述基本情况。把要总结的工作的背景、时间、地点、经过及有关条件交代清楚,有时也可把主要成绩、经验、问题都提出来,先给读者一个总的印象。然后用一句过渡句引出下文:“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如:在2017年,在总经理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配合下,我与同事们齐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先后经历了......重大的、代表性的事件,仍然完成了........的年度工作目标。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在开头处不写基本情况,而是直截了当地提出上级,或有关方针政策,然后通过事例来论证这种、方针、政策的正确性。如:根据董事会(或总经理)的安排,我们在2017年狠抓了团队建设与精细化管理........稍微展开一点讲一下在团队建设、管理上所取得的具体成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即先作结论,后叙述概况。这种开头方法最为常见,具有条理清晰、概括性强、过渡自然,便于读者理解总结内容的特点。其写法就是在开头处,以高度概括的笔法,说明工作是在什么情况下进行的,并对此项工作的结果,做出明确的结论,然后,用一过渡句,自然引出下文。

  如:4S店完成营运业绩指标的工作总结开头:一年来,我们从股东利益出发,从确保经营工作需要出发,从人本管理出发,严格执行公司的有关管理制度,规范管理,完成全年营业额X元,达成利润元,指标达成率.......我们在工作中的体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总结开头的形式是多样的,但是不管怎样,开头都应该写明全文的主旨,给人以概括的印象,引起读者的注意,给人以,这是写好开头的关键所在。

  开头的第一句话也很重要。一般有“时光荏苒,时光如梭”“时光飞逝,春去秋来” “星转斗移,回首过去的一年,不禁感慨万千。在过去的2017年里,我...........”与之对应的结尾:“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起点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决心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或是“一定努力打开一个工作新局面”。

  注意每段结束前都要有一个结论性的小结,如 “通过上述一系列努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领导和顾客的好评和欢迎”、“迈上了一个新高度”、“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等肯定性线、展开叙述的要点

  (2)既要有成绩,也要总结缺点。不要一味地成绩,缺点也要总结,这样做的目的更具线)数据、图表,多多益善,让成绩一目了然。如“增长率”、“节约了多少开支”、 “平均每天营收”、“累计完成培训多少次”等等。 在需要通过对比。才能更好地突出成绩时;还可采用折线统计图、扇形统计图、条形统计图、对比表格等种种直观、可视的图表。

  (4)用好序列号。序列号的最大好处是可以使总结显得很有条理,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层层排序,严格按照隶属关系,不要给领导留下思不清晰的印象。

  同时别忘了,不能说别人呀。最后,可以提一、两条。最好是对已经有了设想的事能提出独到的想法。但是的口气可千万要谦虚,别把“应该”“必须”之类的词都用上,让看着就不舒服。这样做的目的是显示你在为公司和着想,同时也更能展现你的专业能力。

  战略决定命运,思决定出,良好的业绩必须要有清楚正确的思的支撑。否则人就变成了无头苍蝇,偏离了方向和轨道,就会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