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学习“七一讲话” “四个自信”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发布时间:2018-1-23 20:20:08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习总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针对性非常强、思想非常深刻、内在逻辑联系非常严密的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个纲领性文献。”

  “学习贯彻习总七一讲话,需要广大干部从思想上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昨天,高校、党校、社科院的专家学者接受记者采访时,畅谈他们学习习总“七一讲话”的心得和体会。

  “习总七一讲话,对于制度有三个论述。可以说,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中国在制度层面上做出了非常重要的创造,建立起符合中国国情的、先进的中国特色。”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跃教授说,第一个论述是“中国特色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这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是具有强大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我们的制度自信应该提升到整个人类制度文明史的高度,在人类制度文明史上我们的制度是先进的。

  第二个论述是“中国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这个提法表明,中国所创立的中国特色有可能是人类文明里面,到目前为止对世界制度文明贡献最大的制度。

  第三个论述是“我们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的总目标,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这里习总着重提到了制度创新和制度成熟定型。

  我国的国体是人民制度,“人民制度的先进性就在于人民两个字上。”王跃说,在新政协召开时,人民是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各阶级;在1956年建立以后,人民是指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劳动者;以来,人民扩展到一切爱国的建设者和劳动者。“这表明人民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地向前发展的,人民这一国体设计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并且确实能团结最大多数人民群众实现国家的发展,这一制度的先进性是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

  江苏省委党校教授江说,习总在讲话中围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提出了八个任务,其中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四个自信”。

  他认为,“四个自信”是一个有机统一体。“方向决定道,道决定命运”,道自信是对发展方向和未来命运的自信。道自信,就是要全党和全国人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的;理论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真、正确性的自信。理论自信就是要全党和全国人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正确性、真的;制度自信是对中国特色具有制度优势的自信。近代以来的历史证明,中国特色,是最适应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各项事业顺利开展的制度体系;文化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性的自信。文化自信就是要激发党和人民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历史自豪感,坚定对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坚定,在全社会形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遍共识和坚定。

  “学习贯彻习总七一讲话,需要从思想上四个自信。”江说。

  “习总七一讲话内容极为丰富,新表述层出不穷,对党的历程和伟大贡献,有了更深刻的概括性总结。”市社科联(院)科研处处长邓攀说。

  “习总七一讲话的历史视野更长远,成就总结也更具历史深度,历史启迪和实践提炼所取得的理论创新也更具高度。”他说,习总的“七一讲话”,是党理政能力进一步提升的标志。特别是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方面要求,与我们党过去的探索和实践,既一脉相承又极富创新价值,是新阶段理政新新思想新战略的最新体现和进一步深化。

  “理论上,上才能坚定。”邓攀表示,对总“七一讲话”,广大干部需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将其为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强大动力和切实工作举措。本报记者 宋广玉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