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摆脱贫困》读后感 福建省委尤权谈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8-1-27 10:41:44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党的以来,习同志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他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自然包括农村的全面小康,也必须包括老区、贫困地区的全面小康。他强调,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他在阜平县考察时说,“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这些重要论述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从总体上、总量上实现小康,更重要的是让农村和贫困地区尽快赶上来,逐步缩小这些地区同发达地区的差距,让小康惠及全体人民。这不仅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习同志曾在福建工作近18年,为福建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富有前瞻性、战略性的思想观点。最近,应广大干部群众的要求,福建人民出版社重印了习同志的重要著作《摆脱贫困》一书。该书初版于1992年,收录了习同志担任宁德地委期间自1988年9月至1990年5月的重要讲线篇。全书紧紧围绕闽东地区加快发展这一主题,系统提出了贫困地区如何脱贫致富的科学主张,集中体现了习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推进闽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是习同志在经济建设、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思想方略的重要结晶。书中提出的许多富有创见的思想、观点和方法,与党的以来习总系列重要讲话,有着一以贯之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一以贯之的务实作风和清新文风,是一个一脉相承、相互贯通的整体,对做好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普遍而长远的指导意义。

  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先决条件是摆脱意识和思的贫困。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跳出传统发展模式的径依赖,冲破封建保守的陈旧意识,是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习同志在宁德工作时就指出,“扶贫先要扶志,要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摆脱贫困首要意义并不是物质上的脱贫,而是在于摆脱意识和思的贫困”。他强调,“弱鸟可以先飞,至贫可能先富,但能否实现先飞、先富,首先要看我们头脑里有无这种意识”,“贫困地区完全可以依靠自身的努力、政策、长处、优势在特定领域先飞,以弥补贫困带来的劣势”。他还指出,摆脱贫困,很重要的是要提倡振奋,增强自信心。他在《闽东之光闽东文化建设随想》中指出,“如果人们只看到穷,但不是历史地看,发展地看,就很容易失去自信心”,“在讲贫困的同时,不要忘记讲闽东的光彩”,他强调闽东人民的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善良质朴的就是一种光彩。2012年12月,他在阜平县调研时又强调,“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贫困地区尽管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发展水平较低,但也有各自的有利条件和优势”。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做好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首要的是彻底摆脱意识和思的贫困,坚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进一步理清发展思、找准工作重点。我们深刻体会到,越是落后的地方,越要树立战胜困难、脱贫致富的信心,越要坚定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决心毅力,让观念“先飞”,让思想先行,不等不靠、积极作为,把优势做足,把特色做强,把短板补上。

  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科学径是找对因地制宜的发展子。实现脱贫致富,不仅要解放思想,更要把握方向、找对子。习同志在宁德工作时就提出,“要使弱鸟先飞,飞得快、飞得高,必须探讨一条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的子”,“确定本地经济发展的子,要从中央和省里的总体部署,从全局工作的大背景、大前提和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来考虑”。党的之后,他又进一步强调,“推进扶贫开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要有一个好思、好子。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理清思、完善规划、找准突破口。”当时,他针对宁德实际,明确提出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注重效益”的指导思想,主张充分发挥宁德的山海优势,走一条发展大农业的子,立足本地资源进行工业开发,使农业、工业两个轮子转起来。实践证明,贫困地区只要立足实际,廓清发展思,找准主攻方向,发挥好比较优势与后发优势,完全可以实现加快发展、后发赶超。

  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关键一招是深化。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习同志在《摆脱贫困》一书的《跋》中特别强调了“更加大胆的的新意”和“更有力的的举措”的重要性。他还专门对与扶贫的关系作了深刻的阐述,他强调,“闽东的应进一步深化,各项工作都要以总揽全局,扶贫工作也要贯彻”,“我们必须以审视的眼光看待不适应我们获得更快发展的一切并对其进行”。他指出,“和扶贫对闽东来说,出发点和归宿都是为了商品经济的发展”,“扶贫的将是的新起点,将使扶贫工作迈上新台阶”,“用意识来推动扶贫工作和在扶贫工作上运用政策”,“必须争取整体功能效益”。他就发展畲族经济指出:“一个关键的问题是,走的道,跨出自己的小天地”,“只有处于交流中,经常与保持经济文化的吐纳关系,才能得到发展,这是历史的规律。”这些重要论述,深刻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鲜明指出了的关键作用,读来特别。实践证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定不移地深化。当前,福建正在深入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前进道上还有不少矛盾和挑战、困难和问题,只有通过,增强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外在活力,才能抓住机遇、攻坚克难、奋力赶超,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