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盛会观察 宏伟目标催人奋进 牢记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8-1-27 23:48:54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省委娄勤俭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和省长吴政隆在省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作的工作报告,在与会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认为,讲话和报告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总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紧密结合省情实际,明确了江苏未来五年的努力方向、工作思和目标任务,鼓舞、激励斗志,必将凝聚起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磅礴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习总在江苏视察的点和所作的,都紧扣高质量发展。近期召开的省委全会、娄勤俭的讲话和吴政隆省长的报告,都明确提出“六个高质量”的发展要求,而排在第一位的就是经济发展高质量。

  “就泰州而言,最为紧迫的就是要突出经济发展高质量,特别要在壮大实体经济上持续发力,努力建设具有泰州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省代表、泰州市委曲福田说,一方面,泰州将狠抓产业转型升级。扎实抓好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加快由生物医药向“药、医、养、食、游”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拓展,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大健康产业规模突破4000亿元;着力提升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高技术船舶及海工装备、节能与新能源产业的创新力、竞争力和影响力,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三大产业规模突破5000亿元。另一方面,狠抓企业培大育强。一手抓领军型大企业打造,一手抓“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鼓励企业争创优质品牌、实施强强联合、抢占国内外市场,尽快成长壮大。到2020年,力争5至8家企业进入中国制造业500强,150家企业成为国内外细分市场的“冠军”和行业小巨人。重中之重,是狠抓科技创新驱动,全力建好十大创新载体、十大创新服务平台、十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积极推进中国医药城建设全国一流的创新型特色园区、全球一流的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努力把泰州打造成具有更强发展活力、更强产业竞争力、更强人才吸引力的创新热土。

  在省代表、东台市市长东看来,工作报告中提到“着力提升创新力竞争力,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这是贯彻中央的具体体现。他介绍,刚刚过去的一年,东台紧紧围绕提高质量效益,全力以赴攻项目、抓实体,产业项目加速集聚,实体经济增势良好,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实现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764亿元,增长21%;规上工业开票销售526亿元,增长13.9%。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产业、智能制造、海洋经济产业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新的动能加快集聚。“新的一年,东台将以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为取向,厚植实体经济优势。聚焦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大力实施新兴产业培育行动计划,推动产业向高端化发展,加快企业向高新化迈进,实现产品向高附加值攀升。”东说。

  “按照这次会议,东海将更加注重经济提质增效,努力打造国内争一流、国际有影响的产业高地。”省代表、东海县县长高美峰说,一直以来,硅工业和水晶产业是东海独具特色的地标产业。今年要瞄准“千亿产业”目标,强化创新驱动,以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为抓手,培育壮大太平洋、晶海洋等行业领军企业,着力打造中国重要的硅材料生产,着力实现产业层次和居民收入双提升目标。水晶产业上,突出水晶特色小镇建设,深化与捷克、俄罗斯等国家的产业合作,加强与施华洛世奇等国际品牌的合作,推进水晶质量标准体系、诚信体系建设,全方位扩大“世界水晶之都”的影响力。

  今年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让省代表、盐城汽车客运站班长沙惠林很是感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是对十九大最好的贯彻落实。”49岁的沙惠林是全国劳模,在盐城汽车站一线年。“我们要让旅客在城市窗口感受到城市温暖。”沙惠林对记者说,“网络时代,服务也要迭代更新。现在网上购票和窗口售票各占一半,很多外来务工者和中老年旅客,有的不会手机支付,有的不会自助机取票,这都需要我们主动对接,为民解忧。”

  “深入开展医养结合,加强老年人关爱……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看到自己的提案和工作报告中有关“养老”部分的论述很是吻合,省政协委员、苏州市姑苏区政协副曹源非常激动,“娄勤俭的讲话中指出,要把民生难点变成撬动社会进步的支点。这一论述,对我们有很大。”2016年的数据显示,我省60周岁以上老龄人口已占户籍人口的22.10%,超老龄社会的养老问题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曹源,解决失能半失能老人生活照护问题,需要社保、民政、卫生计生、财政等部门联手,整合现有资源,完善相关工作体系,通过购买服务、推进长期护理保险机制、赋予养老服务产品商品化属性等措施,推动养老工作务实前行。

  “生态和治理取得重大,资源与利用水平大幅提升”“着力改善生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在省代表、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主任朱虹的笔记本上,记着十多条她从工作报告中摘抄的句子。不难看出,这个来自基层的年轻代表,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重点关注的“清单”上。“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让生态成为提升人民获得感的增长点,我个人感触颇深。”朱虹说,生态是百姓最普惠的福祉,不仅改善了老百姓居住、居住品质,更为关键的是通过的提升,促进了新兴产业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村民创业、就业,提高了他们对生态的意识,一举多得。

  “工作报告在明确2018年主要任务时指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令我倍感振奋,下面就要看我们的行动。”走出大会堂,省代表、高邮市菱塘回族乡乡长薛元金第一时间向记者分享心得。他表示,未来菱塘回族乡将重点从进一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型服务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进一步扎实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进一步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等多个方面入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积极当好乡村振兴的“践行者”。

  农业农村现代化,首先要做的就是农业现代化。泗洪县的段庄村探索“合作社+养殖户”的分包方式,将现有的苗圃种植免费分包给农户进行林下养殖,每亩地的利润最少4000元。“报告中提到要培育优势农业产区和县域特色农业,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省代表、段庄村支部钱鑫龙说,接下来,他们将会在林下产品的品牌打造及销售模式上下大力气,从而进一步提高亩产值。同时,结合少数民族村的身份优势,加大对民族村寨的打造,彰显民族元素,发展乡村旅游,力推乡村振兴。

  “报告中特别提出要扎实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这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省政协委员、同科投资集团董事长杨波说,一个特色的田园乡村,一定是有其个性特色的,传承其乡土文脉、历史古韵的。要从规划设计之初,就依据区域的不同,在保留地方的历史人文和自然风光的基础上赋予现代的方式和业态模式,让小镇的建设留住历史、留住乡愁。结合新一轮小镇建设,同科投资集团已经从传统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型为专注于特色小镇和生活小镇的开发建设。“我们感到,在特色小镇建设中,不仅要源头规划、提前布局,还要引进社会资本,统筹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到未来乡镇的建设中去。”杨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