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232】家长教育孩子的心得

※发布时间:2018-2-9 1:00:0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来看书。在我们家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幅画面:一家三口人各自捧着自己的书在看。而且,只要有机会就从书店买各种图书给他阅读,

  从孩子上学起,我就注意培养她学习习惯,每天回家后先完成老师留下的作业。学新课之前,先预习一下后面的内容。及时同她的老师沟通,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家庭生活中,时时处处注意习惯的养成,玩过的玩具要好,晚上睡前洗脸刷牙等等,有时候,孩子想偷懒,就给她讲讲道理,并且告诉她,那样是不可以的。慢慢他就认可了这种行为,习惯也就自然而然的养成了。

  教育孩子,我们这一代父母是需要学习的,需要学习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智慧,我以前心里一直不踏实,就是我感觉自己内心没有建立一个稳定的可信赖的整体价值体系来教育孩子,这一段时间在断断续续对传统启蒙经典的接触过程中,一边自身的行为规范,一边省思孩子成长的种种表现,我感觉自己找到了教育孩子的线索和方向,我需要跟孩子共同在学习传统文化的熏陶下成长。

  不要给孩子定太高的要求,给她一点发展的空间,在其中观察孩子的长处和不足,再引导。我想我们都是做过孩子的,应该知道孩子喜欢什么,过多的,都不如用自己的行为来引导孩子的效果来的好。要求孩子做到的,大人自己首先要做到。比如我女儿看电视的时候,一看到精彩的部分就不自觉地走到了电视机前,我就纠正他,她马上就指斥说:你也老是天天上网,一玩就老长时间,眼睛也要看坏的。面对孩子的,我只有自己先改正,用自己的行为来影响孩子,我告诉孩子:你看妈妈改正了,只上一会儿网了,你也应该改正吧!这时,孩子会欣然的接受你的。

  为了开阔视野,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兴趣。在课余时间,给她报名参加了笛子班。到现在学了几年了,她很有兴趣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孩子喜欢手工制作,我就给她提供材料,给她尽可能多的帮助。有时候,看她煞有介事地做成一个虽然不很精彩的作品,沾沾自喜地给我们看,神情中充满了自豪。看到孩子敢于动手去做并从手工制作的过程中得到了快乐,我从心底里感到欣慰。

  此外,我们还喜欢让孩子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孩子本来就爱跑爱跳,让她多锻炼,既强身健体,又愉悦心情,何乐而不为呢?

  总之,我们希望孩子不光是埋头学习的孩子,我们更希望他好好学习的同时还能有自己的乐趣,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