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考试题是《王者荣耀》这大学的毛概课真的不一般

※发布时间:2018-4-1 6:34:14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近日,一则关于《王者荣耀》的大学毛概期末考试题在网上火了,“你和你的同学有没有玩过《王者荣耀》,用过的英雄和皮肤是什么?.......”这些题目让学生感到惊讶又开心,纷纷给出题老师点赞。7月12日,大众网记者在山东交通学院的长清校区见到了出题的朱晓娟老师,她告诉记者,其实她出题的初衷就是希望能让同学喜欢上《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简称毛概课)这堂课,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阿尔法狗、《人民的名义》、《王者荣耀》,你相信在大学毛概课的试卷上能同时看到它们吗?山东交通学院的一套试卷就真的做到了。前几日网上爆出了山东交通学院大二年级的毛概课考试题,同学们纷纷吐槽这样的卷子太“贴心”。金融专业的大二女生张雨璨笑着告诉记者,她看到题目第一反应是,“以前的试卷题目都很死板,没想到这次老师会这么出题,考完试好多同学都说答题纸太短了,没答够。”而让同学们如此称赞的一套卷子,是由山东交通学院朱晓娟老师等人一起编制的。为什么会想到把这些事件放入考卷中呢?朱老师告诉记者,其实早在上课的时候,她就已经讲过这些内容了。在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时,她正好看到评价《王者荣耀》历史的文章,便从QQ上把文章分享给学生,“我在课堂上问学生们有打过吗?打多长时间?学生们反响比较好,比较感兴趣,我就想把它作为最后的考试题目,这样让学生印象更深刻。”记者看到,除了该考题第一问对考生是否玩儿过王者荣耀进行调查外,还就这款游戏中历史和历史人物的现象,让考生发表看法。此外,最后一问是考察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知识。

  朱晓娟说,将《王者荣耀》等热点话题引入课程内容,更多的是想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网上很多声音都在讨论防游戏,但是我们结合课程,讲的更多是《王者荣耀》历史文化对青少年的。我觉得通过结合这些最新的资讯,能够让学生感受理论知识并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跟身边发生的很多事情紧密相关的,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记者发现,有的同学在考完试后调侃“其实答不会打游戏的才能得满分。”朱老师觉得这种说法太片面了,她告诉记者,这道题第一问只是一个引子,重点是在后面的几问。山东交通学院社科部主任杨淑玲也告诉记者,无论学生们会不会打游戏,最终的答题思还是要回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上来,这也是老师们在努力“接地气”的表现。同学们在理解理论知识时,第一反应可能是,会,“我们要参与学生关心关注的事件,先让学生产生兴趣,然后再由老师去引导学生错误的事物,正确的观念。”

  就算是真的没玩过游戏的同学,考完试也不必感到慌张。“如果有的同学没玩过《王者荣耀》,希望他在做过这道题后,回去能主动去搜一下这些历史人物,究竟荆轲是男是女,李白是诗人还是剑客,能够自己去寻找答案。考试只是一个检验学习的工具,更重要是鼓励同学们考完试后继续去学习。”朱老师告诉记者,如果同学们做完这套试卷后,能养成关心的习惯和拥有辨别的能力,老师们这半年的辛苦也就值了。

  一次考试对于学生来讲,是一门课的结束,但对老师不是。杨主任告诉记者,“我们批完试卷后,会再次总结,针对学生答题当中的问题,再上课的时候要重点关注,对于老师来讲,这门课远远没有结束。”这句话说起来很轻松,但记者却明白这句话对老师的分量之重,不单单是把课讲好就行,更要时刻关注与同学们相关的事情。

  你还记得大学时上毛概课时的情景吗?是看着老师的PPT昏昏欲睡,还是低头看着手机刷朋友圈,又或是干脆逃课不去上。如今,在山东交通学院的课堂上很难看见这种情况了。让山东交通学院同学们称赞的,除了提到的“时髦”考卷,还有他们上课使用的“高科技”。张雨璨同学告诉记者,他们现在上课还可以用手机发弹幕,“上课时我们有什么想法,可以直接用手机发到PPT课件上,而且是匿名的,同学们特别积极,弹幕都快把老师的课件淹没了。”张同学还兴奋的跟记者说,他们现在上课都扫二维码签到,谁没来一目了然,特别方便。

  同学们坦言,这次考试让他们深切的感受到学校思政课变化之大。这学期之前,他们曾认为思政课肯定是枯燥乏味的,然而现在他们最喜欢上的就是思政课。

  学生对课程的喜爱,就是对老师工作的最大肯定,朱老师开心的告诉记者,考完试之后,有学生在QQ群里说“月儿(朱老师网名)。”,完全出乎她的意料。她觉得,或许以后这群学生不会再上思政课了,但是这门课对他们的影响,可能是终生的。

  山东交通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娄进举介绍说,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思想工作,特别是高校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以来,该校积极构建大思政格局,全面发挥思政课育人的主渠道作用,积极加强思想理论课建设,不断深化教学,实施了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变、增强课堂互动、加强实践教学等等一系列措施,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真正做到了思政课“说事拉理接地气”。(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冯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