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赵功乾:书法创作提升班培训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8-4-23 23:18:21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2018年4月8日,我有幸参加了中国书院为期一周的书法培训。在培训中, 通过王根权院长和李功教授的言传身教,结合院长二十多年的书论专著《书谱品评》,使我对书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次培训,时间虽短,感受颇深,受益匪浅。我深深地感受到这不仅仅是一次对书法专业知识的学习,更重要的是这次培训传递着一种责任,那就是传承中国书法传统文化的责任。

  在培训中,王根权院长讲到书法是我国独特的传统艺术,中国书法自古以来深受人们喜爱,它既能锻炼意志,又可陶冶情操;既反映个人的意境,又体现着民族,是中华民族灵魂的具体体现,通过王院长的《书谱品评》与《书法通识教程讲义》精辟的详细。使我对书法专业知识有了较系统了解和新的认识。这使我不仅学到了传统书法专业知识,而且认识到传统文化传承与发扬不足,造成当前书坛传统丢失、乱象纵生,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唯有传承《书谱》方能举前贤之未及,启后学于成规,扬我中国梦,而当前国内通俗易懂的王根权《书谱品评》专著,凾待普及。

  李功教授着重了书法作品的二次创作,讲书法是无声的音乐,静态的舞蹈。千百年来, 它之所以一直为人们欣赏和喜爱。是因为书法创作能够像音乐一样能够陶冶人们的情操,使人振奋,受到美的感染,创作一副好的书法作品,通过作品内容、书体选择、运笔变化、章法布局能够触发人们对美的感受和联想,它是审美与实用的结合体。

  一、欲达力求速:传承与发扬国粹文化使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书法依然,认清了传统书习的方向,我们必须尽快地行动起来,传统文化学习,临《书谱》、读《书谱品评》,理解书法的灵魂所在,才能不走弯,真正做到书法传承。

  二、欲速则不达:我们在学习书法的同时,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一曝十寒。学习书法是一个长期的的过程,既要注意人品的,还要富有刻苦踏实的学习作风。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进步,才能攀登书法艺术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