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酵母双杂交实验项目操作及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8-8-7 20:52:04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我的泼辣女老板酵母双杂交系统对于研究蛋白与蛋白之间的相互作用虽然具有筛选量大、效率高及应用广泛等优点,但有它自身的缺陷。酵母培养的周期与大肠杆菌相比较长,酵母的过程较繁复,耗时较长,而且存在假阳性较多的问题,阳性克隆工作量太大,验证工作繁重。在此项目中酵母双杂交实验最关键的步骤是酵母培养时间的掌控。

  ① 设定温度梯度(26-35C)和时间梯度(12-72 h),对龙须菜进行高温。

  ③ 应用SMART技术构建龙须菜高温表达cDNA文库,3和5引物分别加接酶切位点。

  将龙须菜高温表达文库cDNA双酶切,连入同样双酶切的AD 克隆质粒pGADT7中,用PEG/LiAc 法将cDNA 文库质粒到酵母菌Y187中,SD Leu平板上30 ℃培养3~5 天,菌落长出。

  提取阳性克隆酵母菌的质粒,至大肠杆菌i DH5中,因pGADT7质粒含Amp+ 抗性基因,在Amp+抗性平板上筛选阳性克隆AD- X(X代表阳性克隆中携带的龙须菜cDNA,即为初步筛选得到的相互作用蛋白质的cDNA)。

  酵母双杂交系统对于研究蛋白与蛋白之间的相互作用虽然具有筛选量大、效率高及应用广泛等优点,但有它自身的缺陷。酵母培养的周期与大肠杆菌相比较长,酵母的过程较繁复,耗时较长,而且存在假阳性较多的问题,阳性克隆工作量太大,验证工作繁重。在此项目中酵母双杂交实验最关键的步骤是酵母培养时间的掌控。在吸取5uL转入含50mL YPDA液体培养基的250mL锥形瓶中,30℃120rpm/min振荡培养的步骤中其OD600达到0.15-0.3(16-20h)很重要,这关系到酵母细胞的浓度及生长状态。且下一步把沉淀下来的酵母细胞转入含100mLYPDA液体培养基的250mL锥形瓶中,30℃120rpm/min振荡培养达到其OD600达到0.4-0.5(3-5h)同样重要。在这3-5h培养的原因是让细胞至少完成两次,而且在细胞3-4次间,效率恒定。在酵母交配实验中,30 ℃、80r/min恒温振荡培养时间20-24h也甚为重要,培养时间应由在显微镜下是否能看到米奇头形状的杂交细胞为准,如果没有观察到杂交细胞,应适当延长培养时间,而如果观察到,应停止振荡培养,防止杂交细胞增殖,增加筛选工作量。培养酵母菌Y2HGold/pGBKT7- CaM(SD/-Trp)时,出现了酵母菌种从第四天开始出现变红的情况,查找资料得知是由于酵母菌在缺乏腺嘌呤的生长中,产生红色代谢物的导致的。因而应尽量缩短此步的培养时间。本项目用变红的菌进行下一步的步骤,实验结果并没有受影响,且变红的菌在腺嘌呤丰富的YPDA液体培养基中培养时,后代菌种恢复白色。综上,酵母培养时间的控制是酵母双杂交实验成功的关键。

  本文由 恒宇国际(www.neivn.cn)整理发布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