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寒假怎么过 大学生兼职打工一份工作一次

※发布时间:2018-8-9 4:22:06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大学生的寒假假期一般都有一个月左右,怎样过得更充实有意义呢?有人出门旅行,有人选择宅在家,而不少大学生都会选择兼职打工,既能体验生活,还能为未来的职业规划搭桥铺。

  晓晓(化名)是一名在杭州读书的大二女学生,早在放寒假之初,她就和几个高中同学商议一同在寒假期间兼职。

  “大一那会儿放寒暑假,一开始我可开心了,假期长且没有作业,和好朋友一起旅游,宅在家看剧。不过时间一长,我感到很荒废时间。我身边好多同学都会在假期兼职,不但能体验生活,还能小赚一笔,我心里很羡慕。”

  晓晓告诉笔者,因为她和她的好友都是属于毫无社会经验的“乖乖女”,所以她们“抱团”求职,互相壮胆,约定在同一家单位兼职。经过辛苦的寻觅,她们终于找到了酒店客房服务的工作,主要的工作内容是负责打扫客房卫生,工作时间是上午八点到下午四点。

  在正式上岗前,晓晓和她的同学都经过了短暂的培训。“我们跟着领班学习了打扫的步骤和注意事项,打扫虽不是难事,但我们的速度往往比较慢。”

  晓晓坦言,虽然在去上班前她和同学就已经对工作的艰辛做了心理准备,但是上班第一天的工作量还是带给她们不小的冲击。“是真的很辛苦!我从没干过这么多活儿,清理纸篓、擦地板、换床单被套等工作,要一直重复地去做。第一天下班回家后我都累瘫了,原来打扫客房是一份这么累人的工作。不过我们几个一起做兼职的同学都约定,至少得干满半个月,不能一遇到困难就!”

  就这样,晓晓和她的同学互相鼓励着在酒店做了20天的客房服务工作。从打扫动作不娴熟到后来的手脚麻利,从刚开始的抱怨到之后在工作间隙中也能和同事谈笑娱乐,晓晓说这段兼职经历给她带来了很多改变。“虽然从前的我也明白赚钱不易,梦见吃面条但是并没有切身的体会。而这一次,我亲身感受到、领赚钱的辛苦,真真正正明白了这个简单朴实的道理。并且我也更加能体会我父母的辛苦。另外,我家里人都说,现在的我变得比以前勤快多了,做事情也比以前麻利呢!”

  大年初一,当人们还沉浸在过春节的慵懒欢喜的氛围中,黄明(化名)已经来到超市的保健品销售区域开始工作了。他先把货架擦拭一遍,再将商品摆放整齐。超市里几乎没有什么顾客,但是黄明仍然站着等待可能上门的顾客。

  黄明也是一名在外地上大学的淳安籍学生,今年已经大三了,他告诉笔者,每年寒假他都会在千岛湖镇各大超市做保健品促销的兼职,今年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我有一个堂姐是做这行的,在我上大一那年的寒假她们公司缺促销员,而我当时刚好想找兼职赚钱买一部新手机,所以我就去了。”

  第一次上岗前黄明学习了产品相关资料,也跟着资深的促销员学习了怎样去推销产品。可是到了自已独自推销时,他说话就说不利索,面红耳赤,非常紧张。黄明笑言:“其实促销就是练胆子、练厚脸皮的,只要多说多练就不会那么紧张了。”经过连续三个寒假的促销历练,如今的黄明早已经从当初的羞涩大男孩成了如今的贴心暖男。

  “我自己的经验就是,一般不招揽顾客,因为这样一般会招致顾客的厌烦。当有顾客驻足,看起来有购买倾向的时候才去介绍和推荐。另外,如果负责推销的品牌区很空时,最好去给超市其他员工打打下手,帮帮忙。”

  黄明告诉笔者,每年春节期间的促销兼职都能让他收获一群朋友。“来兼职的年轻人一般都是回家过春节的大学生。休息的时候,我们会在一起交流各自的大学生活,聊一聊各自的规划。”

  虽然这三年的寒假都是干着促销的兼职,但是黄明坦言,每一年的感受都各不相同。“比如今年,我了解到保健品行业的销售不如前几年。我自己的销售情况也不如前两年的。”黄明还说:“做促销工作不可避免地会遇到难缠的顾客。我大一兼职时遇到有顾客因为误会骂了我一顿,当时心里可委屈了。如今,我在面对顾客的白眼和时变得更加淡定。把它当做生活对我的。同时,和从前相比,我对服务行业更多了一份理解和包容。”

  马琳今年已经大四了。从上大学起,她就开始尝试各种兼职,问起缘由,马琳说:“这就说来话长了,我在不同阶段所找的兼职都包含了对的挑战,我对每一份兼职都有不同的体会。”

  刚入大学的马琳摆脱了高中时的升学压力和父母严格的管束,对什么都乐于尝试。“大学生兼职打工的氛围挺浓的,宿舍楼下的招聘字报比比皆是。何况女孩子喜欢买衣服,如果总向父母要钱也拉不下面子,兼职是个充盈钱包的好方法。”

  马琳犹记得她的第一份兼职是在印刷厂里包书。具体工作就是将新书装订、打包、装封皮和书腰带,还要搬运新书,将新书归类整理等。“但当时给我感触最大的不是这份工作的艰辛,而是工厂里的工人。包书的工作完全是机械性的体力活,流水线上的工人让我想起了卓别林的《摩登时代》。当时我就想,我要更努力,将来在择业时才能更有主动权。”

  此外,马琳在大学期间还做过促销员,当过助教,在咖啡馆做过服务生。每一段兼职经历都是一场奇妙的旅程。“在咖啡馆做服务生时,我时常帮厨师打下手,学会了做披萨和意大利面。咖啡店的老板娘是个文艺女青年,人很,时常跟我开玩笑,现在我们也成为了好友。”

  马琳在大三暑假曾经做过初中生封闭式英语夏令营的助教,这也是一段特别棒的经历。夏令营助教不但要协助外教管理好学生的课堂教育,还需要照顾学生的饮食起居,这对马琳是个很大的挑战。“那段时候我的睡眠严重不足。如果学生早上7点起床,那助教就要6点起床做准备;晚上还要等学生都睡了之后,我们再开助议,总结一天的以及做好第二天的计划,常常需要工作到半夜12点才能睡觉。”助教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夏令营的孩子带给了马琳欢乐和。“夏令营的孩子基本都是初一学生,是半大的孩子。他们纯真善良的言论常常能把我逗得捧腹大笑。因为我的口头禅是‘毛线’,所以他们亲切地把我称作‘毛线老师’。夏令营结束时,很多孩子都哭了,说舍不得我。其实我也很舍不得。”

  今年的寒假期间,马琳通过学长的介绍应聘到一家律师事务所实习。“我大学学的是,虽然年后我们学校有安排实习,但是我想提前跟着律师多学习业务知识和经验,感受在律所工作的氛围,也好明确我日后的择业方向。”

  马琳在为期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跟着带他的一起办案子,草拟,整理起诉材料,调查取证,开庭,曾经教科书白的文字成为了现实,马琳感到受益匪浅。

  马琳说:“兼职带我提早步入社会,让我这个社会的现实,给我动力回到校园不断地给自己充电。我从大一时干最简单的体力活到现在选择兼职时会更多地考虑未来的职业规划,我认为这是一种成长。”(王莺)

  本文由 恒宇国际(www.neivn.cn)整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