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今年高考高分生的“一句话心得

※发布时间:2018-8-15 21:55:50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近年,广东不再公布高考“状元”,但社会对于高分考生的关注却一如既往,可喜的是,这种关注更为。

  考出高分,对于那些勤学、会学的学生来说,既有必然性,又有偶然性。考出一次好成绩固然值得鼓励,但也不必“神化”。相比于纠结那一两分的多少,这批“牛娃”的成长故事、学习心得显然更有价值,可以给更多在奋斗上的考生、家长和老师带来一些。

  延续往年“雪藏”状元的惯例,今年广东仍然不在第一时间向文理科前10名考生公布分数和排序。不过,与前两年不知情的忐忑相比,今年查不到分数的考生和老师大多心里有数,意识到“好事”。

  “这些考生的分数没第一时间公布不会影响他们填志愿。”省教育有关负责人表示。据记者了解,25日放榜后,各地招考部门已陆续将好消息带给了全省前十名的考生和学校,并将在稍后将分数直接告知考生。

  “只要考上就好了,我没想着要成为第一,没想过要拿多高的分。”接受采访时,笑容一直挂在这位大男孩的脸上,“睡好觉才能考好试”是储岸均的成功“秘笈”。

  在高三(8)班里,流传着“储氏速度”。高中三年,储岸均从不开夜车。他初中时就自学了大学微积分,一道数学题,一般的同学要用1个半小时才磕磕碰碰解出来,而他则完全是“秒杀”,30分钟甚至更短的时间就能解决。

  2013年,储岸均与另一名同学一起,曾以论文《含欧拉数和伯努利数的恒等式新探》,获得第五届丘成桐中学数学铜。“我的大部分时间都给了奥赛了,这是我的爱好,平时学校的作业只能选着做,弄懂了就行,没必要每道题都做。”

  “储教授”是怎样的?岸均妈妈曾告诉班主任:“我们家里,任何随手可及的地方都放着书、和!”储岸均的父亲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母亲的大学专业是化学。“天文、数学完全靠他自学,从来没有请过家教或上培训班,我们也没过。我只过他写作文和创作诗词。”

  一头清爽的短发,一副金丝眼镜,清秀的脸庞上常挂着笑容。眼前这位斯文而干练的女生叫李琳,是广东实验中学的学生会,也是今年高考的理科前十名。

  这位同学们眼中的“学霸”,属于那种“标准”好学生:从小到大,李琳的成绩都能稳居班级的前列,而且各科成绩都比较均衡。

  从初中起,李琳就担任省实的学生会直到高三。既要忙学生会工作,又要搞竞赛,还要兼顾学习,李琳如何取得平衡?“我不是那种不花时间就能拿到好成绩的天才,也没有所谓的‘秘笈’,关键在于学习时要十分专注。”李琳说,高二的时候确实感觉时间不够用,晚修一半的时间都用在学生会的工作上。于是,她会利用周末的时间,把学习补回来,但也从来不会“开夜车”。打网球和看小说,是李琳最喜欢的减压方式。

  在高考之前,许思佳已是学校里的“学霸”。在天健小学就读时,她就因成绩优秀跳了一级。在深圳外国语学校,她成绩稳定在年级前三,还曾获得广东省宋庆龄学金,去年还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校长推荐资格,获得降60分录取的资格。

  曾经因为“深二模”的成绩不理想,思佳在学习上更拼了,她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背文综知识,每天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后,还要自己挤时间做4套试卷。数学错题本做了三本,文综每科做了两本。

  谈到学习经验,思佳说,心态要好,要有良好的作息,重视错题本、重视课堂,不要偏科,并尽量打造自己最擅长的一两门学科,“这样会给你带来自信”。为自己定目标、对各科分数有规划在思佳看来也十分重要,“目标最好是那种使劲跳一跳能够得着的”。

  在东莞东华高级中学的文科生里,王紫萱的成绩在高一、高二时总是排在前三名,但进入了高三,她的排名曾经滑到第10名。

  王紫萱说,每一次看到排名,心里就会感到很失落,不过很快就会安慰自己,平时的考试就是为了查漏补缺的。经过每一次查漏补缺,到高考就不会出现漏掉的知识点、答错的题目了。

  东华高级中学每年可以参加大学的校长实名推荐和大学的“新百年领军计划”,各推荐1名学生。当时,王紫萱获得了推荐的机会,并选报了大学。

  遗憾的是,今年大学是选拔理科学生。校方找到她,劝她参加大学的“校长实名推荐”。不过她地认为,既然自己已经选择了大学,就应该到底。

  她说:“人的一生只能活一次,所以看准了什么事,都要拼一把。从内心来说,或许觉得自己的成绩有优势,所以充满了信心。”南方日报记者 吴少敏

  25日下午,在面对笔者采访时,这个戴着眼镜、身材纤瘦,文质彬彬的19岁男孩略显腼腆。虽然以优异成绩夺得汕头市文科第一名并进入全省文科前十名,但苏鑫认为自己还达不到同学口中的“学霸”级别,在1000多人的年级里,他的成绩几乎没有冲过顶。

  总结高分秘诀时,苏鑫谦虚地摊摊手向记者坦言,由于偏爱文科,对物理非常头疼的他,其实在高一下学期分科之前,他的成绩波动很大。不过在文理分科之后,苏鑫的成绩才终于重回稳定。苏鑫也学弟学妹们,在学习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培养自己的兴趣,而注重科学的学习方法将能够“事半功倍”,当看到身边的同学都在起早贪黑,拼了命备考时,苏鑫便不断地提醒自己,要保持自己的节奏,要拼命但更重要的是拼得有效率。

  “兴趣最重要,把学习当作一种乐趣,享受学习的过程。心态也很重要,不跟别人竞争,跟自己竞争就好,不断突破。”热衷于古典文学的刘德斐,还喜欢做数学题目,“数学也是我的强项,每当解出一道难解的数学题时,很有成就感”。

  在四五月份,刘德斐称学习遇到瓶颈,“做‘广州二模’试题的时候,成绩上不去,感觉很无力。”但是刘德斐很快就调整过来了,“我感觉应该是心态出了问题,于是我抓紧调整,按往常一样给自己制定计划,按部就班学习,而后很快走出了低潮期。在临近高考时,我感觉整个状态都很好,我想这是我能考出好成绩的主要原因。”

  她的班主任丘晓锋老师介绍,刘德斐对学习很有自信,数学常常考到140多分,在文科学生中表现突出。

  6月25日,广东高考放榜。记者获悉,珠海市高考总体形势良好,重点本科上线人数及上线率、本科上线人数及上线率等相比去年均略有上升。值得一提的是,珠海市一中有两名考生分别进入全省文科总分、理科总分的前十名。高三(13)班邓立蔚位列全省文科总分前十名,高三(13)班阮嘉强也进入全省理科总分前十名,两人分别为珠海市文、理科总分第一名。

  邓立蔚一直是同学眼中的“学神”级人物,高三以来唯独一次考了年级第二名,其余全都排名第一。正常作息,保持充沛的精力,在做题的同时注重理解,这就是邓立蔚能在高考中获得高分的“秘诀”。

  邓立蔚认为:“语文重在积累,平时要多阅读文学作品,而看英语电影、读英文书籍等方式则有助于培养英语的语感。”邓立蔚将大学专业瞄准了建筑学。此前邓立蔚经由校长实名推荐至大学,25日他已接到该校打来的电话。

  每年高考放榜,让学校深感自豪的除了排名省市前列的高分考生,还有一批成绩优秀、特长出众的“多料牛娃”。他们凭着过硬的综合素质获得了一流名校的青睐,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高考成功之。

  25日查到高考分数后,广州市第二中学的温景充、高煜、林泽辉、苏嘉俊终于将“北大梦”变成了现实。这四位理科男生的高考分数都在640分以上,同时还各有所长:温景充是物理尖子,通过北大校长实名推荐的渠道获得北大降60分录取的资格;高煜入选了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的国家,因而已经被保送上了北大。林泽辉和苏嘉俊也都是信息学竞赛获选手,因此只要高考分数达到一本线即可获得北大录取。

  林泽辉介绍,比起数学奥赛来,信息学竞赛更关注结果,而非关注过程。“常客观公平的,只要你得出的结论与正确答案一致,就是对的。”与数理化等竞赛比起来,从事信息学竞赛的训练更累,因为前者只是学科知识的深入和拓展,但后者相当于学习一门全新的学科。能下来的学生都是对信息学有发自内心的热爱。

  高煜非常关注算法这个方向。他举了个例子:“比如高考查分了,很多人在短时间内上网查,就容易造成网络堵塞。如果能改善算法,提高系统的反应速度,能够帮助解决问题。”苏嘉俊说,上北大之后还是会选择电子信息类以及计算机科学方面的专业和课程。他笑言:“别人认为搞计算机的是‘挨踢男’,其实我们是‘钢铁侠’。因为我们可以用头脑、用编程创造出一个很强大的东西,可能会改变人的生活。”

  理科考了671分的广东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安伏飞是一位国家级运动健将。从小热爱运动的她参加了很多课外活动,玩无线电测向,还在学生会担任部长,还搞生物研究。对于这样一个大忙人来说,学习时间也都是挤出来的。

  初二那一年,安伏飞参加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获得无线电测向短距离第三名,成为国家一级运动员。高一作为国青队队员,去参加第八届亚太无线电测向锦标赛,拿了第二和第三名,被评为国家级运动健将。

  “运动确实占用了我很多时间。”安伏飞说,无线电测向需要跑又需要技术,每次跑完要在床上躺很长时间才缓过来,但时间紧也会使人的更集中,学习起来效率更高。并且玩无线电测向让她遇到了很好的老师和同学,很珍惜在大雨中奔跑、穿越荆棘共患难的时光。

  她还有另一个爱好,那就是做生物研究,这主要是受爸妈的影响。由于爸爸是搞生物研究的,从小看爸爸的书,初中学生物后兴趣越来越浓,在父母和老师的带领下了做一些实验,比如物质分离、做癌细胞凋亡试验等,都是自己查文献,然后再翻译成英文论文。

  今年广东高考文理科前十名的考生不再是几个珠三角发达地市“独大”,除了高分生频出的广州、深圳、东莞、珠海外,梅州、汕头、揭阳等欠发达地市亦冒出众多“牛娃”。有专家分析认为,一方面是因为珠三角地区出国留学的群体在扩大,有不少尖子生选择“弃考”;另一方面,随着教育均衡工程的推进,欠发达地市学校的硬件设备和师资素质正在提高,带动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

  另一个现象是,几所盛产高分生的“大户”今年继续丰收:广东实验中学今年一校冒出两名全省理科前十名,并斩获文理科总分、语文和文科综合四个单项的广州“状元”;华师附中今年年级平均分高达619分,其中理科重本上线%,文科重本上线%。而东莞市东华中学则成为“黑马”,一校五人进入全省文理科前十名的同时,有22人进入全省前100名。

  更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省内的高分考生纷纷打破“书呆子”形象,大多数都是“全能型选手”:琵琶十级、无线电测向健将级运动员、编程高手、学生会……有业内人士指出,高分考生形象越发活泼、多元,让社会看到了素质教育推进的可喜,而这些“多料高分生”的成才之,或许能给予学校和家庭教育更多的。

  招聘英才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网站声明网站律师信息呼叫中心ENGLISH镜像:呼叫热线服务邮箱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1-20060139梦见家里被盗

  本文由 恒宇国际(www.neivn.cn)整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