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经典要论:习论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2018-11-2 6:10:08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未来身份测试

  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

  ——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工作》(2012年11月15日),《求是》2013年第1期,第6页

  我们要党的群众路线,人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要正确处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共同利益、不同群体特殊利益的关系,切实把人民利益好、实现好、发展好。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和的关怀。

  我们要牢记全心全意的根本旨,认真组织开展以为民务实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的“形象工程 、“政绩工程”,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真理,原则,真抓实干,勇于担当,言必信、行必果,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以律己,廉洁自律,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自觉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要严格管好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反对一切消极现象,不搞,始终保持人清正廉洁的本色。要深入抓好反腐倡廉工作,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任何人了都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决不允许有藏身之地。

  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的政党。党领导人民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们自豪而不自满,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我们深深知道,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是无限的。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始终与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凡是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要严格按照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经常检查和弥补自身不足。特别是要在坚想、实事求是、推动科学发展、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党的纪律等方面为广大作出表率。要严格执行关于集中制的各项,并落实到制定决策、选人用人等领导工作各个环节。要带头执行党的纪律,自觉中央权威,厉行工作规程,做到令行,中央政令畅通。要严格执行关于生活的各项,敢于原则,勇于开展和,带头正气、抵制。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亲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朝气蓬勃地带领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共同奋斗。

  坚想,坚守人追求,始终是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对社会主义和主义的,是人的灵魂,是人住任何的支柱。形象地说,理想就是人上的“钙”,没有理想,理想不坚定,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迷茫、迷失。全党要按照党的部署,深入学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载道、社会动荡、,其中贪污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实告诉我们,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我们要啊!近年来我们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性质非常恶劣,影响极坏,令人触目惊心。各级党委要旗帜鲜明地反对,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做到干部清正、、清明,永葆人清正廉洁的本色。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以权谋私,决不允许搞。对一切违纪国法的行为,都必须不贷,决不能手软。

  现在 ,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我们要依法保障全体享有广泛的,保障的人身权、财产权、基本等各项不受,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得到落实,努力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我们要依法对待人民群众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决不能让不的审判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权益。

  党风廉政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首先要从中央领导做起。正所谓己不正,焉能正人。最重要的就是要防微杜渐,不要温水煮青蛙。现在,有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有些铺张浪费、豪华奢侈的东西,上上下下都有些表现,我们不能安之若素、司空见惯、见怪不怪。既然作,就要朝严一点的标准去努力,就要来真格的。不痛不痒的,四平八稳的,都是空洞口号,就落不到实处,还不如不做。定规矩,就要落实一些已经有明确规范的事情,就要约束一些不合规范的事情,就要规范一些没有规范的事情。规矩是起约束作用的,所以要紧一点。紧一点自然就不舒服了,舒适度就有问题了,就是要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

  ①就是,不加“试行”两字,就是要表明一个的态度,表明这个是刚性的。“试行”给人感觉是不是还有点含糊。就先按这个去做,做了以后真正推开了,一两年后再完善。中央纪委有那么多,不也就下去了。反正要不断去约束。最重要的是要抓好落实,言必行、行必果。我们说了不是白说,说了就必须做到,把文件上写的内容一一落到实处。

  我们决不可抛弃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恰恰相反,我们要很好传承和,因为这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丢了这个“根”和“魂”,就没有根基了。例如,中华民族有着、生生不息、顽强奋斗的。特别是近现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为了改变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地位,为了追求民族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靠的就是一种,为的就是一个理想。尽管他们也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他们,一代又一代人持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为此作出,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现在有人理想主义。脱离实际的理想主义固然不可取,但符合历史发展规律、历史发展趋势的理想万万不能丢。

  下去调研,要去一些困难多的地方、问题多的地方,调研不是光看好的。当地干部有时有些顾虑,怕我们看了那些不好的东西会产生负面印象。这里面有一个政绩观的问题。工作什么时候也会有好的、差的,先进的、落后的。看了困难多、问题多的地方,才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也有利于我们正确决策。去了就不要,做到既能轻车简从,又能深入一些地方。如果能解决这些问题,我想看一些最偏僻的地方、最困难的地方。到边远地方去,同群众聚一聚,见见面,聊聊天,有什么不好?有些地方待上一天也可以,把情况摸透了,心中更有数。搞得深一些,比浮光掠影、走马观花走好几个点效果要好。关键是不要弄虚作假。

  对各类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时刻把他们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他们的疾苦,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郑板桥有一首诗写道:“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人对人民群众的疾苦更要有这样的情怀,要有、关爱,更多关注困难群众,不断提高全体人民生活水平。

  我们讲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这句话。我们党就是的。中央的考虑,是要为人民做事。各级干部也不能眼睛总是向上。任何事情都要向上看看,向下看看。要经常问问自己,我们是不是在忙着与党的根本旨毫不相关的事情?有没有一心一意在为老百姓做事情?是不是在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而工作?古时候讲,食君之禄,忠君之事。现在就是要服务人民。多想想我们干的事情是不是党和人民需要我们干的?要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做事,心里装着困难群众,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常去贫困地区走一走,常到贫困户家里坐一坐,常同困难群众聊一聊,多了解困难群众的,多解决困难群众的问题,满怀热情为困难群众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