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全省新疆少数民族国家通用语言文化政策培训工作总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2-9 4:20:47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刘康平 骆立)“通过参加国家通用语言文化政策培训,我的法律法规意识明显增强,特别是普通话读说听写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和顾客交流起来也更方便,生意越做越红火,感谢党和对我们新疆的关爱,今后我要继续学好普通话,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爱心和温暖世世代代传递下去。”12月25日上午,湖北省召开全省新疆少数民族国家通用语言文化政策培训工作总结会议暨中华职教社教学设备捐赠仪式,这是新疆籍少数民族代表、武汉市东西湖区新疆美玉烧烤店员工阿依古再丽·艾尼瓦尔在交流发言时说的一段话。

  总结会由省委部副部长、新疆驻湖北工作组党委、组长刘强同志主持,孝感市民局副局长葛本彪、中南财经大学、雪志愿服务队指导老师尼加提·艾买提和武汉市洪山区鲁广社区、湖北惠洋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宜昌市西陵区环城北社区等4名培训点负责人作经验交流发言,省民委副主任吴红娅了《关于表彰2018年全省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化政策教育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对武汉市洪山区卓刀泉街鲁广社区、新疆驻湖北工作组襄阳工作站等23家先进单位颁发了牌,中华职教社捐赠了300万元教学设备。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习同志为核心的治疆方略,自2018年3月以来,全省在新疆籍少数民族务工经商群众中深入开展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化政策培训工作,各级党委、迅速行动,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求实创新,寓教于乐,将培训点打造成为政策法规的宣传点、化解矛盾的联系点、解决困难的服务点、促进民族团结的联谊点。在鄂新疆语言交流日趋顺畅,法制意识普遍增强,生产经营更加规范有序,就业创业能力明显提升,助力新疆脱贫奔小康取得新成效。

  据了解,在今年的培训活动中,全省共投入资金460万元,设立66个培训服务点,每周定期组织1-2次集中培训,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求实创新、效果明显、亮点纷呈。

  宜昌市西陵区与三峡大合开发了西陵双语微课堂电子教材和书本教材,开通了“西陵双语”微信号,同步发布教师每周授课内容,现已发布34课,可以自行下载在手机上随时学习。孝感市各级投入20余万元,给每个培训点补助经费5000元,统一制作制度牌11套、印制学习笔记本1000余册,每个培训点做到“六有”(有教室、有制度、有老师、有教材、有笔记本、有联系人),为培训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汉川市山后湾社区采取“微信群互动”、场景对世界末日最新消息话、员上门、督促课间自学、公开成绩进度竞赛等方式,激发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湖北惠洋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发挥有组织劳动力转移带队干部作用,开展“课堂式”“互动式”“组团式”“观摩式”“式”等方式学习,深受欢迎。襄阳市磁器街小学采取你问我答、谈生活、谈经营、谈经历、谈感想、结对互学等多种教学方式,由浅入深,合理安排教学进度,确保不让一名掉队。

  会上,省委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委冯艳飞从三个方面系统总结了全省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化政策教育培训取得的成绩,对今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冯艳飞指出:开展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化政策教育培训服务工作,是站在边疆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实现共同发展和全面小康高度提出的重要举措。要求全省各级、民部门要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化政策培训作为任务来高位推进,做为工程来实施,做为工作品牌来打造,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四联四送”(即联系培训点送课、民干部联系培训点送民族教政策、社区干部联系新疆籍结联谊对子送温暖、志愿者教师联系培训点送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服务)举措,继续突出爱国主义这个主题、法制教育这条主线、促进语言相通这个关键,不断丰富培训载体,通过组织开展朗诵比赛、知识考试、经验交流、学习征文、开通维汉双语手机APP、网络课堂等方式,将原定“3年内达到全覆盖”的目标,力争提前至2019年12月做到全覆盖,努力搭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增强新疆少数民族群众适应湖北的能力,加深各民族群众感情,形成同心同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意志,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