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司法所长与司法部长的一次直接对话!畅谈人民调解工作心得 助推“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9-4-8 23:48:57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2018年6月1日下午,司法部召开全国人民调解专家颁证仪式,司法部部长傅政华为全国人民调解专家颁证,并与受聘的10名全国人民调解员专家和10名模范司法所长代表座谈。调解协会副会长、日照市调解协会会长、莒县招贤司法所所长陈志华作为基层模范所长代表参加座谈会议,会上结合我县人民调解工作实际,围绕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和推进基层建设进行交流发言。

  陈志华所长详细介绍了具体工作中的三点经验体会,得到了与会领导的肯定和认可。一是和发展“枫桥经验”,健全人民调解网络。结合“德润法行 和正莒县”建设,在全镇营造“和正”人民调解文化。加强纵向网络建设、横向网络建设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二是强化联动机制,推动人民调解工作“精准化”。构建“三调联动”对接联动机制、“三力联调”乡村调解工作机制,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与法律顾问联动机制构建。三是完善法德一体社会治理模式,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提供保障。运用法德一体模式和村规民约等来化解矛盾纠纷,推进自治、德治、三治融合以达善治,提升基层建设。

  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在座谈会上作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发展“枫桥经验”,努力实现矛盾不;大力推进基层建设,夯实依国基础;发展人民调解专家积极作用,努力在新时代有所作为。傅部长对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十分关切,就陈所长提出的“三力联调”等问题上与大家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陈志华所长回来后,莒县在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听取了陈志华所长的专题汇报,就司法部座谈会进行了深入讨论,要求全系统认真学习会议,按照司法部要求,大胆创新,积极作为,把我县的人民调解工作打造成为“群众信任、放心、权威高效”的调解品牌。

  近年来,莒县以“五化”为引领,以“精准化”为抓手,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了法律顾问“村村配”。围绕全县大项目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工程,通过公证服务、开展“律企同行”等活动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将法律援助与“扶贫”工作相结合,全力的权益。

  深化“法德一体”建设,打造“德润法行.和正莒县”文化品牌,大力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设,在全县营造良好的氛围。不断完善人民调解网络,加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构建“三调联动”对接联动机制,“夕阳红调解室”、“两代表一委员调解室”、 “家事调解室”等特色调解室建设,在全县推广“四老调解”、“沙盘调解法“等典型经验,打造“和正”人民调解文化。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安置专项整治活动,全力配合扫黑除恶专项活动,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深化宣传、公证、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激发工作内生动力。

  下一步,莒县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学习和发展“枫桥经验”,不断加强人民调解工作,让人民调解这支“东方之花”绽放得愈加灿烂。将会议贯彻到司法行政工作的方方面面,凝心聚力谋发展,为“莒县”、“平安莒县”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8/106597009】

  6月10日10时50分许,正在沈海高速公鲁苏界检查站执勤的日照支队高速岚山大队在对一辆苏G号牌的白色奔驰轿车进行检查时,发现该机动车后备箱内另有两副机动车号牌。遂将其带至询问室询问,得知该机动车驾驶人通过联系边小广告制作了两幅假号牌想交通...[详细]

  近日,山前小学为引领少年儿童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展现40年以来的发展成就,组织开展了“我与爸妈比童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详细]

  6月12日,全省林业行业扶贫及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林业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通报全省林业行业扶贫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深入查摆工作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详细]

  古树名木是绿色文化,被誉为“活的化石”,是自然界与人类历史文化的宝贵遗产,是气象、地质、林业等领域进行科学研究的活标本,具有极高的历史、人文与景观价值,属于珍贵的森林资源。[详细]

  随着日照市“航空时代”“高铁时代”的到来,游客高端旅游需求日益增长,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按照“旅游富市”战略要求,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全力打造星级酒店群项目,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近日,山海天金帆山海汇项目已经通过市规划局初审会议。[详细]

  6月12日,从日照市新闻办举行的《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政策说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5月底,日照市实有市场主体达到22.81万户,同比增长16.9%,增幅位居全省第4位。[详细]巫毒僵尸

  

关键词:普法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