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四川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乐山师范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9-5-23 2:44:5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正值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在学校思想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之际,由乐山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报告》社协办的四川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研究会2019年年会于3月23-24日在乐山师范学院召开。

  开幕式由研究会副会长、乐山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大勇主持。学校党委副陈立志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介绍了乐山师范学院思政课建设与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享了乐山师范学院两名优秀校友受邀参加习总主持召开座谈会的喜讯。四川省高校思想理论课研究会秘书长、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党总支俞国斌教授传达了教育厅关于贯彻落实习总重要讲话的部署安排,代表上级学会就提升能力素质、提高教学质量向全省“形势与政策”课提了两点针对性。研究会会长、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回顾了研究会三年来的工作,感慨本次年会参会规模创纪录超过200人,部署了今年研究会的主要工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泽研究员以《习的外交思想》为主题,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从理论与现实两个角度鞭辟入里地解读了“为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何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防范风险赢得未来?”在互动环节,针对发展趋势、中国结伴不结盟政策、习总近期为何选择欧洲三国出访等问题,阮院长都给予了精彩的解答。另一位权威专家是教育部思想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形势与政策》分教指委主任毅教授。高主任隋棠拍广告忘记戴胸罩首先解读了《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教社科【2018】1号文件)出台的背景和具体内容。随后,他以《基于国际视野下的意识形态博弈》为主题,阐释了为何有意识形态博弈、为何都强调把控主流意识形态、意识形态与国家利益的关系等问题。他通过现实中的鲜活事例,指出意识形态斗争在国与国交往中无处不在,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加快补齐短板,建设好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在年会的分享交流阶段,四川师范大学的陈驰解读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西南财经大学的王翔宇和宜宾学院的杨永明分别就如何讲好“一带一”、乡村振兴战略话题做了说课展示,成都工业学院的介绍了该校的“形势与政策”慕课建设运行情况,成都理工大学的廖怀高分享了过程性考核办法,乐山师范学院的邹大勇介绍了提高到课率、抬头率和点头率的主要做法。

   文章来源于弘易国际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