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名师之窗】修身养德 励志笃行——前进中的邢台八中之名师篇(二)

※发布时间:2019-7-11 19:52:06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张明辉,2001年6月毕业于师范大学化学系,市优秀教师、学科教师。执教十七年来,她以爱心守护学生,以责任成就梦想,用她清泉般的爱心,关爱每一个学生,守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用甘梯的责任心,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成就孩子们腾飞的梦想。

  在教学工作中,张明辉老师还特别注意对成绩较差学生的关注和培养。因为她深知,一个学生在教师眼里,只是班上学生的五十分之一,但是在家人眼里,孩子就是百分之百。张老师在课堂上,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尤其是成绩差的学生,她用“不抛弃,不放弃”的,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对学生的课程和心理两方面进行,孩子的学习兴趣,引导孩子的学习方法。她带过的班级,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方法都会有明显的改观。

  曾经有一个学生小贾,在入学时成绩就比较靠后,初三第一次化学考试成绩是班级最后一名,孩子非常沮丧,曾经一度完全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和动力,家长也异常焦虑。张老师深入了解了学生的情况,根据孩子的特点,有针对性的进行,她从疏导学生的心理压力入手,通过点滴小事,让学生意识到老师对她的喜爱,慢慢有了自信,也逐渐有了学习兴趣。一段时间以后,学生的状态逐渐得到调整,学习成绩也稳步上升。初三毕业时,小贾的化学部分考了满分,中考成绩非常理想。毕业三年以后,小贾的妈妈在孩子参加高考的那一天,还给张老师打来电话说:“张老师,孩子虽然选择的文科,但是您对孩子的关怀和鼓励,使她受益终身,您是孩子一生中遇到的最重要的人!谢谢您!”

  2、精炼每节课,注重培优 在教学工作中她尽心尽力上好每一节课,上课前认真研究教材和教学用书,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力求吃透教材,上课时认真讲课,能抓住重点,突破难点,运用多种教法,让学生主动参与,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培养学生的多项思维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课后及时反思,并对学生的作业认真批改、讲评。在课堂教学中能够注重学生的主体作用,努力构建、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创设问题情境,学生积极思维,引导学生自主探索、思考,提升能力。张老师所带学生在化学竞赛中多人次获省市级励,其中郝运鹏获得省级一等,她也因学生成绩突出被评为优秀员。

  前苏联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没有爱的教育,不是真正的教育。”在十几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张明辉老师深刻理解到了做好一个班主任的重要性。对尚未成年,正在处于世界观形成阶段的中学生来说,学生的情感容易发生变化、也容易被影响,因此教师要以的情操和良好的师德去影响他们、去关爱他们、去他们。要教育好学生,就要关心学生、热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每当接手一个新的班级,面对着不同的学生,张老师总是努力寻找她们身上的闪光点,不偏爱,不歧视任何学生,关心关爱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课堂上展示,找到自信。

  张老师曾经当过体育班的班主任,在外人看来,体育班的学生学习成绩不好,还爱打架,是一群刺头,谁见了都头疼。张老师在做体育班班主任的过程中,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特点,从点滴小事中关心学生,善于捕捉到学生的每一点进步,并大力表扬,学生体会到老师的关心和关注以后,慢慢发生的改变,在努力提高体育成绩的同时,也在注意提高文化课的水平,课堂纪律非常好,从没有出现过令人头疼的打架斗殴现象。一位学生对张老师由衷的说:“张老师,您心里装着我们,对我们关心爱护,我们不想让您失望!”而这一切改变都离不开张老师悉心调理和精心培养。

  付出就有收获。付出真诚就能得到真诚,付出理解就能得到理解,而付出爱就一定会得到更多爱的回报!

  一名学生在毕业以后给她发来的明信片上写到:“老师,我想您了……我永远记得您对我的鞭策和鼓励,关心和爱护,我想再看看您的笑,在听一次您的鼓励,再与您张合影,您对我的关怀和鼓励,永远是我前进的动力……”学生记得老师所做的一切,记得老师对他的好,让她倍感幸福。2016年学生家长在学生毕业以后,仍然保留家长群,因为这个群铭记了老师,家长和学生共同走过的一段历程,铭记了八中的一切。家长们感激八中,感激奉献的老师们,特别是班主任张老师。她把学生的感激和家长的认可,当作对她的最大赏。

  有付出必有回报。参加工作16年来,教学成绩优秀,多次获得市级嘉和记功,获“巾帼建功”称号1次,获“市优秀员”称号3次。担任班主任工作15年,资深班主任,所带班级2016年被评为省级优秀班集体,2007、2012年被评为市级优秀班集体。省部级、市级优质课励7次,市先进个人1次,校内十佳教职工、班主任、德育标兵等励十余次。季建业的情人周冰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是张明辉老师的工作和行动指南,她将这八个字化作“爱与责任”具体行为,用来指导和衡量自己在教学方面的得失,总结在学生管理方面的心得体会。她将家长的认可和学生的感激作为自己最高的赏,努力成为学生中最好的遇见。她用自己的爱心,守护着学生们的成长,用自己强烈的责任感,助力学生实现自己的梦想!

  财成国际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