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学习十九大体会:这个主题不简单!

※发布时间:2019-7-31 18:54:17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不忘初心,牢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1.中国人的初心和,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是激励中国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在未来的征程上,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3.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到2020年必须完成的奋斗目标,要举全党全国之力,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斗。

  4.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个阶段性目标,这个目标实现后,我们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党的十九大的主题,鲜明地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以什么样的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表明了我们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的坚强决心和信心,对我们党带领人民奋发图强、开拓前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旗帜、道、状态、工作要求、任务、奋斗目标等,是研究大会主题必须考虑的基本要素,这次也不例外。

  一是如何体现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既定目标。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历史、对人民、对中华民族、对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大会的主题必须首先要聚焦这个既定的战略目标。在这个问题上,大家围绕提“决战”还是“决胜”进行深入讨论,最终形成一致认识:习总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艰苦奋斗,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十九大召开后的未来3年我们必须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决胜”更加准确、更加鲜明。“决战”和“决胜”,一字之差,含义却有不同:决战是要打大战役,为决胜奠定基础;决胜,就是要在决战基础上,打好收官战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过深入思考,决定提“决胜”二字,在主题当中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把从现在起到2020年定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

  二是如何体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大会的主题必须准确体现这一历史交汇期的战略谋划。经过研究,大会的主题用了两句话,一句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另一句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第一句突出了“新时代”这个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强调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中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时代必须夺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第二句突出了“中国梦”,鲜明宣示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以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共担民族、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力量。这两句话基本上涵盖和体现了各方面的意见。

  三是全党应该保持什么样的状态。关于这一点,大家也从不同角度提出很多方案,经过反复研究讨论,最后决定用“不忘初心,牢记”这8个字。主要考虑是,主题必须鲜明简练,不能太复杂,既要体现习总系列重要讲话,又要着眼未来向全党发出号召。“不忘初心”,是习总提出的,在全党共识度非常高;“牢记”呼应了党肩负的历史和时代要求,涵义非常深刻。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是大会的旗帜和方向,也是大会报告的灵魂和主旨。这次大会的主题开明义,立场鲜明:“不忘初心,牢记”八个大字深入、富有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的问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分层次进行了表述,明确清晰。这个主题内涵丰富,意义深刻,不简单!梦见楼房倒塌

  财成国际

关键词:十九报告 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