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延安法院传承群众路线的司法实践

※发布时间:2019-8-5 21:15:31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成立于1937年7月,1949年3月更名为陕甘宁边区,1950年1月撤销。13年间,在艰苦的战争中,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在的支持和边区的领导下,建立了一整套包括审判制度、审判方式、队伍建设、刘硕和关昕狱政管理等系统而全新的人民司法制度,审理了影响深远的“黄克功枪杀刘茜案”“刘巧儿婚姻纠纷案”等数以万计的刑事、民事案件,调解处理了大量民间纠纷,形成了以“马锡五审判方式”为代表的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奠定了新中国司法制度的基石,创造了中国史上辉煌的篇章。

  从旧县镇法庭出来往西走,再拐上两个弯这条路李剑每隔几天就会一遍。路途的终点是一幢白色小楼,门口挂着一块金色牌匾和事佬调解室。

  诉讼与裁判形式的灵活多样性是陕甘宁边区司法工作的重要特点。诞生在这片土地上的“两说”机制也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说事”范围从矛盾纠纷拓宽到了农村、社区经济社会发展多领域;“说法”主体从扩大到、检察、司法、律师及法律工作者多行业;“两说”平台从“说事室”和法院拓展到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人民调解等多元化解纠纷各平台,有效解决一大批矛盾纠纷。

  循着马锡五的足迹,延安法院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探索司法为民的路子。从“携卷下访”到“审判五进”,从便民诉讼在一线,查明案件在一线,化解纠纷在一线,发展在一线,争创一流在一线的“一线审判模式”到“群众说事、说法”的“两说”机制80多年间,“马锡五审判方式”不断得到继承和发扬,并在全面推进依国这一新的历史条件下焕发勃勃生机。

  在马锡五住过的窑洞里,挂着一个咖啡色木质相框。里面是1943年2月3日,为马锡五的亲笔题词“一刻也离不开群众”。

  财成国际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