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为了孩子的明天普法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9-11-12 14:25:0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检察官阿姨讲了好多有趣的法律故事,从这些故事中我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这样的课堂真有趣!”“听完课,我终于明白只有,才能、懂法、守法。我们要学会用法律武器来我们自己。”近日,在参加宜阳县检察院举办的进校园活动后,听课学生们由衷感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切实未成年人权益,按照省检察院、市检察院的工作要求,自今年8月20日起,宜阳县检察院新一届党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了进校园“百千万工程”巡讲活动。经过近40天的不懈努力,该院宣讲团检察走进全县16个乡镇的47所中小学校,为近4万名中小学师生送去“盛宴”,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得到了县委、县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9年8月20日,利用开学季,该院在宜阳县第一高级中学举行了巡讲活动启动仪式,40名检察受聘担任全县47所中小学校的副校长。之后,该院受聘的副校长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活动的情况下,到受聘的学校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宣讲员围绕学生、家长关注热点,结合近年来所办案例,针对部分青少年学生性格急躁、自控能力较弱的一些不良现象,利用一个个鲜活案例的深刻教训,为学生们讲述了什么是违法与犯罪,以及违法犯为的恶劣后果;通过制作PPT、悬挂宣传挂图、摆放宣传展板,展现形式多样、表现生动、感染力强的授课内容,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该院针对辖区农业人口众多,是劳务输出大县的实际,把巡讲活动的工作重心放到了山区乡村的中小学校。进一步延伸监督服务触角,做细做实宣传教育,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用法律和爱心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9月19日,该院宣讲团走进该县最偏远的山区花果山乡中小学,由于下雨,检察把讲课地点选在学校餐厅,虽然条件艰苦,但是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回答问题条理清晰。更让检察的是,学生们在听完课后,还写了心得体会,并通过学校把心得体会转交给他们。检察在宜阳县中街小学宣讲时,学生们一见到两名检察,就不约而同地围了过来,纷纷要求他们律知识。

  “孩子们还小,讲性侵害合适吗?”在高村镇某初级中学宣讲时,该校领导心存顾虑地问。可是在听了检察的宣讲,看到学生们在课堂上和检察的积极互动后,校领导高兴地说:“你们检察院的针对性强,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学会如何自己,通过现实案例去教育学生,力更强,今后这样的宣讲活动应该多开展。”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检察机关从不缺席!”该院党组、代检察长卢致远告诉记者。

  据介绍,下一步,该院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普法宣传新模式,建立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加大普法宣传的力度,创新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提升普法宣传效应,用情真重视,用心建机制,用功抓落实,努力构建、、懂法、守法、用法的。此外,还将联合、教育、交通、文化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校园周边整治,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不断提高以案释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既当“普法的先锋”,又做“的卫士”,努力发挥好宜阳检察在推进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寡妇村里的风流事